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01月26日 後佔中第42天

01月26日 後佔中第42天



英外交大臣訪港 梁特林鄭拒見 

英國官員表示憤怒沮喪

本月初低調訪港、並勸泛民對政改方案「袋住先」的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原來有意於訪港期間與特首梁振英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但被二人拒絕。《南華早報》昨天報道,英國外交官員對二人拒見施維爾表示憤怒和沮喪;有本港學者認為,梁振英和林鄭拒見是迎合中央在政改上「謝絕外國勢力」的方針。

記者:姚國雄

本報昨向政府新聞處查詢,為何梁振英和林鄭月娥拒絕接見施維爾,政府發言人未有否認有關報道,但卻未有解釋拒見理由,只回應:「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在日程及情況許可下,不時與到訪的外國官員會面。」本報昨午以電郵詢問施維爾如何評價遭特區官員拒見,截稿前未有回覆。

曾支持泛民袋住先

施維爾於政改第二輪諮詢啟動翌日後低調訪港,其間曾與泛民和建制派會面,但據昨日《南華早報》報道,原來施維爾曾打算和梁振英和林鄭月娥會面,但遭兩位官員拒絕。

報道指,英國外交部官員對遭受香港官員冷待,感到憤怒和沮喪,認為施維爾這個官階的官員,未能到其訪問地方與官員見面,是聞所未聞,更引述倫敦的消息人士指,英方是想表達支持特區政府推動政改,竟也遭拒絕。

而施維爾返國後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表示,北京擔心他今次訪問香港會觸發新一輪爭取民主的抗議行動,又透露曾經勸香港立法會議員,縱使政改框架不完美,但「有總好過沒有」,支持泛民「袋住先」。

學者:北京對他有戒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梁振英和林鄭拒絕與施維爾會面,是緊跟隨中央意思,因為要和應中央認定政改要堅拒外國勢力干預,並配合國家反對外國勢力的方向,加上施維爾曾於二○一三年撰文,表明英國政府就香港政改準備隨時提供支援,令北京對他來港有戒心。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則認為,梁振英和林鄭月娥禮貌上應和對方會面,拒見只會顯示特區政府小器。他認為,今日特區如此冷待英方,他日香港官員訪英時,隨時遭遇相同對待。他認為即使立場不同,也可與對方交換意見。

去年代表立會訪問英國國會的陳家洛透露,當時與屬於保守黨的施維爾會面,發現對方對香港不太着緊,對中國問題也是「愛理不理」:「保守黨如今對外交事務嘅立場係金錢同埋貿易掛帥;保守黨喺呢方面係既得利益者,同自由民主黨好唔同。」





疑批特首侵學術自由遭「報復」 
《文匯報》三版批陳文敏港大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日前在電台節目中批評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這種嚴肅的政治文件,批判港大校園刊物《學苑》,是超出了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的底線。《文匯報》今日就出動頭三版,批評陳文敏及港大由於「只顧玩政治」,令港大法學院以至香港大學的學術水平下降,另也再指摘港大「放生」主導佔領運動的港大教授戴耀廷。

《文匯報》首先率先引用本應尚未公佈的教資會報告,指在陳文敏院長任內,港大法律學院的研究項目僅有46%達三星至四星的「卓越標準」,「遠低於」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64%,「表現不濟」。然而,文章未有提到兩間院校提交的研究項目總數。

文章猜測是因為對方只顧搞政治,漠視提升學術研究「不務正業」有關。查有份負責進行評審的委員會,除有一眾海外評審外,尚有港大的陳弘毅教授、中大的 Bryan Mercurio教授,以及曾表態反佔中的城大教授顧敏康。

《文匯報》另一則報道,則重提香港大學近年的國際排名下跌,以及讚揚科大近年「專注學術」,研究水平超越港大中大。這篇文章批評香港大學「只顧搞政治」,先有戴耀廷發起佔領運動、後有《學苑》鼓吹港獨。文章甚至重提港大醫學院外科主任盧寵茂,指港大校長馬斐森「無知無能」。該報最後一篇文章,則是再度批判陳文敏及港大包庇戴耀廷。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早前曾經表示反佔中「好戲在後頭」。《文匯報》今日率先引用未公開的研究報告攻擊陳文敏及香港大學,未知是否好戲的第一幕。

image1422235893130


《文匯》狠批:港大搞政治 不專注學術

《文匯報》今天接連以三篇文章大篇幅狠批港大,當中點名指港大法律院長陳文敏「拖後腿」、批評港大校長馬斐森無知無能、鍾庭耀以民調「配合泛民」、戴耀庭發起「佔領中環」等;竟言港大因為不專注學術搞「政治歪風」,被科大在國際排名上拋離。 

謎米新聞翻查報道中《文匯報》所引用的大學排名,發現中國兩大學府,「非常專注學術」及「政治正確」的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近5年排名皆在港大之後。 

報道以「獨家」為名,指由陳文敏所領導的港大法律學院不敵中大,又指科大由於專注學術及沒有「不良風氣」,因此排名已超港大;然而根據《文匯報》所引用的大學排名榜,中國的兩所國家級大學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連續5年排名落後香港大學。在報道中又引用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之言,指馬斐森「無知、無能、無心」,亦引用「港大學生」之言,希望港大校方未來要重視學術、急起直追云云。





【那夜,屬於無懼的人】

2014年9月26日晚上,攀過圍欄,學生重奪公民廣場。
那一夜,人民齊集添美道,街道屬於無畏的吶喊;
那一夜,警方持武以待,使用警棍和胡椒噴霧。

從那夜起,香港人,流下很多心痛的淚。
但雨傘如花,雨打後成長,風吹後播種。
持續佔領79天,最初的堅定,來自4個月前的今夜。

我們沒有忘記,那一夜學生被鐵馬圍困;
但廣場外、街道上,都是自由的聲音。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藍絲投訴PUMA fb暗諷689 公司刪帖



日是香港渣打馬拉松舉行的日子,國際運動品牌PUMA昨日在Facebook宣傳會於今日渣馬場地,派送其別注號碼布專用扭扣。不過,PUMA分享的示範圖片中,所用的號碼布是「D7689」,被認為疑似用粗口諧音諷刺特首梁振英,不少網民在PUMA專頁激讚,不過亦有網民在「愛港行動」Facebook群組留言,表示已透過電郵向PUMA行政總裁投訴要求道歉。PUMA的專頁今午已刪除了該帖。

在該名叫「Clement Wong」的網民致PUMA行政總裁Bjorn Gulden的電郵中,向他投訴管理PUMA Facebook的公關,更以英語解釋其對「D7689」的理解:

「689 is the code of the current CE of HKSAR well understood by HK people. D7 has the similar phonics in Chinese as the "F***" word」

該名網民在電郵中又質疑,PUMA究竟有甚麼政治立場,還是員工的疏忽。他又要求PUMA向香港市民、香港政府、中國政府道歉。

該網民晚上又貼出PUMA CEO的回覆,指公司不支持任何政治立場,會立即與亞洲區的部門跟進,看看實情發生了什麼事。







稱「D7689」為假編號 PUMA向藍絲道歉



香港渣打馬拉松昨日舉行,國際運動品牌PUMA前日借勢在Facebook宣傳其品牌的別
注號碼布專用扭扣,但由於所分享的示範圖片中,號碼布篇號是「D7689」,被藍絲網民質疑用粗口諧音諷刺特首梁振英,更去信Puma行政總裁Bjorn Gulden投訴並要求道歉,Puma的專頁昨日已刪除該帖,今日更就事件道歉。

據該名投訴的網民Clement Wong貼出的電郵,Puma亞太及日本地區總經理Ludovic Manzon在回覆電郵中指出,示範圖片上號碼布的編號是假的,圖片經過Photoshop改圖,他們已把圖片刪除。電郵又向該名網民致歉,指事件屬不幸,該公司並無不敬意圖。

Clement Wong再次在「愛港行動」Facebook群組貼出相關電郵截圖,並寫道:

「根據Puma Hong Kong的解釋,這次號碼布事件,原來是黃絲帶自把自為地惡行。這與黃絲帶獅子山掛幡布,四圍畫花宮中地方,性質一樣。

Puma也算是對香港道歉了。表明他們本身沒有政治立場。」

圖:愛港行動Facebook群組截圖

D7689那位Puma員工,你定啲嚟!

國際運動品牌Puma昨天在Facebook就渣馬作宣傳,推廣它們所派送的別注號碼布專用扭扣。在其示範圖片中,號碼布用上編號「D7689」,被認為疑似用粗口諧音問候特首梁振英,部份網民激讚,紛紛到Puma專頁留言支持。但此事卻引來一位名為Clement Wong的人士不滿,他在「愛港行動」Facebook群組留言,公開其向PUMA行政總裁Bjorn Gulden投訴此事的電郵,題為「Puma supporting anti-government rival in HK?」。信中無限上綱,無理地把Puma說為跟雨傘運動扯上關係,更要求Puma交代政治立場,並向香港市民、香港政府及中國政府道歉。PUMA的專頁今午已刪除了該帖。

商界好友就這單新聞傳我訊息,簡單下了一個字評語:「毒!」,並問我的睇法。他相信總裁Gulden收到這個電郵必一頭霧水,或會轉給同事了解一下所謂何事,雖然Email內容無的放矢,但難免會引來內部一番解畫,遇著較保守的高層,負責同事分分鐘被指控政治敏感度不足,後果可大可小,被炒作為向總部的交代,也不是沒有可能。

我回應好友,對此人投訴一事的睇法,也是簡單一個字:「賤!」

先不論這圖片是否藍絲朋友們自己「諗多咗」誤會品牌暗藏訊息,就算Puma就的存心取笑689,我也不認為有很大問題。環球廣告創意不乏政治諷刺,隱晦調侃政客如奧巴馬、梅克爾等的網絡宣傳時而有之。品牌諷刺特首,就要聲言杯葛兼投訴到集團總裁,其霸道程度,不下查理周刊總部槍擊案的極端恐怖份子。

PUMA Facebook專頁截圖


反制藍絲 博客投訴酒樓賣龍蝦侮辱梁太!
藍絲人士投訴PUMA「D7689」facebook帖文,斥「D7589」侮辱特首梁振英;知名博客、任職通識教師的葉一知,擬出一封投訴信,投訴全港酒樓宣傳龍蝦菜式,有侮辱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之嫌。

一個名為Clement Wong的網民,日前在愛字頭群組「愛港行動」中,貼出他致Puma行政總裁的投訴信,要求Puma就其facebook貼出一張含「D7689」字眼的宣傳照道歉,Puma facebook專頁後刪除該圖。Clement Wond行徑令黃絲網民嘩然,批評藍絲人士自行對號入座。

葉一知草擬一封英文投訴信,署名Clement Wong,狠批全港大部份中式酒樓宣傳「芝士焗龍蝦」菜式,因「龍蝦」是特首夫人梁唐青儀的代號,而「芝士」讀音似「豬屎」,質疑酒樓侮辱梁唐青儀,批評酒樓做法冷血涼薄,應向梁唐青儀道歉。信件又指,芝士是黃色,質問酒樓員工是否有意支持以黃色為代表色的雨傘運動。

被問到靈感何來,葉一知回覆本網稱「你問投訴PUMA的人點解諗到一塊號碼布係D7689,我就睇唔出!咁經佢一提, 我就醒起原來啲酒樓成日反梁太,覺得很憤怒。」他又謙稱自己英文不佳,因此要參考建制派議員如鍾樹根等人的英文表達,「佢英文好,我咪學佢囉。議員是社會的學習榜樣!」


信件全文如下:

葉一知 facebook 截圖


港鐵車卡也「D689」

運動品牌Puma因被揭發向「藍絲帶」就跑手編號「D7689」是侮辱特首梁振英的投訴道歉,結果又造成公關災難。由港鐵內部人士和乘客管理的非官Facebook方專頁「MTR Service Update」,今日就上載了一張「D689」車卡的相片,港鐵車卡也可以有類似「D7689」的編號。

「MTR Service Update」指出每個車廂嘅號碼都有不同意思,方便職員分辨它們的功用。例如「D689」當中的「D」字,代表該拖卡沒有動力,沒有了該車卡列車依然能開通。


港鐵現在公然侮辱特首,相信會再次觸怒不少港人,特別是簽了名支持「反佔中」的183萬愛國愛港,或者會宣布杯葛港鐵。由此路進,港鐵現時的擠塞問題,相信有機會得到舒緩。

mtrr


這個車牌又如何?





D7689 的語言哲學問題

一張 D7689 號碼牌,鬧得滿城風雨。言者有無心固然是爭論焦點,不過聽者有意的討論卻也殊甚有趣。

不少網民批評向 PUMA 投訴的網民「對號入座」,如果美國哲學家 Willard Van Orman Quine (1908-2000) 翻生,他會告訴你,「對號入座」實係人之常情,亦是人類理解世界的正常途徑。

我們就借這個機會,即時哲學一下,談談「對號入座」這四個字的含義。

過去,對於語言最傳統的理解,就是一個字詞指向一件事物。舉個例,「蘋果」這個字意思指的就是那紅色、有蒂、拳頭大小的水果;「馬拉松」,指的就是一場跑 42 公里 195 米的長跑運動。這恐怕大家(最少大部份人)都沒有異議。

然而 Quine 對此卻有保留。他認為,一個字詞的意思,實際上總是因時、地、人而異。是故,他稱語言為「社會藝術」。舉個例,如果我們在街上聽說「食蘋果」,那麼一般理解就是吃掉一個蘋果;但如果聽的是「睇蘋果」呢,那就變成了閱讀《蘋果日報》。在北京,你說「看蘋果」,又真指目睹一個蘋果,因為《蘋果日報》根本不能讀到。同理,21 年前人們說「睇蘋果」,也是指目睹一個蘋果,因為當時還沒有《蘋果日報》(今年《蘋果日報》20周年!)。

那麼,把「睇蘋果」理解為閱讀《蘋果日報》而不是看一個水果,是「對號入座」嗎?同理,把 D7689 理解為「屌柒梁振英」,又是不是「對號入座」呢?

那得看你認為「對號入座」是甚麼意思。

有趣的事情就在這裡出現了:「對號入座」是一個字詞,因此它的意思又因時、地、人而異。而「時」、「地」、「人」,三個字詞的意思,又因時、地、人而異……這可以無限延伸下去。換句話說,一個字詞,並沒有所謂固定、無可改變的定義。蘋果,並不一定指向某個水果;D7689 ,也不一定只是一個數字牌。它的意思,就是它當時當刻當地的意思。所以,理解每一個字,都是「對號入座」的過程。

不過最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認為「睇蘋果」等於閱讀《蘋果日報》,那它反映了一件事:你認同蘋果等於《蘋果日報》;推而廣之,如果你認為香港會把「睇蘋果」理解為閱讀《蘋果日報》,那則反映整個香港社會對「蘋果」等於《蘋果日報》,有一定共識。

很合理吧?


所以,當有人因為 D7689 有所暗示而投訴,那他的行動其實亦反映了兩點:第一,他個人認同,梁振英就是六八九,而且被「屌柒」;第二,整個香港社會對梁振英是六八九有所共識,也對他被「屌柒」的現象,能夠理解。







































順時序記錄


13:00

學聯和退出學聯關注組現在互相質詢。

周永康:
學聯在雨傘運動有失誤,是常態,還是特例?我們要修改學聯制度,還是要港大要退出學聯?

周也舉出多例子,自八十年代起,港大學生會也獨自發起活動,與學聯立場不一致。這証明學聯不能騎劫港大學生會。

周永康:
1. 學聯秘書處好像聯合國秘書處。
2. 學聯秘書處由八大院校代表選出,八大院校代表通常由各大學生會外務會長負責,外務會長是民選的。

周質疑,港大學生會脱離學聯後,更自主獨立,那麼脱離後有什麼目標?
































會後訪問吳偉嘉 - 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發起人




會後訪問周永康 -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




李啟迪:公投退出學聯,導火線(近因)是學聯象徵式升級行動包圍政總




香港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論壇 - 嘉賓個別發言 (1/2)




香港大學學生會退出學聯論壇 - 互相質詢環節 (2/2)







21:36 


李生加油。今晚未見藍屍。鳩嗚團設小攤位慶祝香港開埠174週年。














22:14 

錢姨向在場大陸遊客仔細解釋香港為何要爭取真普選。由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安全,地產霸權,議會結構傾斜大財團大資本,及至人大釋法,將人大常委831決議等有違法治的行為及其相關概念等一一道來,實在令小編佩服。
錢姨亦向大家展示了,鳩嗚作為不合作運動一種,能夠每晚重奪已被大財團"佔領"多時的公共空間,在此上建立流動社區,聯誼分享,議論時事; 這更是一個抗爭平台,每晚堅持身體力行,做到真正莫忘初衷,爭取真普選!





23:02 

小編以哭腔大叫: "日日去鳩嗚,我要真普選!",向堅毅抗爭的鳩嗚團致意!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