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神秘之森林屋久島遠足


向秘境屋久島進發!

屋久島是位於九州最南端以南60公里(37.3英里)之島嶼。屋久島擁有從亞熱帶到寒溫帶的氣候,以多元化及獨特的生態系統與美麗大自然而獲得優良評價,並且於1993年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屋久島亦因擁有樹齡超過1000年的巨型屋久杉、大量青苔,以及豐富的水源而被稱為「遠古森林及水之島嶼」。
屋久島的位置
屋久島全年多雨,高海拔的地區冬天時會有積雪亦不為奇。由於很多公共巴士會暫停行駛,因此必須注意。
高速船
前往屋久島可由大阪或福岡乘坐直航機抵達屋久島機場。如果要由日本其他地方前往的話,則可乘坐飛機或新幹線前往鹿兒島,然後再轉乘飛機、高速船或渡輪。乘船時要注意,由鹿兒島機場乘坐巴士至碼頭需時約55分鐘,航行時間表亦會因應季節而有變,天氣惡劣時甚至會停航。此外,屋久島有兩個高速船碼頭,所以上船前要確認目的地。

魅力滿載的遠足行程

去到屋久島後不妨挑戰遠足。今次我們會介紹3個專為初學者至中級者而設的行程。

行程1:屋久杉園

屋久杉園
吊橋
此行程是能讓初學者享受屋久杉的大自然之人氣行程。一落巴士後即可遇上樹齡超過1000年的屋久杉。行程中會看到一條大河流過,由橋上看到的風景構成森林與溪谷之美態融為一體的精彩空間。登山路徑完善,小朋友都可放心參加。

屋久杉園

所需時間:30分鐘至2小時30分鐘,共4個行程
交通:<巴士>安房至屋久杉園,1日來回兩次,需時約40分鐘,740日圓
<的士>由安房前往約30分鐘
備註:入林援助金300日圓(高中生以上,隨意)

行程2:白谷雲水峽

白谷雲水峽
猶如電影世界的夢幻仙景一般的白谷雲水峽。據說由日本名導演宮崎駿所執導的動畫<幽靈公主>之森林便是取材自這裡。入口位於海拔600米(1969尺),而幽靈公主之森林則位於大約海拔900米(2953尺)。
太鼓岩
如果您對自己的體力充滿自信,便不妨前往位於最入的太鼓岩。這裡可將屋久島的密林深處絕景盡收眼簾內。

白谷雲水峽

所需時間:1小時至5小時,共3個行程
交通:<巴士>宮之浦至白谷雲水峽,1日來回4次,需時約30分鐘,550日圓
<的士>由宮之浦前往約30分鐘
備註:入林援助金300日圓(高中生以上,隨意)

行程3:繩文杉來回行程

繩文杉
估計樹齡有2000年以上的繩文杉可說是屋久島的標誌。這個可觀賞到繩文杉的行程由登山口起計算單程距離為10.7公里(6.7英里),來回所需時間約10小時。好腳骨力的話可即日來回,不過如果對自己體力沒有信心,我們會建議前往比繩文杉再遠些少的高塚小屋住1晚。但是要留意,高塚小屋是無人的避難屋,必須自己準備食物及寢具。
小火車軌道
威爾遜株的內部
此行程一半以上都會在50多年前用來搬運木材的小火車軌道上步行。行程途中可遇到極具人氣威爾遜株(老杉樹),遊客進入樹的內部後向上望,可看到心形的切口。

繩文杉來回行程

所需時間:9小時30分鐘
交通:<巴士>宮之浦或安房至屋久杉自然館。轉乘荒川登山巴士,前往荒川登山口。如果想即日來回完成此行程,則乘坐由屋久杉自然館於早上5:00(臨時班次於早上4:40)開出的首班車為妙。由屋久杉自然館至荒川登山口需時40分鐘,870日圓(12月至2月暫停行駛)
<的士>由安房約5分鐘,由宮之浦約30分鐘即可抵達屋久杉自然館。其後再乘坐荒川登山巴士
備註:必須於登山前一日在機場或街上的旅遊資訊中心或大型住宿設施等地方購買荒川登山巴士的來回車票。另外,屋久島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店。宮之浦及安房有由早上4時左右開舖的便當屋,可在這裡購買登山當日的午餐(必須於一日前打電話或在店舖預訂。店舖職員多數只懂日文,因此找旅館或酒店的日本人幫助較好)

遠足時的注意事項

登山人士

氣候及裝備

屋久島平地與山頂地帶的平均溫差可達攝氏11度左右(華氏19.8度)。此外,山區全年降雨量約10000毫米。由於容易令人出汗和時常落雨,因此必須攜帶快乾的衣著及雨具。替換的衣服及手提電話等東西必定要放入密封膠袋。鞋方面就要準備防水運動鞋或登山鞋。如果有手套就更加方便。另外,登山前請謹記向機場或街上的旅遊資訊中心、警崗或位於各登山口的郵筒等投寄登山通知書。

環境保護

為保護生態系統和自然環境,請不要亂拋垃圾,並且遵守不准進入的指示,亦不要隨處便溺。此外,山中嚴禁燃點篝火。

出發時間

登山基本是要早出發早到達。計畫行程時要預留充足時間,亦必須事先掌握回程巴士的時間。

住宿

登山時只可在規定的山中小屋中過夜。雖然在山中小屋中過夜無須事先聯絡及繳付費用,不過由於是無人的關係,因此必須自己準備食物及寢具。
OK,您準備好未?向美麗的屋久島進發吧!

http://japan-magazine.jnto.go.jp/hk/1503_yakushima.html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