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01月24日 後佔中第40天


0124日 後佔中第40



佔領過後 —— 絕食學生的自白/黃子悅
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六年級生;學民成員)



提到我的名字,大家想起的應該都是那個絕食的小女孩。那麼就容許我介紹一下絕食以外的那個我吧。

一年幾前,我開始每星期擺一至兩次街站,直到622的投票。那時真的好累,也很迷惘。然而,會有這種想法,大概是因為從沒想過三個月過後便會發生一場如此大規模的佔領運動。

老實說,我在926衝公民廣場前,沒參與過什麼公民抗命的行動。926,是罷課當天。那天我只是靜靜的參與其中。集會後隨學民的朋友留下來。當晚發生的事不用多說吧。

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是一年前那麼久的事。然而,三個月前的晚上,公民廣場內那海闊天空的歌聲,仍然在耳邊迴盪。

剛巧927是我的17歲生日。我在公民廣場度過了生日,而這個生日,也真的像一個新的一年。一切都不同了。

我在金鐘睡了一個月,之後轉到旺角,直到旺角清了場,便再回到金鐘。身為一個中六、面對DSE的學生,壓力很大。家人的、老師的、同學的、自己的,各種壓力排山倒海般湧來。要這樣在街頭睡兩個月,每晚擔驚受怕,真的很累。幸而,還是有一眾戰友陪伴。那兩個月的辛酸,很難用文字來形容。這兩個月來,不曾回家過夜。這兩個月內,多次戴上頭盔眼罩,舉着傘站在警察前方。這兩個月來,遇上了無數令人心酸,感動和痛心的事。這兩個月來,在金鐘和旺角,認識了本來毫無交 集的你們。

旺角清場那晚,我很想哭,但努力忍住了。金鐘清場也是,真的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就像看着自己的家被拆毀、就像這個月來的回憶,一直以來的快樂和傷痛,都被 抹去。佔領時並不為意,佔領過後才驚覺一切都回不去了。但我從不在佔領現場哭。因為我要堅強,愈面對這些事,我們愈要堅強面對。生於亂世,有種責任。

到我終於、終於回家睡了,正是決定絕食的前一天。

那晚是最後一次衝龍和道。一邊看着最新消息,我和絕食的另外二人,懷着沉重的心情,寫下絕食宣言。

也許大家不盡同意我們的抉擇。要解釋的也解釋過了,我也不在此重複。我只想說:我沒有後悔。

這兩三個月以來,我日以繼夜不停的佔領,到後來甚至參與絕食,當中的所付出的、犧牲的,數之不盡。但是我甘願這樣做。我不曾後悔我的選擇。

到了今天,佔領區全都沒有了。但是,大家還在。你們那顆不甘、熾熱的心,我仍然感受到。「我們的未來,我們會奪回來。」這不只是一句口號,這是我們正在做的。我們一定會再聚的,直到民主到來的那一天。

註:去年底佔領期間,學民思潮成員發起絕食爭與政府對話,當時只得17歲的黃子悅加入絕食行列,118小時後因身體虛弱送院留醫。

學民思潮(Scholarism)是由一班九十後組成的學生組織,主張以社會行動介入政府施政,堅信著「立於街頭,走進人群」。「學民」表示著學生也是社會公民的一部份,學生不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乃是現在社會公民,學生絕對有權力影響政府施政。



24JAN2015 《戴耀廷應警方「預約拘捕」前接受訪問》
























順時序記錄


09:00

警察總部外,市民,傳媒,警方已準備好。稍後有佔中發起人預約被捕。










09:20 灣仔警署

過百名市民於灣仔警署聚集,聲援前往警署協助調查並有機會被拘捕的佔中三子。









09:50 灣仔警署

佔中三子向傳媒及聲援市民講話,戴耀廷表示他無懼被拘捕,呼籲市民繼續爭取真普選。及後三子進入警署,有在場市民呼籲留守直到三子獲釋。















12:13 灣仔警署


范國威踢保獲無條件釋放










12:50 警察總部


陳日君被姓馬警員請入内休息(在場人士說馬是警民關係的警員話三子等齊人才出




13:12 警察總部


佔中三子離開警署












支持預約拘捕者的市民












Amy(旺角佔領時,人稱村長),由十月初開始參與運動,初期在金鐘,在旺角黑勢力清場後,主力在旺角留守支援。十九歲的她,自稱學歷不高,但經歷雨傘後學懂很多。讓她醒覺要關心弱勢社群,對社會不公義的事要出聲。她年紀輕輕,已在今次運動經歷被捕,被拉上警車掌摑,但都沒令她退縮,依然每次走在最前。之前對政治毫不關心的她,已立志從政,出選立法會,為自己,為香港繼續抗爭。











16:10

今日美孚萬事達廣場附近橋底空地,「愛港行動」及其成員陳淨心開設論壇,宣揚設立基本法廿三條的訊息。為抗衡土共勢力,法國佬率領熱血公民踩場,聲討「愛港行動」及與其理論,已經有警員將兩派人士分隔。





21:07 旺角

是日為旺角佔領區清場後,「鳩嗚」第六十晚和適逢行人專用區時段。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上,聚集了部份手持黃傘和黃色氣球印有「我要真普選」之訴求。
現場亦有團體派發「我要真普選」的貼紙。










22:26 旺角

畫家手持港英旗,聲稱留戀殖民地時期的香港





22:37 旺角

另有部位市民手持黄傘於荷李活商業中心門外,約十名警察在旁觀察,並不時提醒市民須要行上行人路。




23:03 

200+團友,我要真普選




23:05 

天下雨了。團友“5,4,3,2,1”開傘





23:33 

團友再起行鳩烏!


















23:45 

團友出彌敦道鳩烏。














23:42 

銀行中心門外藍黃衝突




23:50 旺角

懷疑非禮市民的疑犯被市民捉住,闖入Body Shop 店內







23:59 旺角

大批市民在店外等候非禮疑犯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