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01月15日 後佔中第31天


01月15 佔中第31

施政報告﹕
政治先行 大談「一國」

特首梁振英昨發表題為「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的《施政報告》,與以往不同,今年報告以「政治先行」,引言的12段文字,佔10段是要讓市民「溫故知新」,認識「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憲制地位及遵守法治。梁振英並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刊載「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專題及相關出版物,指要警惕「港獨」主張,此舉引起侵害言論自由的爭論。

引言12段 10段談政治

梁振英的第三份施政報告編排並非如前兩份般先講經濟、扶貧及民生措施,第一章前言即談到政治,集中強調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憲制問題。第二章談政制發展,之後才是經濟、房屋等措施。梁說香港在民主進程和經濟發展都充滿機遇,但要抉擇。經濟方面,他稱近年社會上部分人開始忽視經濟發展的重要,港人要有所警惕,因改善民生的必要條件是發展經濟,政府才有更大財力解決房屋、貧窮、老年和環保問題。
在政治發展上,前言12段約1600字,「基本法」3字出現8次、「一國兩制」4次、「人大常委」3次。梁振英提到政改時,重申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框架下推行民主,必須堅守法治,「過去幾個月的事件」說明,社會「決不姑息任何違法行為」。梁宣讀施政報告的新聞,在昨日央視中午新聞第二條播出。

市民評分49.5 梁3份中最低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晚透過電話隨機訪問約600名市民,初步結果顯示,以0至100分滿分計,受訪者對今年施政報告的評分為49.5分,比去年低4.6分,是梁振英上台3份報告中評分最低的一份。35%受訪者不滿意施政報告,30%滿意,「一半半」的24%,回答不知/難講的有11%。民調亦問,假設明天選特首,60%回答不會選梁,佔數最多。
施政報告12個章節涉及房屋、扶貧及經濟發展等。財政司長曾俊華昨說,未計預留500億元推退休保障,粗略估計特首的建議耗資約80億。梁振英多番強調,提出政策時不會以連任與否為考慮,對於會否爭取連任,「下屆的事,遲些再說」。







明報社評﹕
佔領後未見緩解方針 港獨議題對峙更繃緊

特首梁振英第三份《施政報告》,在「後佔領」時期頒布,許多人都期望會有善法良方,尋求破解政治爭議與管治困局。不過,昨日的施政報告並未為政治熱度降溫,反而就港大學生會刊物提出主張香港「自立自決」和討論港獨的文章引發議論。梁振英認為社會需要警惕,此舉是否為政治爭拗火上加油,導致爭議的實質更尖銳、層次更高、結果更凶險?值得關注。隨着年內政改方案表決,朝野對峙本已繃緊,加上港獨議題大辯論,今年的政治爭議將更熱熾,急需處理的各方面發展停滯問題,看來難有進展。

未正視青年人民主訴求
指須警惕學生自決文章

佔領運動核心議題是特首普選,而運動有大量年輕人參與,學生基本上主導了運動,他們的做法和手段與過去30多年爭取民主的一代十分不同。梁振英透過施政報告回應新形勢,未見有隨時勢不同而調整。首先,施政報告重申2017年特首普選安排,須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相關解釋處理,而在立法會擁有否決權的泛民議員,一再聲稱政改方案若按8.31決定的框架設計,他們將會否決。因此,施政報告釋出的信息,實際上就是除非未來有戲劇性變化,否則政改方案將在立法會被否決,政制原地踏步的可能性很大。

施政報告就青年人與佔領運動的關係,僅以「青年學生嚮往民主,關心政制發展,值得肯定」,輕輕帶過;對年輕一代廣泛而深入地參與爭取民主普選的運動,沒有剖析,彷彿在政府的認知裏,青年人與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群衆運動,沒有什麼關連。其實,社會上不乏意見認為,政府就佔領運動應該展開深入調查,總結原因與經驗教訓,然後才可以對症下藥。迄今未見政府接納這個意見,因而未能對焦應對,迴避核心關鍵的結果,就是問題依然存在。

施政報告未正視青年人爭取民主普選的新形勢,卻提出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有關「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等論調,又說「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云云。佔領運動結束不久,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碰觸「港獨」這個敏感議題,出乎很多人意料。

過去兩年圍繞政改的爭議,內地官方媒體、前度港澳辦官員、專家學者等,在報道或討論佔領和一些現象,許多時候的描述都聯繫到分離、分裂甚至走向港獨等;梁振英提及的學苑文章,本港親北京報章也曾提及。儘管如此,特區政府一貫談及政改和佔領諸般事態,並無觸及什麼分裂、港獨情事。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此事,或許目的在講清楚國家與香港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致緣木求魚」。在政改討論中,確有不理會《基本法》相關規定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的情况,例如要求公民提名,就是一例。不過,梁振英此語一出,客觀效果並非釐清政改訴求那麼簡單,而是指港大學生會的刊物和其他學生涉及趨向港獨甚或鼓吹港獨。事態就顯得十分嚴重了。

施政報告是極具分量的文件,箇中提到港獨議題,知道輕重的人都不會等閒視之。梁振英雖然說是為講清楚憲制關係、要正本清源,不會有具體跟進行動,也與基本法23條立法無關,但是港獨議題既然進入特首的視程,這份施政報告是否講過就算?梁振英的解畫未能消除這個疑問,特別是這個議題,北京中央肯定關注,則未來環繞港獨議題發生什麼事,也會成為關注焦點。

港大學生會和涉及文章的學生,初步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自辯,又說他們只是爭取民主,並非鼓吹、推動港獨,云云。北京中央基於目前國情,對分離主義極其敏感,取態上也零容忍,單看涉事文章所表達和宣揚概念,若要北京中央相信並非搞港獨,可能要有更多說法與做法佐證才可取信。無論如何,梁振英挑起港獨議題,將會在本港引起一場大辯論。總之,真理愈辯愈明,期望經過理性客觀辯論之後,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可能嚴重損害中央與香港互信的問題。

另外,目前行政立法關係陷於冰點,泛民議員採取不合作運動,在立法會拉布等,政府面對施政不順,理應設法改善與立法機關的關係,可是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卻無片言隻字。這種情况,若是反映政府不妥協地與泛民陣營對着幹,則管治困局不僅無望紓解,甚或有走向死局之憂。梁振英說面對泛民議員拉布和不合作,政府仍然可以推動政務,相信一些民生措施會落實,云云。不過,涉及經濟發展、開拓土地等大政方針,政府仍需泛民議員,甚至整體社會支持才可以開展,否則寸步難行。所以,若滿足於在泛民阻撓下仍然可以通過長者生活津貼、三堆一爐等事項撥款,肯定與政府應有職能存在落差,也不可能滿足市民期望和各項發展的需要。因此,期望政府要想方設法,破解行政立法關係的僵局。

行政立法僵局
未見尋求破解

本屆政府任期剛好過了一半,從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看來,香港整體情况,祈求政通人和是奢望。未來一段日子,只能寄望政治爭議(或政治鬥爭)對香港整體發展的負面影響,能夠減至最低,不至發生傷筋錯骨之痛,就算是萬幸了。



特首施政報告點名《學苑》 嚴斥港獨

  大公網1月15日訊(記者 龔學鳴)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作其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時,罕有地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及其編印的書籍主張香港「自立自決」,強調對此必須予以警惕和勸阻。梁振英又以「占中」的源頭是一篇報刊文章為例,指出警惕部分青年人對香港憲制地位的錯誤思維絕非「小題大做」。他亦希望對大學生和其他青年人要「是其是,非其非」,引導他們充分了解國家與香港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致緣木求魚。本港各界認為,鼓吹「港獨」是挑戰「一國兩制」,對於這些「異端邪說」,社會應予以強烈譴責,並及時更正不良意識和錯誤觀點。

  「港獨」思潮近年來大有蔓延的跡象:從遊行示威中屢屢出現的龍獅旗,到衝擊軍營的激進行為,從貫穿「占領」行動始終的「命運自主」的政治口號,到反對派拋出「本土意識」的政治主張,處處可見「港獨」思潮的影子。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近年來三番四次地刊登鼓吹「港獨」主張的文章,並於2013年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更顯示「港獨」歪風有步入大專院校、荼毒新生代的趨勢。

  《學苑》錯誤論述港憲制地位

  大公報昨日率先披露,今次《施政報告》將對有人在大專院校鼓吹「港獨」作警示;梁振英在引言的第十段中就提到:「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占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我們並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

  梁振英在出席記者會時,被多次追問為何會點名批評《學苑》的問題,他明確指出,《學苑》的一些文章,對本港憲制地位的論述「完全錯誤」。他舉例引述《學苑》的內容,指出該刊物去年二月出版的封面專題為《香港民族命運自決》;有文章提到「香港民主回歸論死亡,民主獨立應運而生」,甚至提出「借助外國支持香港獨立的力量」的主張;有作者在文中比較新加坡和香港的情況,談到香港可以像新加坡般組建軍隊。(詳見附表)

  占中為鑒絕非「小題大做」

  「大家可能認為這只是一些學生偶發性的思維,包括是抒發自己感情的寫法,但這些問題不是一般的時事題,而是涉及香港關鍵的憲制問題。」梁振英強調,一個地方的憲制地位對其日後的發展而言非常重要,宣揚「港獨」的觀點並非一般的學術研究,而是政治主張,更「不可能是小題」。他又以去年爆發的「占領」行動為例,指出2013年初有人提出要「萬人占中」時,當時亦有評論認為毋須理會,但當「占中」真的發生,行動對社會的衝擊是有目共睹,所以必須對錯誤思想主張加以警惕。

  梁振英在昨晚的電視論壇上再指出,學生和青年向往民主、關注政治議題值得肯定,而大學生更是社會未來的棟梁,因此對他們更要「是其是,非其非」,並引導他們了解本港與國家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致「緣木求魚」;若他們對本港憲制上的根本安排或論述的認知出現偏離,應該有所警惕。他舉例稱,部分學生要求「公民提名」,正是緣於對基本法的不了解,因此香港人有必要對基本法及相關法律溫故知新。梁振英又強調,香港乃中國的一部分,是實行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並無條件搞「獨立」,這種想法不能亦不應該存在。

  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分析時下的社會情況,認為不少年輕人被「港獨」思想荼毒,錯誤理解「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以及「港人治港」等概念的意涵。在早前爆發的「占領」行動中,這方面的情況逐步呈現,而且有蔓延趨勢。經過多番思考和推敲後,政府決定盡早正視問題,主動強調香港的憲制地位,正本清源,並對「港獨」思潮保持警惕,避免情況惡化。

  附表:
  《學苑》及《香港民族論》鼓吹「港獨」言論
  《學苑》2014年9月刊《香港民主獨立》

  ●民主回歸論死亡,「香港民主獨立」應運而生。香港新的民主運動是將香港獨立訴求與爭取民主連成一線。(陳雅明,2014年學苑副總編輯,苑論,頁9)
  ●港獨運動是一場分離主義革命……必然出現流血衝突。獨立之法不外乎有三:武裝獨立、境外勢力扶植獨立,以及政治協商獨立。所謂武裝獨立,是指地區戰力通過與主權國進行武裝鬥爭,以達至獨立自治。有關本土陸地部隊的組成方式,大可參照新加坡的軍民比例。(甄健華,2014年學苑專題編輯,《談軍政看港獨》,頁36)
  《香港民族論》
  ●若將建國視為香港民族的最終目標,那麽其支持者必須有一種覺悟,獨立之主張不能一直停留於情感層面,不能因為中共對香港人的態度轉變而有所動搖。......港人亦理應擁有自己國家的權力,與世界其他各國平起平坐,這是理所當然的。(王俊傑,2013年學苑副總編輯,《香港民族論》序二,頁20)
  ●「自己政府自己揀、自己香港自己救」,公民抗命的本質已由爭取民主轉化成扞衛我城的本土運動。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一旦港人明白唯一剩下的憑藉就是自己,接下來將是本土自救運動時代。(王俊傑,2013年學苑副總編輯,《本土意識是港人抗爭的唯一出路》,《香港民族論》第二章,頁48)

  ●爭取香港本應擁有的民族自決權,已是刻不容緩了……建一個獨立國家,最重要的獲益,就是主權。若香港成為主權國家,意味着香港政府享有不受其他國家侵犯,排他性的政治權力(李啟迪,2013年學苑專題編輯,《香港是否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香港民族論》第四章,頁71-72)


 「 被 拘 捕 」 




明 早 就 要 到 警 署 「 被 拘 捕 」 , 今 天 我 竟 然 發 燒 了 , 頭 痛 欲 裂 , 眼 皮 和 腦 袋 都 沉 重 得 不 得 了 。 今 天 唯 有 留 在 家 中 好 好 休 息 , 多 喝 水 , 努 力 打 敗 那 些 可 惡 的 病 菌 , 嗚 。

明 早 十 時 半 , 請 來 灣 仔 警 署 聲 援 我 們 , 不 要 讓 我 們 獨 自 走 這 條 艱 難 的 路 。

黎 汶 洛 ( 被 捕 時 間 : 1 1 : 0 0 a m )
周 庭 ( 被 捕 時 間 : 1 1 : 0 0 a m )
林 淳 軒 ( 被 捕 時 間 : 1 1 : 0 0 a m )
黃 之 鋒 ( 被 捕 時 間 : 1 2 : 0 0 p m )

















順時序記錄


20:43 

日日去鳩嗚我謝絕你監管




21:13 旺角現場
[縱然場面冷清 撐黃傘市民仍不放棄]
宣讀2015施政報告後的旺角夜,西洋菜南街荷里活商業中心外撐起黃傘爭取真普選的市民沒有明顯增多,只有零聲數人擔著黃傘叫 [我要真普選,反對篩選] 口號,縱然場面較以往冷清,仍然不放棄在人群中喊叫口號。








22:13 

西洋菜南街荷里活商業中心外有其中一名撐黃傘的姓吳伯伯是日七十九歲生日,在場其他撐傘人士高唱生日歌為他慶祝,儘管人數不多但場面仍然溫馨。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