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01月08日 後佔中第24天 (08-01-2015)



0108 佔中第24









有雨傘運動被捕者到中區警署報到,如果大家有空,希望大家到場聲援被捕者








山重水複已無路 政改諮詢枉費力

東方日報正論


政改難,難於上青天。一年多前,港府啟動首輪政改諮詢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滿懷信心,宣稱香港已進入迎接普選的「大直路」;然而一年多後的今天,她不得不承認,普選之路荊棘滿途,一點也不易走。事實上,經過佔領之亂,社會撕裂,鴻溝加深,政改已不可能達成共識,昨日展開的第二輪諮詢只是按程序辦事,聊盡人事而已。

一如所料,諮詢文件緊跟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針對四個重點議題展開兩個月諮詢,包括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及產生辦法、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行政長官普選的投票安排以及其他相關問題。儘管諮詢文件建議推薦門檻可低至一百票,意味反對派有望推薦兩人入閘,但要取得過半數提名而出閘成為候選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很明顯,反對派要求「公民提名」固然是一廂情願,要求撤銷人大決定重啟政改五部曲更是癡人說夢,雙方南轅北轍,雞同鴨講,政改方案幾已肯定一拍兩散。換句話說,第二輪諮詢已淪為例行公事,不僅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反而徒添爭拗,隨時引發另一場政治風暴。

眾所周知,今次政改關乎二○一七年特首普選,中央將之提升到關乎國家主權及安全的高度,自然是寸步不讓。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錯估形勢,以為發起佔領行動就可以迫使中央讓步,就可以順利奪權,結果弄巧成拙,反而令政改空間進一步收緊。實際上,中央對政改方案顯然已作出最壞打算,能夠通過固然最理想,不能通過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反對派威脅否決方案,根本無法動搖中央的決心。正如我們之前指出,如果政改方案最後一拍兩散,那也是香港的損失,對中央沒有甚麼影響。

古人說,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香港主流民意都希望社會穩定,政制向前邁進,而不想見到紛紛擾擾,吵吵鬧鬧。二○一七年能夠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即使未必盡如人意,總好過原地踏步,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受訪者普遍要求「袋住先」,正是基於這種考慮。奈何樹欲靜而風不止,在反對派刻意杯葛之下,政改方案注定拉倒,普選注定遙遙無期。

民主的真諦是少數服從多數,反對派政客漠視民意,以少數騎劫多數,卻口口聲聲爭取「真普選」,其實,他們才是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的罪魁禍首,遲早受到選民懲罰。說到底,政改諮詢只是一場戲,港府固然是按預定的劇本表演,高調杯葛的反對派同樣是在做騷,等雙方都表演完畢,一切又回歸原點。

陸游詩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說的是天無絕人之路,可惜,香港政改走入絕境,根本沒有出路可言。怕只怕,隨着第二輪諮詢展開,爭拗再起,佔領行動隨時死灰復燃,這才是真正的噩夢。陷於政治泥沼無法自拔的香港,到底何去何從?



警方消息人士 披露干犯罪行

警方近日接二連三以「預約拘捕」方式聯絡雨傘運動的組織者,《明報》透露警方擬定首輪拘捕名單合共有32人,至今他們已致電聯絡學聯8名常委、學民思潮4名成員和數位泛民議員,消息人士亦透露警方掌握接近1500人的名單,包括從7月2日預演佔中被捕的511人,以致12月15日清場時的示威者,均在名單之內,但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至今還未收到警方來電。

警察致電邀請學界代表到警察接受調查時,均未有言明以多少條罪行拘捕,直至黃之鋒在昨日收到電方電話,在追問之下警方直言「可能會後加罪行,夾埋就有幾條罪」,才引伸公眾關注到底各人的被捕的罪名會否有所差別,直至今天《東方》消息流出,表示警方會以涉嫌干犯三條罪行作出拘捕,分別是「召集及組織非法集」、「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以及「參與非法集會」三條罪名,警方將因應各人在佔領行動的參與程度,(如黃之鋒、周永康、岑敖暉和邵家臻則被定性為干犯全數三條罪行),繼而定奪各人涉嫌干犯的罪行,並轉交律政司決定在何時提出檢控,不排除在調查期間找到新證據,被控者便會在翌日立即上庭。

據悉獲警方接觸人士所涉的罪行如下:

罪行A:召集及組織非法集會,例如有份策劃違法佔領行動 罪行B: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例如鼓吹他人參與違法佔領行動 罪行C:參與非法集會,本身有參與違法佔領行動

同時涉及A、B、C三項罪行: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佔中十死士」之一邵家臻

同時涉及A、C兩項罪行: 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梁麗幗、張秀賢、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新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社民連成員曾浚瑛

同時涉及B、C兩項罪行: 工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公民黨黨魁兼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陳志全、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兼「香港2020」總幹事李永達、學聯常委羅冠聰、方志信、學民思潮成員周庭、林淳軒、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

涉及B一項罪行: 本土派學者陳雲(陳雲根)














黃之鋒解釋今早為何給Auntie Carrie送大禮


剛在商台走廊跟林鄭月娥司長相遇,雖然十點需往高等法院上庭,但難得有機會見Auntie Carrie,那繼吹氣錘仔和高官公開試成續表後,今回也特意為她準備大禮。
我特意送了一份考評局的《 通識科校本評核教師手冊》給司長,《手冊》 詳細交待了高中生寫通識科專題報告,到底有甚麼評分準則,例如「 從偏狹的角度分析和展示與議題相關的結果」、「分析資料的方法不太恰當」和「在探究過程顯示低度反思能力」,那學生的通識科專題報告就只能在9分滿分裡取得1至3分。

當林鄭為首的政改三人組在前天發佈的民情報告如同剪報,連中學生的通識科IES專題研究「報告」也不如,整份近200頁的報告,在合共7萬字裡只有200字結論,以及6萬9千字copy&paste的資料,甚至聲言全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根據831框架實現政制改革,根本是扭曲事實,反映政府只有「低度思考」和「狹隘結論」,分析展述一概欠奉,那我想林鄭整份《報告》根據通識科的標淮,真的只能給予1-3分,基至不予評分的。

盼望林鄭司長看畢整份《校本評核手冊》後,能夠明白民情報告如何錯漏百出,連用中學生做report既資料,都得咁低分,真係認真唔掂。






佔領回顧之醫院見聞
黃增健



前言

­
『佔領運動』(後稱『佔領』)雖已完結,但過程中有很多人和事,值得回顧和反思。

­
網上已有很多人,對整場運動作出詳細紀錄和反思,包括蕭生的網台節目《蕭遙遊》。何需我再多此一舉,另作回顧呢?

­
或許是角度和處境不同吧!筆者是一名腎衰竭病人,需要長期洗腎以維持生命。幸好在今年七月,得好心人捐岀腎臟,令我免去洗腎之苦,有如重生一樣。換腎手術完結後,並非一了百了。由於需服食大量抗排斥藥,而份量要不停調較,否則它所引起的副作用,反而會傷害新的腎臟。故此,只要醫生從我最新的血液報告中,發現有不正常情況,便要我入院作詳細檢查。

­
從『922大罷課』到『佔領』結束,筆者有大部份日子都身處醫院。所遇到的,全是醫護人員及病人。把這段時期的醫院見聞紀錄下來,多少能反映到他們對『佔領』的意見,更可作為歷史紀錄。

­
922罷課

­
921日,我因藥物的份量過大,導致白血球下跌而入院。所以在『922大罷課』開始時,我正在腎科病房,透過病房電視,留意整個過程。雖然我白血球過低,容易受感染,可是並非住隔離病房,而是住『大房』。『大房』分為『男病人』和『女病人』兩個範圍。『男病人』大約有十個床位。醫護人員很好,每逢早上開電視時,都會詢問病人想看哪一個台。但入住腎科病房的,不是『洗腎』,就是『腹膜炎』。身體疲累,精神不振。根本没有心情看電視。很少人像我,整天走來走去,連三餐都去醫院餐廳買。很多時,我都會要求看廿四小時新聞台,往往都没有人反對。

­
922當日,我由早上開始留意事情發展。『親眼』看著百萬大道愈來愈多學生,直至完全坐滿。護士們如常工作,偶然望了電視一眼,不以為然。而醫生們根本没有時間,去關心其他事情,巡房已經夠忙了。直到下午,巡完房,又未到派藥時間。緊急的事情,已處理得七七八八。護士和醫務助理才有閒情交談。當時百萬大道已被『迫爆』,學生輪流在台上演講。電視不能調得太大聲,但我都聽到他們的話。我聽著學生演說,看到迫滿人的百萬大道,心裡一直產生懷疑。記得上一次罷課,是『反國教事件』,屬於教育議題;但今次是由『人大831框架』而起,這關係到中央對香港的管治,中央怎會輕易讓步!?所以,我覺得成功機會極低。

­
可是,我是支持這次罷課的。原因很簡單:即使政府拒絕讓步,至少可以引起社會關注。我仔細聽著演講。就在此時,一名護士在我眼前經過,說:『罷乜鬼課呀!個個都乘機唔返學之嘛!』從她的語氣,好像有諸多不滿。

­
我說:『都唔係嘅!佢哋都係爭普選啫!』這句話,好像說中了她的要害。她即時黑臉,說:『咁以後都唔駛返學喇!走哂出街咪得囉!』當時我並不知道,她為何這麼憤怒。那時還未有『黄絲』『藍絲』之分。但我猜想:莫非她是『親中派』?

­
在我接觸的醫護人員之中,有『親中派』,也有『親民主的』。有些會罵示威者搞亂香港,另一些則欣賞學生的堅持,更有人去佔領區幫手。但印象中,『親中派』較多。

­­
話說回來,當日下午,護士們一有空閒時間,就討論罷課事件。我聽她們談得興高采烈,便留心她們有何『高見』!還以為是有什麼偉論!原來有幾名護士已為人母,怕罷課會令子女誤會,只要以『爭取民主』為名,就可以不上課,乘機逃學,荒廢學業。

­
而那名護士更搞笑,她怕子女罷課留在家中,會影響她的娛樂活動。例如看電影、逛商店等。

­
究竟她有否想過,今次罷課的意義何在?學生們努力為香港的未來。未來,即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

­

但有很多人,只為了自己方便,就抹殺了學生的努力;只想著短暫的現在,而忽略了長遠的將來,豈不是太短視嗎?這個問題值得深思!尤其是現在『佔領』已完,我們還應否堅持下去呢?

佔領開始

回想警察向人群施放催淚彈的一幕,絕對令人既憤怒,又傷心。

憤怒的是,警方無理傷害示威者。對手無吋鐵的市民,施以過量暴力;傷心的是,自從九七『被回歸』後,人民生活每況愈下,貧富懸殊嚴重。市民只希望有真普選,改變現有困局,但831的『落閘』,卻令所有市民失望。使香港走向與大融合的死胡同。香港市民受夠了!民怨爆發!發動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為主的『佔領運動』,但政府/警方用對付暴民的方式,去對付示威者。難道政府已經拒絶正視民意,與市民劃清界線?

香港真的淪落至此?

雖然928的事件是如此傷感,但它畢竟是香港史上,最有規模、最激動人心的社會運動。它會為香港揭開新一頁。

在醫院裡,928同樣為醫護人員及病人帶來震撼!

當戴耀廷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時,我與其他病人一樣,正在睡夢之中。我是在928早上,才知道這個消息的。

若你問我心情如何?我當然覺得,由戴教授在2013年1月提岀『佔領中環』開始,等了足足一年多,諮詢了幾次,今天終於成事。

當然,我對它並非百分百樂觀,但總是存有希望的。

可是,其他人並非這樣想。

在928早上,來了兩個洗腎病人。由於未得他們同意,就把他們稱為『病人甲』和『病人乙』吧。

『病人甲』大約三十來歲,喜歡賭錢。與病友談論的話題,都與賭博有關;

『病人乙』的年紀較大,六十多歲左右,雖然要洗腎,但聲如洪鐘,中氣夠,精神好。只是脾氣有點古怪,對姑娘態度極差。
他們倆人性格迥異,但有一個共通點:『憎恨佔中』!

我寫『憎恨』而不用『反』,是有原因的。因『反佔中』並不能準確形容他們的態度。

例如:當新聞播岀黄之峰呼籲『重奪公民廣場』時,他們不是説『佢受人利用』,或『佢搞亂香港!』,而是『呢條死仔有爺生無乸教!』

又例如:新聞重播戴耀廷宣佈啟動『佔中』時,他們說:『呢條友幾時陷家X!』

他們立場清楚,態度非常明顯。但我知道,他們並不知道『佔中』的原因,只是討厭有一班人阻塞道路。我聽到他倆在談論『佔中』時,立論相當有趣。

『病人乙』説:『無中央,香港死X 咗喇!我哋應該感激中央。反抗嚟做乜?萬人激嬲佢,屎都無得你食呀!』(他是香港人,但立論與大陸人一樣。

『病人甲』的立論比較簡單,但更看到香港人的普遍心態:『呢班友塞X 住條路,阻X住我過大海。』(我心裡想:『好心你要洗腎就過少啲大海喇!)


催淚彈

當警察無理地施放催淚彈時,剛好是探病時間。病房内不論病人、醫護人員,還是探病的人,都聚精會神地望著電視。畢竟這種場面,在香港非常少見,通常只會在報導其他國家的新 聞時,或回顧香港歷史時,才會看到。現場即時的直播片段,確實是非常震撼!

第一枚催淚彈發放。催淚煙在空中彌漫。示威者爭相走避。政府正式與市民下戰書!

病房内所有人屏息靜氣,不相信眼前影像。

雖然『施放催淚彈』的消息,由早上已開始在網上廣傳,但很多人都不相信真的會發生。

當所有人都呆望著電視,不發一言,只有『病人甲乙』開腔說話。

我還清楚記得,他們相當涼薄的話。

『嘩!趕豬咁!』 『病人甲』說。

『最好死哂佢!唔X 駛煩!』 『病人乙』和應。

『死X 哂都唔X 關我事!』

『你聽日岀院又過大海呀?』

『係呀!最好班友唔好阻X 住我。如果唔係,我打X佢哋。』

『X !差佬開槍,殺X 哂佢哋喇!』

『打機咁!正!』

……

我處於兩人之間,聽著他們你一言,我一句,不但侮辱示威者,更侮辱了自己。他們正正 示範了,什麼是『把歡樂建築在别人的痛苦上』。

我與他們一樣,在最危急的時刻都在醫院,只能透過直播,看到當時的實況。但作為香港人……甚至作為一個人,見到其他人被打壓、被傷害,如果有丁點同情心,都不會這樣侮辱受害者。

不要忘記,當我們取笑、挖苦受害者的時候,其實我們都是受害者之一。縱使你討厭政治,還是過清教徒式生活。只要你還活在香港,都是受害者。

……

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一位,不但精神上支持『佔領』,而且身體力行,通宵到救護站幫手的好護士!還有一位『中了』催淚彈的醫護助理!

















順時序記錄


11:50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日就旺角清場期間被控應訊,他其後在高等法院外見傳媒時批評,律政司和政府濫用司法程序,控告他們刑事藐視法庭一罪是否適當已有問題,又接納「一罪不能兩控」的原則而撤銷控告他們阻礙公職人員罪,反映律政司提告時,根本沒有發現這種做法有問題,甚麼都未準備好就要控告他們,藉此拘留他們和藉保釋條件令他們禁足旺角,是未經深思熟慮的政治決定和檢控。

岑敖暉坦言,對身兼政改三人組之一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非常失望,認為他處理政改一塌糊塗。







20:55 

鳩嗚集合。






22:35 


不單藍絲五星旗手都起勢扯攪到慈母都多番






23:00 

慈母跟手收工。







23:40 

慈母有幾個著制服有幾個穿便服只要有鳩嗚企係度只要有黃傘就有慈母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