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03月17日 後佔中第92天


03月17日 後佔中第92天


公開大學時政論壇


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今日(3月16日)下午出席公開大學時政論壇,討論議題為「港人要自主,本土是正途?」,同場出席嘉賓有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及港大《學苑》前編輯李啟迪。黃洋達認為廣義上港人要自主,本土是正途沒人會反對,但爭議是港人身份問題。 

黃洋達指出,陳雲以城邦重新定義一國兩制,《學苑》則以港人是獨立民族肯定自主,兩者的共通點是要同中國劃出一條界線。對於本土意識抬頭,黃洋達認為是源於主權移交後大陸的入侵,中共影響生活各層面,令香港價值改變得「大陸化」,從而令港人討厭大陸人,不是因為出身地點,而是排拒現時「中國」背後文化價值觀,因為大陸經歷文革、改革開放、六四事件摧毁後,已失去傳統中國文化價值觀。黃洋達續指,從文化傳承的角度出發,香港是接受華夏及英國文化的雜交,衍生出現時的香港價值。 

對於現時的本土論述,黃洋達強調不是要追溯主權移交前的生活,而是追尋理想的香港生活形態,奈何現時不斷受中共的干預,如不抗拒難以找到真正的香港價值。 

由傳統的和平集會模式,演變成去年的雨傘革命,再到近期的光復行動,黃洋達就批評傳統民主派仍停留在中英聯合聲明期間的民主回歸論,已經不合時宜,加上泛民推動政制改革無成果,跟隨舊有抗爭模式面對中共難以找到出路,令年輕人厭倦,結果導致抗爭者全面否定與中共的關係與連接,行動訴諸與中港關係有關的民生議題。從近期的光復行動,黃洋達認為是社運出現泛式轉移,從空泛理論、口號,轉為針對可見的事採取行動,如水貨客。 

對於吳文遠對「建設民主中國」與爭權港人權益無矛盾,並對反水貨行動的批評,《學苑》前編輯李啟迪李啟迪就批評吳文遠對本土主義和《民族論》的理解是「全錯」。李啟迪表示,因為「水貨客」是Part of invasion(侵略的一部份),干預香港人的生活秩序,是文化入侵的士兵,阻止他們就是對準「作戰核心」,是最直接的方法。 

李啟迪又駁斥,香港的本土思想是建在對香港的愛,而非如吳文遠所講建立在「仇恨」之上,「建設民主中國」不可以是香港的政治理想,因為沒有逃離「中國賜民主給香港」的思維,而中國是一個具侵略性的帝國。他舉出強世功的著作所述,中國現在仍是一個有邊陲和中心的帝國,它只有不斷向外侵略(不論是文化、領土、經濟)才能維持合法性。而「建設民主中國」代表中國可得到十三億人的授權,可以取消一國兩制,對港人不利,李啟迪表示只想為香港貢獻一份力。







浸會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



「浸會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行動組」一連5日在校內發起聯署,希望收集到3%、約305名學生會基本會員簽名,再按會章規定,在學生會會長主持下召開公投,讓全校學生表決是否退出學聯。浸大學生會編委會指,截至下午2時,已有近百名學生簽署。

港大及嶺大的相關關注組早前亦分別提出聯署要求舉行退聯公投,城大關注組上星期宣佈成功收集1,332個簽名,並正式向城大評議會提出發起公投。



梁振英:齊昕有情緒問題生活壓力大


特首梁振英下午再次在特首辦會見記者,回應女兒梁齊昕今早在其fb聲稱遭母親梁唐青儀拍打和爆粗侮辱事件。他指認識齊昕的朋友都知她情緒有問題,她回港後作為父母雖可以從旁照顧,但女兒面對相當大生活壓力,加上禮賓府公務活動多,不利她休息導致她有情緒起伏。

梁振英稱在英國或香港都有陪梁齊昕看醫生,強調女兒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並再次多謝大家關心,希望大眾給她空間治療康復。












約20分鐘前,梁齊昕facebook 突然復活,並留下「Off to hospital」的字句,推斷與約一小時前,停泊在禮賓府門外,救護員報稱有人在府內聲稱要自殺有關。





特首次女梁齊昕今早於facebook自爆遭家暴,其間更傳有人喺禮賓府自殺,齊昕更在fb表示,正在送院途中。 

齊昕在個人facebook表示因為她的父母關係,她作為一個普遍市民,沒有法律權利,甚至她不可以報警,或者去公立醫院看急症,她留言:「I don't even have the legal rights as a normal HK citizen because of who my parents are. Access to legal aid police and public hospital services. I can't even call the cops or go to A&E at a public hospital right now.」

齊昕又向救護員聲稱,她不可以下來,因為被人壓制自由,違反其個人意願,寫道:「To the ambulance staff waiting downstairs, I can't come on.. held against my will.」












齊昕更指她曾兩次致電報警,不過被父母叫警員離開,她留言:「Both times I'd called the police whilst living in GH they never effing listened they just listened to my parents and were asked to leave.」






中午12時半,一眾新聞處高官聚首禮賓府的情況下,齊昕在facebook留言,指被迫「報平安」:「Been told to write.『I've changed my mind I'm fine.Everything's fine.I do not wish to go to hospital anymore.』」(被叫這樣寫。我改變了想法。所有事情也很好,我不再想去醫院。)不過,其facebook瞬即又被隱藏。






她那雙瘀青的腿|蔡國淦醫生




今天在網上出現了一張相片,相中人的雙腿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瘀青(bruises),但相中人稱不知道該瘀青是怎樣形成的。 

作為一個家庭醫生,如果一個人的雙腿突然出現多個大範圍瘀青,而又不是因為「非意外性創傷」(Non-accidental injury, NAI),我們必須盡快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性,包括問及相關症狀、會否無故出血、藥物使用史及家族疾病紀錄,並盡快接受醫學檢查。 

血小板數量減少、血小板功能失調、凝血功能障礙、遺傳性血液疾病、骨髓衰竭等均有可能令患者出現不尋常瘀青。醫生需要配合血液分析去尋找病因,這類問題一般需要盡快得出診斷,以免錯過治療時間。如果血液分析屬正常,便要考慮藥物影響或某些血液因子缺乏的病例。 無論血液分析是否正常,我們都不能夠完全排除「非意外性創傷」的可能,所以瘀青的分佈及範圍非常重要。如果瘀傷的位置過多,不單止出現於雙腿,而不能夠以單純意外解釋的話,便需要考慮 NAI 或自我傷害的可能。 NAI 泛指身體虐待,包括肉體上、精神上或性侵犯,急症科醫生必須詳細地紀錄受傷的範圍、程度及時間性,並相應作出X光及血液檢查;如果懷疑是自我傷害,則更需要作臨床精神評估,判斷有否出現抑鬱的症狀。 所以無論是上述哪一個原因,最好的方案是盡快諮詢醫生意見,讓醫生作出準確診斷,保障身體的健康。



【曾偉雄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7警等候律政司指示未被拘捕】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涉嫌毆打示威者的暗角7警,警方已完成調查並呈交到律政司,等候律政司進一步指示才考慮是否採取拘捕行動。


同一場合中,曾偉雄指今早警方收到禮賓府報警,聲稱有人受傷,警察到場後得悉無人受傷,報案人又稱不再需要警察幫助,故收隊離開,曾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方會依法辦事。



梁振英交代齊昕情況 否認曾遭母親虐打




特首梁振英開記招主動談到女兒梁齊昕近況,他表示認識齊昕的朋友都知道她健康有一點問題,女兒英國停學返港後,但因為自己在香港環境下當主要公職人員,令廿多歲女兒面對相當大的生活壓力,禮賓府公務活動繁多亦不利她的休息,導致齊昕有情緒起伏。   

梁振英表示,一直有陪齊昕睇醫生,為保護女兒並沒有對外公開,認為自己有公職在身才會略為交代,他期望大眾給予齊昕空間,又祝她早日康復。   

現場記者追問梁振英,齊昕在面書聲稱被母親梁唐青儀虐打,梁振英斷言否認,他稱今早收到禮賓府有人電召救護車,已立即趕至,從警方得悉沒有人受傷,在禮賓府內有跟齊昕傾計。梁振英又指:「天下父母心,只有仔女口中不是的父母,從來都無父母口中不是的仔女」。   

對於齊昕指遭禁錮剝奪報警權利,梁振英回應:「佢20幾歲的人,有常識都知唔可能非法禁固係禮賓府。」不過,齊昕公開自己雙腳的瘀傷,梁振英只稱「相片是好耐都貼過出來」,未有正面回應是否由虐打做成。   

梁振英最後以不希望講太多怕影響齊昕情緒,終止記者提問,返回辦公室。















順時序記錄



16:00  旺角行人專用區

【新檔仔 歡送「香江特別痕症廁所長官選舉」廁紙私煙啤牌】

近兩個星期的西洋菜街多了一個陌生的身影,「他」曾經在不同位置出現,今日「他」選擇以另一種方式給大家來個溫馨小提示「勿忘初衷」。

身為計師的他希望在自己擅長的技能上薄盡綿力,製作了幾款諷刺時弊的印花卷、 私煙啤牌和大小689魚蝦蟹等玩具。「佔領期間我們也做過一些海報或單張,但在佔領過後,我想用一些軟方式來告訴大家勿忘初衷。」他笑言指「始終未必每個人都接受到激烈的行動,我想用小諷刺方法令溫和的大眾市民知道、亦記住在政壇上有這些人物和發生的事情。」
當中最受歡迎的是其中一款印花卷紙「香江特別痕症廁所長官選舉」,他指「現在我們沒有撰擇的權利也至少要有玩的權利。」他說印花卷紙以具香港特式的垃圾桶作包裝也是他們受歡迎的原因。

由於生產線在中國,「他」在設計做圖期間也曾被打壓,「最初做「五千萬」紙卷時用的是689漫畫圖,國內廠商已經做了頭一批的樣版給我。但到快將生產時才說題材敏感,不能生產,因而把圖樣稍改了變相再收多次製作費。」他當時很無奈,但也笑言創意是無懼打壓,令他繼續創作不同產品。

「他」不便在訪問中出提供名字,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星期日到來拿精品、跟他交個朋友。

















22:30 【旺角鳩嗚團】


今晚鳩嗚團由菜街遊行至亞皆老街交界,團友向市民講述真普選和香港政策失當。當然,仍然少不了流動社區的熱鬧論壇!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