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01月10日 後佔中第26天


01月10 佔中第26


腦實何俊仁難掩機心  變相劇透辭職三底因

一切從根本不信辭職公投有用開始:話說昨天下午,何俊仁就辭職引發變相公投召開記者會。他被記者多番追問為何不在政改方案表決前辭職時說:「是不是北京今日,或者香港政府同你講,如果公投我們贏了,他就會撤銷『8.31』呢?但現在不是呀!」換言之,何俊仁根本不信辭職公投可以推翻「8.31決定」。

一切從補選輸贏計算:何俊仁緊接著說:「如果『不是』,就只能夠給人家有個遐想,亦都只能夠有可能輸的,於是乎給人家有個機會要求『袋住先』那個方案,我覺得不是應該這樣做的。」這番說話思緒紊亂,簡言之,就是補選可能會輸,一旦輸了就會產生香港市民接受「袋住先」的「遐想」(即產生「袋住先」乃主流民意的印象),政改方案因而有可能獲得通過。

一切從黎智英訓斥切入:何俊仁這番論述,「靈感」極有可能來自黎智英。事緣去年12月3日,民主黨背景濃厚的網台「仙人掌」首播,請來黎智英做特別嘉賓,同場發聲者還有李永達和何俊仁,期間講到辭職公投是否可行,黎智英即慷慨激昂的對著何俊仁說:「贏咗得條毛;輸咗,你將我啲子孫命運斷送!輸咗你切腹呀?」由此可見,黎智英也認為,即使贏了補選,做到變相公投,都不可能推翻「8.31決定」,這才會說「贏咗得條毛」;相反,如果輸了,就變相證明港人接受「袋住先」,斷送香港命運,也就是所謂的「你將我啲子孫命運斷送」。

一切從走入社區考量:看到這裡,相信不少人都會問:「既然如此,辭來作甚?」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趁早公告香港市民,民主黨不會轉軚,藉此修補形象;

二、趁早公告中環西環,民主黨不會過票,藉此減輕壓力;

三、為區議會選舉部署,這一點,對信奉列寧先鋒黨理論(即是黨大於一切)的民主黨來說,可謂最實際,而何俊仁在開場白也間接證實了此言不虛。他說:「我希望今次由我辭職所引發的變相公投……讓民主力量得以能夠透過今次的『雨傘公投運動』被承載到社區,(並)得以延續和轉化,變成一個社區的運動。」屈指一算,如果政改方案在6月表決,何俊仁隨即辭職,補選將會在10月舉行,離11月的區議會選舉只有一步之遙,在時序上,難免會令人覺得,上述那段說話,「私人珍藏本」應為「我希望今次由我辭職所引發的變相公投……讓民主黨力量得以能夠透過今次的『雨傘公投運動』被承載到社區,(並)得以延續和轉化,變成一個區議會選舉的運動。」

結論:根據公共選擇理論,政客一如生意人,都會竭力做到「成本最小化」、「利潤最大化」。這方面,環顧芸芸泛民團體,民主黨「業績斑斑」,堪稱老大哥。






發起公投最大威力在投票表決政改方案之前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民主黨中常委尚未討論何俊仁有意在表決政改方案後引發變相公投;並認為發起公投最大的威力是在投票前,看能否帶來轉機。

她續指如果政改方案原地踏步的話是否會對社會產生好大震盪,大家應反思這個問題和政改方案不通過的話,對香港社會會有甚麼影響,她相信這也是何俊仁希望透過公投帶出的訊息。


需知道,昨日何俊仁在宣布辭職公投的記者會上,解釋劉慧卿缺席是因為她是黨主席,要主持中常委會議和黨會員大會,故要保持中立,然而她現時公開表達何俊仁計劃有出入的意見,是否有損其身為黨主席的中立性和暗示自己不同意何俊仁的決定?






何俊仁辭職公投的十宗罪

何俊仁於今午召開記者招待會,公開向民主黨提出,將會在政改方案投反對票後,辭去立法會超區功能組別議員的職務,推動變相公投。公投的案題是要求中共推翻8.31決定,立即重啟政改五步曲,盡快落實真普選。此論一出,各界對何俊仁此舉的批評之聲不絕,不只是保皇陣營,連民主陣營都極為不滿。如此全方位又一面倒的批評實在政界罕見,皆因何俊仁和民主黨這次辭職公投最少犯上以下十宗罪:

(1) 2010年否定變相公投,背棄近60萬選民意願:在政圈當中,除了保皇黨派,最沒有資格推動辭職變相公投行動的政團必然是民主黨。民主黨於2010年否定「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路線,對很多人來說猶如昨日的事,記憶猶新。民主黨故意不參與,甚至可以說杯葛五區變相公投,拖後腿,拉低投票率,直接損壞公投認受性。最終,民主黨更背棄近60萬選民的「落實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的意願,走到中聯辦密室談判,投票支持當年「超錯」政改方案。這種對公投和民意不放任何尊重的政團,憑甚麼有資格推動變相公投?

(2) 一意孤行,沒有預先取得其他民主派人士共識:何俊仁今午突然宣布要推動辭職變相公投,民主派人士紛紛表明沒有被預先知會和討論,不同爭取民主陣營的人士聞得消息後都表示反對,例如黃之峰和長毛就在媒體質疑政改表決後才公投有何成效。然而,何俊仁還如在夢中,在記者會說他還沒有親耳當面聽聞有反對聲音,更自欺當眾說所有人都會大力支持他的行動。掩耳盜鈴。

(3) 沒有取得其他雨傘運動參與者授意,擅自挪用雨傘之名:何俊仁將他個人的辭職公投行動命名為「雨傘公投行動」,說是雨傘運動的後續行動云云。反對聲音隨即從四方八面而來,有說雨傘運動是一個佔領行動,而不是一場政治舞台宣傳表演,雨傘運動是一場會對當權者構成壓力的政治行動,而不只是一場溫和的政治公關宣傳。何俊仁稱個人辭職公投是雨傘運動的後續,顯然扭曲了雨傘運動,甚至雨傘革命的本質。直接可以說是種降格和侮辱。

(4) 政改表決後才舉行公投,效用成疑:何俊仁變相公投之荒謬,莫過於在政改表決之後才進行,這使得公投行動變成多此一舉。如果政改方案一早遭否決,本身就已經證明持過百萬選票支持的民主派代議士在議會內能有效彰顯民情。如果不幸有被中共撬票成功,通過假普選方案,爭取民主的人士再等一年半載才公投表達不滿?笑話!

(5) 一年後再補選,議題冷卻,拖垮抗爭:如上所說,政改表決預計將於今年6月舉行,辭職補選又需等半年的時間籌備,前後足有一年之隔。首先,相隔一年還能算是雨傘運動的後續行動嗎?這產生足足一年的抗爭空白期!再者,8.31決定於那時根本已經肯定不再是議題,因為它要麼已經被否決,要麼已經融入了政制,成了陳年之物。一年後再挖出來討論8.31,請問有何用?

(6) 補選公投錯失時機,恨錯難返:大家可以數手指計算一下,如果何俊仁於11月雨傘運動膠著狀態時已經提出辭職公投,現在再過多兩、三個月就有補選公投舉行,再經歷多近一個月的選舉宣傳活動,民主派就正好可以夾實民意支持度最高的一刻否決假普選方案。何俊仁卻死要將辭職公投和雨傘運動分開進行,本身是毫無理據,又毫不理性。完全不懂得掌握行動時機,作為政治人,你的政治判斷是負分!比不合格還甚。

(7) 其他爭取民主人士參與度低,已是必然結果:這個辭職普選不但欠天時,還欠人和。何俊仁作新聞發表後,不同政黨或社運人士已經公開表明反對和不參與,何俊仁說甚麼萬眾一心該是妄想症發作。

(8) 論述捩橫折曲,自打嘴巴:何俊仁說如果是政改否決前舉行公投,又不會使人大和中共收回8.31決定。但為甚麼表決後做公投,中共和港政府就會重啟政改,變相推翻8.31決定呢?這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

(9) 黨派利益色彩極濃,無政治道德感召力:已經不少媒體和政界人士,如范國威、長毛和黃之峰已指出,這個所謂辭職公投是區選策略,是民主黨以「保住超區立會議席」之名,逼選民含淚在區議會投給民主黨參選人的舉動。這種以個人或黨團利益私利擺先,且又露骨的政治行徑,本身沒有任何感染力。這種行動被卑視是必然的。

(10) 誓要手執龍頭棍,只想別人為自己抬橋:其實說到底,民主黨就是自私,就是要將司徒華主義奉行到底,自己一定要當民主龍頭,即使自己多無能,也要將至高權力一攬在手,連和別的組織協商和合作都一口拒絕。為甚麼民主黨不積極參與雨傘運動,不在運動膠著時以辭職公投作為變奏行動(當時是極具呼聲,學民思潮亦曾作此呼籲),無非是雨傘運動當時掌在雙學手中,民主黨要他人先撤離結束運動,自己能大權在握才應允舉行辭職公投,這不過是月來前的事。為甚麼要超區公投,而不選更高認受性和更能凝聚其他政治力量的五區公投?道理如一,運動要自己一個領頭。大佬文化和司徒華主義,是民主黨的原罪,這種不理大局只顧私利的惡毒,他們永遠洗不去。


佔領運動被捕統計



歷時79天的佔領運動在12月中落幕,警方在佔領期間拘捕逾900人,之後持續有拘捕行動,1月初聯絡多名佔領運動的主導者、參與者,預約拘捕。綜合過去報道以及警方公布的數字,過去四個多月,警方拘捕撐佔領者的次數,至少超過800次,大多涉及參與非法集會、非法集結,有3名被捕者少於16歲,5名記者採訪期間被捕,至於被捕的反佔領者則有數十人,多數涉及暴力事件。
《立場新聞》根據公開資料,整理被捕者名單和統計被捕者人次,表列如下,將會持續更新。
讀者如有指正和補充,請留言或電郵至editorial@thestandnews.com 。



不想再夢到清場的畫面了/許穎婷(聖母書院中四學生)



踏入運動的百日祭,警賊開始秋後算帳拘捕人了。一百天前的那日叫我疾首,即使是現在看到紀錄片都會哭得不成人。或許在慌張失散的當天,我們就彼此約了個誓,永不放棄,永不罷休。那個罷課時在台上發言的中一男生,那個在防暴前的伯伯,那個在滂沱大雨中為站崗警察撐傘的學生,那個自修室常叫大聲公的小薯仔,那個寒冬中派牛肉飯送雪耳湯的姨姨,那個在龍和道給我遞上眼罩的男人,那個給我送上皮絲帶的男子,那個聽到我說餓就從袋裡掏個麵包給我的姨姨;每一個人每一個情景,仍歷歷在目。

三個多月而已,我問過自己為什麼那麼想念這個地方。我用上十五年時間不停學習,十二年時間結交朋友;用上十年時間與家人吵鬧,用上九年時間去讀書;用上四年時間關注政治,用上兩年時間愛上研究社會議題。三個月零九天,運動怎樣讓我一下子愛上了它,為它而瘋狂?

這個問題,由我清場後望著通車的干諾道中時,便開始出現於腦海。我不知道,我也找不到理由。

直至某天的寒冬晚上,我獨自走在金鐘的海富天橋中央望著腳下的馬路。我知道我已經不可以再站在馬路上,從那個隋圓型洞望上來天橋了。那個時候,不知道是因為肚子餓天氣冷,還是為此而感到傷感,就是想哭。

呆站了良久,突然有只手輕拍著我的肩膀,那個人拿出了紙巾和一個暖包,幫我弄熱了就塞在我的手中。她把我帶到了添美新邨,我只是覺得已經哭得很丟臉了。她就從桌子上的紙盒中,拿了個熱哄的萄撻給我。那天,我們坐在地上談了很多運動的過去。

也就在那天,嗯,我找到那個答案了。謝謝那個姨姨。


黃毓民:泛民辭職必須在否決政改後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今天稍早宣佈將會於政改方案表決後發動辭職公投,市民反應不一,有支持亦有反對。有網民就泛民議員應否辭職和辭職時間表找到了獨立議員黃毓民早在去年9月於個人網台節目發表的言論,指泛民總辭必須在否決政改之後。

黃毓民表示,「我提醒大家,如果係出年(今年),立法會表決呢個政改方案之前,邊個人,不論佢以任何理由辭職,個個一定係壞人!」


黃毓民今對何俊仁辭職公投表態,指他「毓民絕對不會支持是次變相公投。若泛民主派想釜底抽薪,奪回政改話語權,並提早完成世代交替,他們應認真考慮於政改表決前總辭,使政府的方案必然被否決。」亦指「辭職引發「超級議席」變相公投,看似是反守為攻,但時機竟選擇在政改表決之後,根本是賊過興兵,對爭取雙普選的事功毫無幫助!」







順時序記錄

18:00

學民思潮今日下午在港九新界四區擺設街站,派發單張,解釋要求政府「重啟政改」理念,爭取市民支持。其中在荃灣街站,有熱心市民向學生送上熱飲。














20:33 

又到weekend!!! 菜街行人專用區繼續百花齊放,唱歌、跳舞、講壇,總有一檔啱你!! 鳩嗚團鐵膽已到! 聽日星期日,濕平夜啲都唔緊要啦!








20:49 

有一位外國朋友,向鳩烏的朋友派發思歪廁紙?思歪廁紙,適合對思歪充滿感情的大家使用,如果大家不嫌思歪太嘔心的話。




21:15 

場內約60團友等緊大家。無論晴天雨天,天冷天熱,旺角鳩嗚團總唔少得李生。場內慈母今日都多返啲,話晒禮拜六嘛! 思歪廁紙真係好壯觀呀! 好想要吧?






22:09 

旺角行人專用區收皮,旗手到場戒備。外國(傳媒)勢力來採訪後雨傘,到旺角拍攝鳩嗚團。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團友立即轉channel -"we want true democracy!" "Umbrella revolution"! "We will be back!"香港人的靈活、機智,係我地所珍惜的,也是鳩嗚團友表現出的。














22:35


藍絲帶支持者在西洋菜南街百老匯戲院門外添置了音響設備,發表講話。而圖中有一名撐黃傘人士則走進了藍絲帶支持者陣地,在喇叭旁邊繼續撐黃傘。




22:45 

場內聚250鳩嗚團友,藍絲今晚轉策略,搵光頭佬開咪動之以情:"我地已經畀你阻左70幾日時間 我地一生人都冇乜幾多70幾日 老實講我人生都唔會好長 " 鳩嗚團友馬上反包圍,團結就係力量。






 22:51 

光頭佬話11點噪音管制,要收皮了!




22:53


有撐黃傘支持者在西洋菜南街百老匯戲院門外,藍絲帶支持者陣地位置高舉「我要真普選」黃色標語。




23:17 

鳩嗚起行!



23:29 

團友從apple shop 折返 沿途高呼"公民抗命 無畏無懼!" 撤回831 重啟政改!" "我要真普選!" "毋忘初衷!"




23:41 


差佬扯黃旗!




00:00

旺角菜街都熄燈了 但現場仲有70團友左右。大家三五成群,討論政局,都係好重要嘅溝通機會呢!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