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03月12日 後佔中第87天



03月12日 後佔中第87天



香港人,别让自己变成垃圾!


大陸微博有人屈香港要求在中國建垃圾島!從未聽過如此荒旦的事。造謠者想挑起事端?

从前,一位东方母亲的小儿子被强盗抢走了,全家人都很悲痛。

 



多年后,经过家人的不懈努力,远离家人的小儿子找回来了,全家人都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但很快,这个小儿子却一再让家人伤心:他经常吹嘘洋爹地是多么富有,洋爹地的家规是多么民主,吵着闹着要回到洋爹地的怀抱。

 





哥哥把最好的都毫不保留地送给他,当哥哥来他家做客时,他嘲笑哥哥太落后、太土气,骂他们是“蝗虫”,让他们“死返内地”;

 





当哥哥的小孩尿急在路边小便,他拿起相机拍照作为证据;

 

当家里的垃圾没处放时,他竟然厚颜无耻地要求放在哥哥家的院子,理由是怕臭到自己。


这个令人失望的小儿子,洋爹地叫他Hong Kong


难怪当“港民到中联办请愿 要求中央在珠海助港建垃圾岛”的消息传来时,广大网民的反应除了愤怒还是愤怒!香港人,别把自己变成垃圾!来听听网民的怒吼吧!

“真是厚颜无耻,自私到了极点,垃圾岛要建在香港水域以外,远离香港市民,言下之意可以建在珠海水域之内,污染珠海市民。珠海的市民就能容忍在自己的水域里建垃圾岛吗?再说中国寸土寸金,没有低生态价值的岛屿。每一个岛都是宝的。有本事到公海去找荒岛开发。”

“香港虽然回归,依照《基本法》不向中央人民政府上交税收,对国家一点贡献也没有,凭什么要让内地为你们买单,把污染弄到内地来?只知道伸手要,连淡水都要内地供给,却不作别人贡献,严重鄙视!”

“有难了就知道内地的好处,平时不是很牛吗,天天在吵在闹,以前对香港的好感都一点点的没了。但是我也奉劝一句,离开内地你香港什么都不是。”

“只有要求?没有义务?叛国罪都不追究的香港有资格要求这个那个吗?”

“孩子吃几罐奶粉还被抓,有了垃圾想起内地了,找占中的人去吧!”

我们的家园,美丽的百岛之城,每个岛屿都是我们的掌上明珠,岂容他人倾倒垃圾!

 

请动动手指,转发微信,让那些自以为是的香港人听到我们的怒吼和抗议!














中共決採震懾戰術  勢夾四票硬過政改




雖然27名泛民議員聯署反對,雖然李飛盛傳因此不來港,雖然愛國陣營群起而攻,但與此同時,中共依然透過不同途徑(新鮮出爐的信鴿是自由黨),發放希望政改獲得通過,以至對政改獲得通過表示樂觀的訊息。據悉,自「831決定」後,仍以軍事思維、軍事手法治國的中共已經決定採取「震懾戰術」(Shock and Awe Tactics),企圖一舉摧毀港人的反抗意志,忍辱接受假普選,甚至不惜從泛民陣營夾走四票,強行通過政改,實行「長痛不如短痛」。

「震懾戰術」源自美國:

所謂的「震懾戰術」,是由美國退伍海軍軍官烏爾曼(Harlan K. Ullman)與一班退伍軍官於1996年出版的《震撼與威懾:達成快速掌控》(Shock and Awe : Achieving Rapid Dominance)一書中提出的,大意是說以泰山壓頂的超級架勢,迅速癱瘓敵人,一舉摧毀敵人的反抗意志,從而取得勝利。這個戰術深受美國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前國務卿鮑威爾的推崇,並引用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至於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國向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迅速迫令日本投降。

而所謂的「快速掌控」,主要有四大特徵:

一、近乎全面認識及了解己方、敵方及戰場情況;
二、實行起來快速適時;
三、執行起來操作出色;
四、對整個操作環境擁有近乎全面的控制及獨攬的管理。

「震懾」香港四部曲:

相應地,中共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震懾戰術」,也有四部曲:

一、看準香港人大多不會「勇武抗爭」,香港人的「抗爭」大多頗為「斯文」,根本不會動真格(勉強動真格的也是極小數)。難聽一點說,中共眼見香港人連迫地鐵也迫輸給大陸人,就「睇死你班友搞唔出乜嘢花臣」;
二、以「831決定」這把快刀來斬香港政改爭議這堆亂麻;
三、反覆強硬表示不會收回「831決定」,並發放不要的話香港就會萬劫不復的驚嚇訊息;
四、近乎全面掌控主流媒體的話語權,並以學者之類的意見領袖進一步催眠港人相信,「袋住先」是在現實政治裡的理性選擇。

中共最後殺著:

而中共的「震懾戰術」還有最後殺著,就是強行通過政改。這固然是要做給國際社會看(到時英美諸國自然會說希望香港可以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之類的外交詞令),不過更重要的是通過政改可以令大部分港人忍辱接受,但政改遭否決卻會令大部分港人繼續爭普選,社會矛盾只會極度激化。簡單講,就是通過比否決的代價小,即使強行通過,抗爭的力度也會較小。既然如此,中共勢必會夾走泛民四票。


至於那四票會有嗎?你懂的……



前世今生
法政匯C












可能係我讀law那幾年走堂走得太多吧,我老實的告訴你,前一陣子吵得熱哄哄的「什麼是法治」之類的話題,我讀law的時候好像真的沒有讀過。

但走堂有走堂的好,有時間在大學圖書館遊蘯,東翻一翻,西看一看,我發現,要明白今天的世界,就必須要明白今天的世界研究是怎麼來的,結果歷史書一本又一本的,像食白粉般上癮了。

說到這裡,毒癮又發作了,就借這個場聊一聊吧!

唐太宗李世民大家一定聽過吧,據說,他執政之時(626-649年),國人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可謂人人守法、天下太平了, 然則,你會說李世民執政下的中國是一個法治社會嗎?
不可能,因為法治不法治,是指當權的受還是不受法律所約束,李世民的皇權不受任何法律所約束,他的管治再高明,也是人治,他執政下的中國,頂多只是個治安大好的社會,而不可能是一個法治社會。

反觀為香港奠定法治基礎的前宗主國英國,早於1215年,她的英格籣國王(King John of England)就礙於時局,不得不與貴族白紙黑字的訂明君主與貴族之間的權利,那正是讀法律的人一定聽過的大憲章(Magna Carta),這種以法律來約束王權的玩意,可說是近代憲政的雛型。

到了1640年代,國王(Charles I 跟 Charles II)又跟國會爭權了,結果打了場內戰,最終以兩代國王分別被斬頭跟流亡告終,到了1688年,另一個國王(James II)又發作了,但這次不用打內戰,國王就被推翻了。

國會於是另捧兩個皇室成員(William & Mary)當雙君主,這對國王王后比之前的醒目得多了,從此之後,歷代君主不敢再死抱權力不放,取而代之,以後的君主都會委任國會多數黨領袖當首相,一直到今天。

更重要的是,新國王王后登基不久,就在1669年簽署了人權法案(Bill of Rights),白紙黑字的訂明我們今日所熟識的基本自由,進一步約束王權,鞏固法治基礎,120年後美國憲法的Bill of Rights亦是以英國的為藍本。

就這樣,300多400年過去了,國會雖然每天都在吵吵鬧鬧,黨派之間雖然每天都在明爭暗鬥,但英國再沒有發生過什麼革命,也沒有什麼內亂,比起同時期動蘯不安的歐洲大陸好得多,就是在這種平穩的政局跟公平的法制之下,英國得以在工業革命中一馬當先,她的貿易船隊更得以縱橫四海。

說到英國政體,我不得不想起林鄭月娥前幾天為了推金銷政改之時,公開聲稱: 「我都喺英國住過,英國都冇選民可以提名首相」。

Well,今時今日,英國握有實權的下議院總共有650個議席,正如上文提到,那個黨手握過半數,即326個議席,英女王就委任那個黨的阿頭當首相。 650個議席根據人口平均分配,全部直選,不會像香港功能組別般,有錢人手中的一票,好使好用過一般人手中的三五七票,功能組別這種制度,19世紀的英國才會用,香港至今卻還當它是寶貝一樣舔啜,怎麼當「21世紀國際大都會」!?

我不是什麼law professor,不敢教訓新一代law students應該怎樣讀law,但如果你問我,我會說,不要只顧讀法律條文,那些不是不重要,但只著眼技術細節,就看不到big picture了,有空的話,什麼書也要多看,總有一天會有用的(袁國強司長所建議的八卦雜誌除外)。




港3大學聲譽排名急跌
英機構:雨傘運動令學者憂學術自由動搖





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首百位結果今日公佈。本港三間主要大學排名暴跌,港大五年來首度不入前五十位,跌至介乎五十一至六十位;科大「裂口」下跌至近四年最差名次,中大也是近四年來首度百位不保。負責研究的英國機構指,去年雨傘運動期間警方不當鎮壓,凸顯香港與中國融合出現挑戰,令學者憂慮動搖香港院校的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不保。

記者:倪清江 白琳



今日公佈的世界大學聲譽排名(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是《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進行的第五次調查,由近一萬名學者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就全球知名大學作出觀感評審。THE公佈首五十位大學名稱;但由五十一至一百位則改為每十間按英文字母排名,不公佈確實名次。



首五位大學與去年一樣,除首位美國哈佛大學「冧莊」外,其他四間變換名次,第二至第五位依次為英國劍橋、牛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福大學。



中大排名跌出百大

本港僅兩間大學上榜,港大由去年第四十三位跌至介乎第五十一至六十位,五年來首度不入前五十位;科大由去年歷來最佳排名,「裂口」一跌逾十位,排第七十一至八十位,為近四年最低名次;中大則跌出百大,是近四年首度不上榜。資料顯示,港大和科大在首次評審上榜,中大則於次年入選百大。在首四次排名,港大最高排第三十六位,科大去年升至介乎五十一至六十位,中大則連續三次排第八十一至九十位;浸大、理大、城大、嶺大和教院一直未曾上榜。

THE形容今次香港院校排名不太好,「這個排名會在香港造成不安解讀……這對未來是壞兆頭,因為卓越聲譽是吸引環球優才,達至成功的必須條件」。

港大:具參考價值

THE表示,今次香港院校排名下跌,估計因去年全球關注的示威行動,或影響學者對香港觀感,「世界領先院校都是言論自由堡壘和有院校自主,這些事件凸顯香港與中國融合的挑戰」。發言人補充,所指事件是佔領運動期間,警方不當鎮壓。THE更指,香港的強項是作為東西方橋樑,並連繫全世界,「如香港失去這個獨特地位,將會令人憂慮」。

港大表示,各排名榜均有不同衡量指標和比重,有關資料對大學具參考價值。科大稱不追求排名,每年排名榜或有升跌,並非罕見。中大指不同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因此排名結果不同。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去年雨傘運動獲國際輿論稱許,損害本地大學聲譽的是特區政府,而不是民主運動。他留意到國際傳媒因應雨傘運動發表多篇文章,探討中國因素如何影響香港未來,擔心中共會否進一步收緊港人自由。大學是探求真理的地方,學者對港大陳文敏風波等政府接連打壓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事件尤其敏感,「民主國家有資訊同言論自由,真理先會越辯越明」。

剛卸任學聯常委的中大教務會學生委員張秀賢估計,左報或利用排名結果再次攻擊雨傘運動和相關學者,他認為調查反映學者對香港「投唔到信心一票」,「各方面都應該警惕,究竟係邊啲人專心搞政治、覺得大學應該為政治服務?」

財政預算案撥款二千六百萬元予新聞處推廣香港,稱要改善雨傘運動後形象,張秀賢認為只是官方的「面子工程」,「sell極都唔夠醜聞威力咁勁」,倒不如「學術歸學術」、保住院校自主更重要。


僅獲3成4贊成票 嶺大退聯公投議案遭否決





一連三日的嶺南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公投,於今日(3月12日)傍晚正式結束,並即時點票,在1,067投票學生多中,僅得363人贊成退聯,佔總票數3成4,反對則有607票,退聯議案遭否決。 

由於在今日傍晚時份,嶺南退聯公投三日總投票人數達一千人,故毋須延長投票日,並即時點票。在接近8時左右,由於覆票時數量不一致,需要重新點票,去到晚上9時終於有最終結果。 

對於未能退聯,有網民於「嶺南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的 Facebook 留言,希望關注組可以繼續努力,有網民雖然對票數感到失望,但要大方承認結果。 

嶺大退聯公投票數 

贊成:363 
反對:607 
棄權:87 
廢票:10 
總投票人數:1067










順時序記錄


10:45

劉慧卿及葉建源昨早十時被警方「預約拘捕」,三十多名民主黨及教協成員等到場聲援,舉起黃色雨傘和「我要真普選」等橫額,逗留約兩小時後獲准離開。劉慧卿透露,警方共播放兩段片段,其中一段是去年九月廿七日由警方拍攝的短片,另一段是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拍攝的電視片段,而警方亦有替他們拍照和打指模,兩人全程保持緘默。

葉建源、劉慧卿




22:45【旺角鳩嗚團】

一句到尾,我要真普選!有骨氣又有智慧嘅香港人,絕對唔會接受政府嘅假普選方案!













 【持械行劫】

尖沙咀星期四晚發生持槍劫案,一名男子到北京道一間錶行搶去九隻價值約550萬元的名錶,期間他開了一槍,錶行職員中槍受傷,接受手術後情況仍然危殆。警方正通緝一名操流利普通話的中國籍男子。

中槍的錶行職員胸部受傷,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救治。

事發現場是尖沙咀北京道43號一間錶行,大批警員在事發後穿著避彈衣及頭盔,在場戒備,又封鎖對開路段。另一批警員則沿著海防道,逐幢大廈、逐層樓搜索,再轉到廣東道繼續追捕疑犯。

警方指,持槍行劫的男子是一名身高約1.6米、身穿灰色鬆身西裝、白球鞋的男子,戴上假髮及口罩,操流利普通話,星期四下午先後兩次到店舖,因形迹可疑,被職員拍下照片。
男子到星期四晚上約十時,再到錶行聲稱購買手錶。疑犯其後取走九隻錶,並由北京道轉向漢口道逃去,到海防道失去蹤影。

警方在現場找到一個彈匣及一個彈殼,軍火專家在現場做鑑證。大批警員向附近的店舖查問;亦有警員用電筒在垃圾筒搜查。至於疑犯有否同黨,警方指仍要調查。



22:37 尖沙咀 【持械行劫】

漢口道,警員已封路,有記者在場,約有50名配備頭盔和避彈衣的警員,往北京道方向前進,現場消息指有一名職員受傷,正送往伊利沙伯醫院。





















23:00 尖沙嘴 【持械行劫】

據現場警員表示尖沙嘴北京道一帶有鐘錶店發生持械行劫案。
SocREC記者在場視察,現場警員已封路,有大批記者在場,大批帶著頭盔避彈衣警員,往北京道方向行走部署,大批警車於九龍公園徑停泊,有市民在場圍觀。





























23:10 尖沙咀【持械行劫】

警員於北京道一帶垃圾桶蒐證。
據現場警員對話得悉,垃圾筒裡有三隻假錶在內。





23:26 尖沙咀 【持械行劫】

現場約有二十多名配戴頭盔及身穿避彈衣的警員返回封鎖現場,繼續調查案件。





23:34 尖沙咀 【持械行劫】

現場約有二十五名配戴頭盔及身穿避彈衣的警員離開北京道封鎖區,前往海防道步行前往。
本台記者在場觀察,警員前往海防道41號搜查,惟沒有任何結果,現轉往在旁的「中達大廈」準備進行大廈搜查。在場警員緊貼牆外,手按槍袋準備進入現場。警員現正疏散「中達大廈」內的住戶。











23:44 尖沙咀 【持械行劫】

【警員在場戒備 呼籲記者安全至上】
現場為「中達大廈」正門外,在場警員向各媒體記者表示,正門對出外的位置屬於危險狀況,呼籲在場記者安全至上,因記者現處於沒有身穿避彈衣情況下進行採訪。















23:52 尖沙咀 【持械行劫】

現場為北京道某店鋪外之行人路,保安相比較早前嚴密。如有需要進入封鎖現場的住戶及商戶,需要在場登記身份證或出示護照,同時需報上有關住宅的大廈詳細資料,並由在場警員紀錄後方可進入封鎖現場。





23:34 尖沙咀 【持械行劫】較早前報道


約有二十多名配戴頭盔及身穿避彈衣的警員離開北京道封鎖區域,步行至海防道附近街道進行蒐證工作。








23:44  尖沙咀 【持械行劫】

較早前,配戴頭盔及身穿避彈衣的警員進入「中達大廈」進行蒐證工作,惟沒有任何發現。現時約有二十多名警員轉移至同樣位於海防道旁的「寶豐大廈」,正準備進入大廈蒐證。









02:51 尖沙咀 [持械行劫]

警方向傳媒展示剛才搜證得來的證物,包括一個栢德菲麗錶盒、一個鐘錶陳示盤、一個彈匣、內有五發子彈以及一個彈殼。









02:52 尖沙咀【持械行劫】

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林樹榮向傳媒講話,解釋案情。






北京道劫案林樹榮警司講述案情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