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01月18日 後佔中第34天



0118 佔中第34


「青少年軍」今成立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下午在昂船洲軍營舉行成立典禮。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都有出席,但謝絕傳媒參加。

本港多個制服團隊成員獲邀出席,並參觀軍營。

新制服團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有不少巨頭坐鎮,如梁振英、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任榮譽贊助人;前特首董建華任首席榮譽會長;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任總司令;警務處前高層李明逵、鄧竟成等任成員。

該會宗旨包括「加強香港青年的公民意識,令他們認識中國公民的責任及義務」 及「開辦非牟利學校」。



港青少年軍總會晚上向傳媒發相,並揭示團體宣誓宗旨,當中包括「建設香港,報效祖國。」

青少年軍的誓詞為「余謹以至誠宣誓:我將恪守青少年軍理念,律己以嚴,團結協作,鍛煉健康的體魄,堅強的意志,關愛他人,服務社會,建設香港,報效祖國。」
圖片顯示,出席的青少年參加了宣誓的儀式,並跟著特首梁振英的太太、青少年軍總司令梁唐青儀,向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等監誓人士,讀出誓詞。

新聞稿指,梁唐青儀在成立儀式上表示,青少年軍是一個架構嚴謹的制服團體,籌備超過一年成立,得到特區政府、中聯辦、駐港部隊等支持,以中式軍事步操訓練青少年挑戰難關的決心。

新聞稿又指,大約300名大學生 、中學生等參加活動,青少年軍首階段會設包括教導、菁英、地區三個縱隊,會舉辦學生軍事活動體驗營、夏令營及德育訓練營,邀請學生參加,以步操等軍事訓練,訓練學生的責任心。

香港青少年軍晚上向傳媒發出新聞稿公開其架構名單,當中的達官貴人,可謂多不勝數。

其中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駐港部隊司令譚本宏「三巨頭」固然出任了「榮譽贊助人」,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亦名列「首席榮譽會長」,榮譽顧問當中包括了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三名局長,即使在青少年軍諮議會內,亦有兩名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及鄧竟成在列,亦包括警務處前副處長馮兆元。
名單如下:

A. 榮譽贊助人:
 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
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先生
 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先生
B. 首席榮譽會長:
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
C. 榮譽顧問 :
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女士
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先生
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
 教育局長吳克儉先生
 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先生
 保安局長黎棟國先生
D. 總司令:
 梁唐青儀女士
E.  諮議會成員 :
 總會長:戴德豐先生
 總會主席:陳振彬先生
 總會監:黃永光先生
 李明逵先生
 鄧竟成先生
 馮兆元先生

 姚柏良先生
















「香港青少年軍」制服曝光 解放軍營內步操

獲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榮譽贊助人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今日在昂船洲解放軍營舉行成立典禮,本報獲讀者提供場內情況相片,首度見到青少年軍的制服及步操情況。

讀者透露,早前全港多個制服團體到邀請,活動內容為「參觀昂船洲解放軍營」,又要求參加者穿着相關隊伍的制服到場,並需落場進行步操表演。

今日下午2時許,約200名青少年軍成員與本港11個制服團體成員,齊集解放軍營操場。當中青少年軍穿上淺綠色長袖制服,左臂縫上一個團隊徽章與其他制服團體成員其後進行步操檢閱,現場以青少年軍人數最多,其餘每個制服團體約有10多名成員參加。


步操檢閱過後,眾制服團體成員開始參觀軍營設施,約5時許離開。今日眾制服團體成員進入軍營時,都要接受解放軍安檢。





















梁振英:願與反對派討論政改


特區政府已啟動了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但反對派聲稱會否決特區政府所有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提出的方案。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最終要獲中央批准,並非「香港問題,香港解決」,不能丟下香港的憲制地位和香港基本法,否則任何討論都沒有基礎。他強調,反對派杯葛諮詢及離場抗議,無助理性溝通。特區政府隨時願意在憲制基礎上,與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各方討論政改問題。

梁振英昨日接受了電台訪問,並在香港電台節目發表《香港家書》,解釋新年度施政報告的內容。他在《香港家書》中指出,施政報告中的推進民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都有一個前提,就是「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而香港政制發展,亟須市民理性和務實討論,並且作出抉擇。

創造理性交流機會

針對政制發展問題,他指出,特區政府已展開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我完全明白,不同人心目中,有不同的理想方案,只要最終的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去年8月31日所作的框架決定,我們就有機會達致2017年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梁振英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也強調,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等問題,香港社會上都有人持不同意見,但最重要是「是其是,非其非」。香港是高度自治而非「完全自治」,政制發展需要獲得中央的批准,並非「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倘丟下香港憲制地位和香港基本法,任何政改討論都沒有基礎。

他續說,2017年特首普選是香港的歷史性機遇,特區政府隨時願意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憲制基礎上,與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各界人士討論政改。他會與「政改三人組」創造各種交流機會,「任何有助理性交流的方式,我們都會做。」

依法才有「真普選」

梁振英強調,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普選,就是「真普選」,否則只會是「鏡花水月、緣木求魚」,而普選並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香港與日本、倫敦市長的『低度自治』不同,又是否『國際標準』?」
他說,特區政府歡迎任何人提出不同意見,但最好可以「實質一些」,例如解釋甚麼是「真普選」。

被問到在日前舉行的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上,他與反對派議員唇槍舌劍時,梁振英直言,這不會破壞溝通氣氛,又以英國國會為例,「(當地)政府和反對黨都有政治方面的辯論。」他希望反對派不要再杯葛諮詢及離場抗議,否則無助理性溝通。

梁振英又提到,在違法「佔中」發生後,有人對特區政府有關香港基本法條文摘要的部分英語翻譯問題有意見。他強調,中央政府堅持落實「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對香港的基本政策方針是穩定的,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12個字,在香港基本法起草時已有充分諮詢,並已在香港基本法160多條條文中作出了規定。






於旺角遭虐打市民反擊 向曾偉雄及涉事警員索償千萬


雨傘革命結束至今已一個多月,今日(1月17日)首次有市民向高院入稟,控告警方於去年11月26日旺角佔領區清場後當晚使用暴力,並向警務ç長及相關警員提出索償。據《明報》報道,原訴人劉先生指出在當晚途經旺角豉油街與彌敦道交界,突然被多名警員無理襲擊。劉先生的入稟狀內附有當晚現場片段連結。片段中,劉先生被多名警員壓在地上,一名警員用膝頭壓着他的頭,更有另一名警員用力踢打劉先生頭部,最後更被拘留約兩小時才由救護車送往廣華醫院。 

劉先生批評,警方做法等同施行酷刑,嚴重侵犯人權,違反人權法、基本法及不符警方法定權力,把他拘留亦有如非法禁錮,所以決定向警務處長及相關的兩名警員提出索償,數額不少於1,000萬元港幣。 

另一名原訴人余女士,她於去年11月27日凌晨,途經旺角突然被警員指罵,其間有一男警對余女士作出伸手非禮,觸碰她的胸部。當時現場亦有女警在場,而該女警不旦沒有制止男警的行徑,更一同拉扯余女士的頭髮及拉扯她的身體,並用拳頭打她的臉和頭部。隨後余女士被警員壓在地上,但警員仍繼續襲擊余女士,之後警員拉她起身,並把她的頭撞向路邊欄杆。醫生事後替她驗傷,證實她腳部紅腫、有頭暈及頭痛,更出現脊柱前凸的情況。余女士批評警方做法等同施行酷刑,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及不符其法定權力。余女士決定向警務處長索償,而金額可能達1,000萬元港幣。 

警務處長曾偉雄在去年12月16日記者會上,形容佔領行動為「暴力開始」、在12月15日以「和平終結」,並說成敗市民心中有數。但對於警察濫用暴力,他就只回應說警隊使用「最低必須武力」作交代。當然市民在網上看過的多段影片,甚或親身親眼感受過身穿制服的警察,手執警棍向著市民亂揮亂打,誰才是「暴力開始」,市民的確心中有數。





林卓廷 - 我被拘留的日子


「你已被捕了﹗」刑事偵緝警司游乃強先生在金鐘拘捕我。

四名警員抬我到預先準備的旅遊巴,沒有使用「鵝頸手、屈手腕」,亦沒有落索帶或手扣,手法克制,態度客氣。

我被搜身,警員打開背囊,問:「點解裝咁多水?」

我其實不是有心加磅為難警方,只是難以預計何時被捕,又擔心再中胡椒噴霧,故有備無患。
車上都是民主黨黨友,但我相對無言,一心念着內子和小孩,趁手機還用得着,趕緊向內子傳訊息報平安,請她向孩子說爸爸今晚不回家了。

轉眼已到葵涌警署,警方在室內停車場設立了臨時覊留區,簡單登記後,每名被捕人士獲發一個用膠貼的密封膠袋(類似證物袋,但我無心考究),放置貴重物品和電話(俗稱包頭),然後自己保管。做法與廉署大不同,廉署的包頭會有拉鏈,關上後會扣上膠牌封口,膠牌有獨一無二序號,如拉開拉鏈,膠牌一定會弄破,所有財物會逐一登記,由署方保管包頭。可能警方預計被捕人士頗多,因而簡便處理,讓我們自已保管財物。

我首次踏進覊留室(俗稱臭格)上廁所,覊留室大約一百多平方尺,兩邊牆身各有兩張石屎牀,天花有短光管,被鐵網密密罩着,燈光特別昏暗。地上滿佈水漬,警方似乎為了要「招呼」我們清潔過,「臭格」名不符實了。蹲廁在鐵閘旁邊,鐵閘也加裝密密麻麻的鐵網,看守者對被捕人士可謂「一覽無遺」,但押解我的警員只遠遠的看守我,保存了一點點私隱。

離開臭格返回停車場的覊留區,途中經過窄路,我本能地揚手讓兩位先行,警員面有難色,回心一想,我在廉署押解犯人也不會讓他走最後嘛,一時忘記身份,唯有昂首讓警方一前一後押回覊留區,繼續適應「犯人」身份......


「林卓延!」軍裝警員大聲叫我。
「我係林卓廷!」我大聲應到,遞上手碗讓警員核對手帶資料。
「48號,跟我嚟!」48不單是扣留時數上限,亦是我被扣留的編號。
「阿SIR,請問去邊?」
「錄口供囉。」
「阿SIR,我會remain silent(保持沉默),唔會簽口供紙,無謂浪費時間寫口供啦!」
「手續係咁,你跟我嚟啦!」
當時約凌晨12時,我已經知道不會detain overnight(扣留過夜)了,因為這份警誡供詞在睡眠時間錄取,就算被拘捕人士全面招認,呈堂口供都會被質疑並非自願錄取,而不應被接納,因此執法 部門極少在深夜時分錄警誡供詞,警方如此心急錄口供,明顯想盡快完成各項手續,然後放人。
坐在大房,我被handover給一名商業罪案調查科女警員錄口供,我向她重申一次要求,她又重複一次「手續係咁」。接著非常專注地低頭不斷寫寫 寫……我有點不好意思,讓她浪費心機,但我已有言在先,加上我前一晚在立法會席地而睡,頗為勞累,睡魔急call,於是閉目養神,進入夢鄉,再度成為自由 人。
「林生!」女警一言驚醒我的自由夢:「份口供寫好,睇睇無錯就簽個名啦!」
「Madam,我開始時已經講咗我會remain silent,唔會簽口供。」
「咁我好難做㗎喎。」
我使出潮語:「其實唔難,你喺我份AD Sheet寫Detainee refused to be interviewed(被扣留人士拒絕錄取口供)咪得囉!」
Madam一呆,滿腦子疑問地望著我。
AD Sheet其實是Arrest and Detain Sheet,用作記錄被拘捕人士整個扣押過程資料,包括何時見律師、用饍、錄口供、做登記等。
Madam堅持:「總知我哋手續就係咁啦!快啲睇啦!」
「咁啦Madam,你份口供問我有咩回應,我寫低『我拒絕錄口供』,你就交代到啦!」
Madam見我又堅持,於是請示上級,獲得首肯,我於是寫上一句簽名作實,以為可以瞓返覺。
「等陣,你幾高幾重?」
「1米92, 180磅。」
Madam繼續低頭猛抄:「屋企有咩人?」
「唔想透露。」
「做咩工作?」
「民主黨總幹事」
「收入幾多?」
「唔想透露。」
「咁前一份工做咩?」
「廉政公署執行處調查主任。」
Madam終於抬頭,恍然大悟,定眼看看我這個前「行家」,雖然Madam不語,我知她心中疑問「何苦有廉署唔做,搞到俾人拉呢?」
我苦笑不語,只望重返夢鄉,做個自由人。















順時序記錄


11:30【支援港鐵職員捉水貨客】

熱血公民現於上水港鐵站外派發「打擊水貨走私,取消一簽多行」單張。




鄭松泰於上水港鐵站發言,要求打擊走私水貨,取消一簽多行政策。他指年近歲晚,水貨客問題更為嚴重,在各區都會出現,令香港成為水貨走私的集散地。
鄭松泰又提及上星期政府發表的施政報告,講到計劃中的輸入人才政策,直接威脅港人的飯碗。故此,香港人要自己走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自己香港自己救。




14:00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應警方的「預約拘捕」,下午2時抵達灣仔警察總部,逾百名支持者到場聲援,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和何秀蘭、學聯常委張秀賢、民陣副召集人陳倩瑩及副召集人楊政賢等。他們在警總外高叫「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等口號,又舉起黃傘。
周永康表示,沒有估計會被控以甚麼罪名,而按其他「預約拘捕」人士的經驗,料會先看片段再被控,他認為警方沒有實際證據,一切只是一場「公關騷」。另他批評政府無打算面對市民,原本學聯打算待政改三人組落區時發起追擊行動,但卻只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人落區,學聯會商討如何應對,令政府重啟五部曲,但暫未有定論。
周永康又批評特首梁振英,一方面稱願意聽意見,一方面又批評港獨意見,形容是「擺姿態」。被問及對港獨的看法,周稱現不談是否獨立,但認為最起碼要有民主制度,讓港人自決前途。

對於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擬於政改方案否決後辭職引發公投,周永康認為時機沒問題,可讓政府知道市民反對人大831決定,而若成功引發公投,相信會正值區議會選舉時間,屆時投票人數有保證。




周永康逗留警總期間,一批女支持者一直在門外等候。(高嘉業攝)

聲援者舉起黃傘。(高嘉業攝)

周永康步入警總。(高嘉業攝)



15:45 上水

[保安要求行李過磅 市民在旁監察]
上水站大堂,有五名港鐵保安於入閘前位置阻止攜帶大型物件人士前進入閘,並要求他們使用月台入口排隊過磅,記者現場所見平均一分鐘就有十多名乘客被拒前進。在場亦有幾名以一隊的警員戒備監視,並檢查記者身分。有身穿「熱血公民」字樣衣服的市民在保安附近監視。現場人多擠迫,不時有說有口音廣東話的乘客與保安理論,甚至對保安說髒話。




16:00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應警方的「預約拘捕」,下午抵達灣仔警察總部,逗留約1.5小時後,約於下午3時半離開警署。他表示,被警方涉嫌煽動、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3項罪名拘捕,而他已踢保(即拒絕保釋),獲警方無條件釋放。
周永康透露,在警署期間共收看13段影片,主要拍攝他在金鐘佔領區的講話,其間警方問及「雙學係乜」等問題,但他全程沒有作回應。周形容警方未有證據檢控下便作問話,是「白色恐怖」及「公關騷」。今晚將會輪到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到警總「預約拘捕」。







17:19 銅鑼灣

[學生反普教中 警員抄身份證]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在銅鑼灣百德新街擺設街站,並掛著帶有「反對普教中」、「捍衛粵語教學」字樣的直幡。
期間有巡邏警員上前了解,經其中一位同學解釋設街站的目的及內容後,警員抄下其身證證資料後離去。




18:15 旺角


有團體在旺角西洋菜街百老匯戲院對面位置開設街站,一眾成員撐起黃遮並高叫我要真普選口號,現場大量市民圍觀,氣氛平和。






21:15 旺角

一起舉傘,一起的撐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