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施政報告重點索引


施政報告重點索引



【13時06分】梁振英約用了兩小時宣讀施政報告,他在最後寄語大家要說服立法會議員支持稍後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

【13時03分】政府建議於明年1月新一屆區議會任期起,實質增加區議員的酬金15%,並為每名區議員增設每屆任期10,000元的外訪開支撥款。政府會於未來5個財政年度,每年再額外向社區參與計劃撥款2,080萬元,進一步加強支援區議會在地區上推廣藝術文化活動。 

【12時59分】政府為鼓勵更多有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成為全職運動員,將從「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撥出資源,為香港體育學院與「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的合作學校提供更多支援。體院今年亦設立「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向今年或以後正式退役的全職運動員,發放一次性的獎金。為支援運動員適應離開訓練及賽事後的生活,開創新事業,政府會鼓勵退役運動員出任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同時加強學校的體育文化。

【12時56分】梁振英指維港以外,香港亦有廣闊的水域,可供推廣水上康樂體育活動和親水文化,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繼續物色合適水域以建設新的水上活動中心,並會在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中,加入活化水體的意念,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環境。政府又計劃把大小磨刀洲附近水域指定為海岸公園。

【12時51分】政府將落實建啟德醫院,當中會包括腫瘤科。

【12時48分】政府定下新目標,在未來5年把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在運作環境相若的基礎上減少5%,並為主要政府建築物進行能源審核,尋求深化節能機遇和綠色建築措施。

【12時43分】政府會推出「回收基金」,提升業界的營運能力、回收量及處理後的質量,建立穩定的回收物料出路,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今年亦會與業界組成「乾淨回收」運動工作小組,在社區推動廢物源頭分類和清潔,提升可回收物料的回收價值和效率。http://bit.ly/1AdV5KX

【12時40分】政府會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資助現有計劃未能涵蓋的創新青年發展活動,包括以資金配對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基金撥款的申請資格、審批程序及分配優次等詳情,將在諮詢青年事務委員會後擬訂。

【12時37分】梁振英指教育局將更新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的課程內容,豐富學習經歷及加強師資培訓,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及擴闊國際視野;局方會要求中小學學生最少各一次到內地交流。http://bit.ly/1AZiOUo
http://bit.ly/14y0seM

【12時35分】政府將於下一個財政預算案,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至於落實15年免費教育,梁振英承認有助減輕年輕父母負擔,稱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會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未有作出具體承承諾。
http://bit.ly/1KI9asb

【12時30分】梁振英表示,政府會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明起暫停投資移民計劃,而他即場宣佈明起暫停投資移民計劃。
http://bit.ly/14U9eF3
http://bit.ly/14y7Jvk
http://bit.ly/1DEXO6q

【12時28分】政府增加「兒童之家」的照顧名額,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問題而受影響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臨時居所和情緒支援,並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3年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

【12時25分】安老服務方面,政府預留約8億元,在2015-16至2017-18年度這3年內合共推出3,000張服務券,以期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約5,000個資助宿位,而政府已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 

【12時20分】梁振英指社會上抗拒額外供款或徵稅作退保,認為大家應從長計議,要考慮可持續性,如要惠及全民,有需要長者將受惠減少,政府認同應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為突顯決心和承擔,我已要求財政司司長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http://bit.ly/1Iur2F7

【12時15分】政府再預留2億元,讓「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多延續兩年至2017年年底。

【12時05分】建造業議會主要培訓工人至半熟練技術水平。政府將向議會注資一億元,加強培訓工人至熟練技術水平,亦會繼續拓展建造業技工的專業發展及晉升階梯。

【12時03分】梁振英指洪水橋、元朗南和新界北的「棕地」,多年來被用作各項與周遭環境不相配的用途,政府現正研究可行措施,包括將部分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並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棕地」為試點,推展新發展區。另外,他指在維港以外填海是長遠提供土地重要的一環,香港西面水域的累計性環境影響評估已大致完成,政府將參照評估結果,在今年開展屯門龍鼓灘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http://bit.ly/1Ci6LPd
http://bit.ly/1DEZ0GT

【12時00分】政府建議中在大嶼山東部水域發展的「東大嶼都會」鄰近香港島,透過基建,可與港島、大嶼山,以至新界西部連繫。「東大嶼都會」除可容納新增的人口外,亦可作為中區及九龍東以外一個新核心商業區。政府將爭取盡早展開「東大嶼都會」的前期研究工作。 
http://bit.ly/1DEZ0GT
http://bit.ly/1DEUDvB

【11時57分】政府會持續檢討土地用途,包括檢視現時空置、作短期租約或其他不同的短期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及兩個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討等。去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在全港物色到約150幅用地,如果全數通過城市規劃程序更改用途及╱或增加發展密度,並全速進行各項所需工作,預計相當部分可在2014-15至2018-19年度撥作房屋發展,提供21萬多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單位。
http://bit.ly/14xTHK8
http://bit.ly/14xTJBC

【11時39分】梁振英指資助自置居所需求大,建議以先導計劃方式發售新落成公屋,對象是現有公屋住戶及綠表申請者,售價會低於居屋,並邀請房協、市建局及持有石硤尾大坑西邨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研究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包括將兩幅位於屯門及將軍澳土地撥予房協,預料提供六百個單位。
http://bit.ly/14xTHK8
http://bit.ly/14xTJBC
http://bit.ly/1DEZ0qu

【11時34分】梁振英考慮預留空間發展電影院,鼓勵青年學生觀賞電影,並會注資電影發展基金作長遠策略。 http://bit.ly/14xRdey

【11時31分】梁振英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投資50億元。 http://bit.ly/1DERjQY
http://bit.ly/1DEZ1dT

【11時29分】梁振英稱會加強在外宣傳,吸引高端航空業來港,亦會於未來在沙中綫的會展站上建新展覽中心。

【11時16分】梁振英更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去年2月曾發表《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的封面專題,早前又編印《香港民族論》一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指《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不能不警惕」,他稱政府會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
http://bit.ly/14xOFgB
http://bit.ly/1DEQffX
http://bit.ly/1ya95Kr
http://bit.ly/1ydUKLq
http://bit.ly/1wbIk12

【11時15分】梁振英指香港非隨意自治,而是在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亦非絕對自治。

【11時10分】泛民離場後,梁振英稱,「感謝」全體反對派議員,讓大會可安靜地進行。 http://bit.ly/1DEP0gI

【11時08分】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黨友陳志全議員不服從曾鈺成,只是叫口號舉示威牌不應被趕走,最終被抬走。 http://bit.ly/1DEP0gI

【11時00分】梁振英立會讀施政報告,多名泛民撐黃傘並離場抗議。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及黨友陳志全議員則留在會議廳,大叫「梁振英無恥、下台」,斥他收澳企5,000萬元才是「真漢奸」、勾結外國勢力,被主席曾鈺成以違反議事規則為由,趕離會議廳。
http://bit.ly/1DEP0gI
http://bit.ly/1AZDcow

【10時47分】特首梁振英今早約10時45步入立法會大樓,準備宣讀施政報告,場外示威者不斷叫「落台」。 http://bit.ly/1DEMaIE

《蘋果》會全程直播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另外,今日下午3時梁振英將在政府總部出席施政報告記者會,晚上7時就會出席施政報告電視論壇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