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一件怪事突顯 林鄭梁振英權鬥白熱化


一件怪事突顯  林鄭梁振英權鬥白熱化

 

cy and carrie lam4

風起於青苹之末:昨天,香港出現了一件事,一件怪事。這件怪事可謂充分突顯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行政長官梁振英之間的權力鬥爭,已經到了白熱化階段。而這件怪事也反映出,中央並不是鐵板一塊。

一件怪事:話說昨天《明報》A4版頭條報道「民情報告不提『外部勢力干預』」,文中提到「港府消息人士表示,報告主要講述『本地情況』及有事實根據事件,故不會講述佔領時特首提出『佔中這個問題上是有外部勢力參與』的指控」。由於梁振英多次強調佔領運動有外部勢力參與,更聲稱有證有據,而當時不少愛國愛港陣營人士(尤其是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民建聯副主席李慧琼等)都認為有外部勢力,加上左報大事「報道」,梁振英沒理由不堅持將「外部勢力」問題納入民情報告。如今未能列入,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林鄭月娥及港澳辦不認同。

「不提」理由:更加耐人尋味的是,「政府消息人士」不提外部勢力的理由有二:其一是「報告主要講述『本地情況』;其二是「有事實根據」。

第一個理由十分之牽強,不提也罷,勉強可以說說的是,民情報告對於傳媒被捕卻反其道而行,不提本地新聞工作者,而只提外國記者Paula Bronstein因站在私家車上而被捕的事件。
第二個理由十分之可圈可點。言下之意,就是指「外部勢力參與」之說沒有事實根據
梁特堅稱有外部勢力參與:查梁振英於去年10月19日接受亞視英文台節目《時事縱橫》(Newsline)訪問,指外部勢力一直都有染指香港政治,今次的佔領運動也不例外:「當中有外部勢力(external forces)參與,對的。(是哪個國家?)從不同國家來自全球各地,我不可以透露詳情,這已不完全地只是一場本地運動。

事隔兩日(10月21日),他依然強調:「我當日回覆訪談節目的主持人的提問時,我是有講過,在『佔中』這個問題上,是有外部勢力參與的。這個並不是我的一個猜測,我作為政府的負責人,我是有責任知道這些事情的。至於說,是否要舉出甚麼證據出來,在社會上公開那些證據出來,我相信任何一個政府在知道這些事情的時候,都要面對,都要處理。至於要怎樣披露,或者是要將那些證據拿出來,我看在適當時候我們會作適當的考慮。

及至去年12月16日,即佔領運動最後一個佔領區銅鑼灣也被清場翌日,他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問到佔領運動結束,會否披露具體情況時仍說,有關外部勢力參與香港政治活動,會在適當時候進一步披露。

結果,民情報告連有關「外部勢力」的報道也沒有列入。至於何時是「適當時候」?答案恐怕是梁振英式的「N年」。

敲邊鼓集團:關於外部勢力參與佔領運動,在香港講得較多的有葉劉淑儀和李慧琼。葉劉多番質疑佔中物資的來源,李慧琼更謂「相信就會見到證據」。而眾所周知,葉劉早前得到主理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親自接見,而李慧琼則與中聯辦過從甚密。由此路進,或可推測到,究竟是那些「內部勢力」利用「外部勢力」大造文章,把導致佔領運動爆發的責任,借上綱上線來推得一乾二淨。而「過氣左王」陳佐洱多番指稱外部勢力借佔中,企圖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可謂最佳佐證。

權鬥真象:官場內部一直風傳,梁振英屬於「鷹派」,林鄭屬於「鴿派」。林鄭傾向與學聯對話,最終也總算能夠展開對話,但卻因而兩遭梁振英訓斥。如今民情報告不提「外部勢力」,固然有不想節外生枝、在政改第二輪諮詢前夕再點火頭的考量,但也不能否認有抗衡梁振英之意。畢竟,民情報告若有任何閃失,以至政改第二輪諮詢出閘墮馬,首當其衝揹黑鑊者,肯定是林鄭,而這更直接影響她問鼎2017年特首,不鬥,才怪!

更重要的是,林鄭此舉肯定起碼得到港澳辦的同意甚至支持,而自佔領運動開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已經實際掌管了港澳事務。由此可見,中央絕非鐵板一塊,其中仍有不少京官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以至有「白票守尾門」的建議。而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大潑冷水,說「白票守尾門」是「搵嘢嚟搞」,也可視為特區政府內部「英派」與「娥派」權鬥的又一例子。

結論:未來半年,「英派」和「娥派」的權鬥將會進一步激化。政改方案獲通過,「娥派」是贏家;政改方案遭否決,「英派」會得益。但無論誰勝出,輸家都是香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