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黃衛兵」再現 「霸」港大堵校委



■港大校委會衝突場面,學生刻意拉扯鐵馬,希望擴大示威區。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歐陽文倩)香港大學繼去年7月出現學生率眾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禁錮校委的「黃衛兵之亂」後,昨日校委會會議再現亂局。有學生代表聲稱收到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消息,稱校委會否決成立審視《香港大學條例》的專責小組。示威學生以至到場聲援的激進反對派中人情緒爆發,在多處鬧事:有學生企圖衝入會議大樓、阻塞出口、推撞警員;圍堵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另一校委紀文鳳被困不適,反遭學生侮辱指「扮嘢」;有女學生在混亂期間跌倒送院,有警察混亂中受傷,有示威者被帶走。奇怪的是,港大昨晚於會議後發出聲明,證實校委會已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其有效性,即應允了示威者的訴求,懷疑有人故意「放流料」製造衝擊。事件至今日凌晨一時仍未解決。

昨日是李國章上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後首次主持會議,由少數學生組成的「罷課委員會」早前已積極在網上呼籲學生到場施壓,要求校委會成立「檢討《香港大學條例》專責小組」。

疑「鳩嗚團」到場 中婦衝鐵馬

就記者昨日下午所見,現場除了有大學生的身影外,還有疑似「鳩嗚團」到場,另有一名明顯並非學生的中年女人意圖衝過鐵馬。現場龍蛇混雜,有學生刻意拉扯鐵馬,希望擴大示威區,當時場面尚未算失控。

昨晚8時左右,有學生代表聲稱收到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發出的消息,謂校委會拖延成立審視《港大條例》的專責小組,更有消息稱校委會已「否決」。現場學生及示威者在被誤導下,即時情緒高漲,開始分頭圍堵校委。約三四百名現場聚集的學生及滋事者「兵分多路」堵塞會場不同出口、攔截並阻撓接載校委的車輛離開,氣沖沖謂要與校委對話。
混亂間,一名疑似學生的女子倒地受傷。闖禍後,示威學生隨即將矛頭指向現場採訪的記者,指責記者不肯讓路,辱罵在場記者「無人性」,擾攘約5分鐘才於大樓取出急救箱去照料傷者。受傷女事主身穿黑衣黑褲,救護員趕到替她進行檢查,了解其傷勢,但傷者似乎未能作出反應,現場也十分嘈雜。

馮敬恩再上演「開門放人」戲

與此同時,馮敬恩則稱自己「遺留物品」於大樓內,再次上演拉着大門放學生及示威者進內的戲碼,完全忘記有傷者急需送院一事。場面再度混亂,幸得現場保安維持秩序,力保不失成功關門,才阻止了學生闖入大樓的亂象。示威者更多次與警察衝突,包括推撞和拉扯警察等,警方則表現克制,其後亦退出校園範圍。

紀文鳳暈眩作嘔 被困白車

疑似女學生最終獲得送院,但身體不適的校委卻繼續被困。李國章一度被包圍近10分鐘,無法離開,被逼折返大樓,校委紀文鳳也在大樓外被學生包圍。雖然紀文鳳一度表示暈眩,並低頭作嘔,但學生卻辱罵紀文鳳「扮嘢」,不准她離開,更語氣囂張地稱已買飯「招呼」校委,並非「虐待」他們。

警方一度向在場者呼籲,指救護車要離開,學生卻情緒激動要警方「收聲」,聲稱警方「無資格講嘢」,又謂「救護車可以走,紀文鳳要留低」,行為與暴民無異。擾攘多時,紀文鳳才於混亂中被護送離開。同樣感到不適,但學生和校委的待遇可謂差天共地。

事實上,港大發言人在晚上已發出聲明,指校委會在會議上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的管治及其有效性,又歡迎大學各持份者及公眾人士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校委張達明在會後亦證實,是次檢討將會由外間的獨立人士進行,會上的學生代表亦同意有關安排。

梁麗幗轉移視線煽「兵分三路」

港大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低調」承認校委會決定成立專責小組的事實,但又轉移視線謂有關小組只是一個「殼」,繼續煽風點火。學生及示威者遂再次「兵分三路」去圍堵出口,現場學生聲言「李國章唔走,學生都唔走」。被質疑刻意誤導示威者的馮敬恩今日凌晨「施施然」現身向記者交代情況。他辯稱眼見其他校委已一致同意成立專責小組,自己是「別無選擇」才同意通過,但事後忽然覺得「唔對路」,又死口不認自己「放流料」。

混亂情況至本報今日凌晨一時截稿前仍未解決。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