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元旦遊行反李國章「熱身」 政府


元旦遊行反李國章「熱身」 政府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委任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後,港大校友關注組聯同大學教職員組織,會於明天發起遊行集會,由遮打花園步行至禮賓府,預計約千人參與。政府發言人回應,在校委會任命上恪守「用人唯才」原則。在昨日的舉行的元旦遊行,已有不少人衝着李國章任命而來,包括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

主辦稱4000人遊行 警稱1600

昨日的元旦遊行,主辦單位稱近4000人參與,警方則指高峰時有約1600人。今年元旦遊行不再由民陣舉辦,人數亦明顯較去年2月1日遊行的1.3萬人和前年元旦遊行的3萬人少。

政府回應昨天遊行表示,就委任大學校委會或校董會成員,政府一如既往恪守「用人唯才」原則,考慮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誠信和服務社會的熱誠等,以及大學的運作和香港專上教育發展需要,以委任合適人選。

明反李集會遊行料千人

多個教育界組織明日下午1時在遮打花園集會,2時起步遊行至禮賓府。校友關注組召集人麥東榮表示,已聯絡多所大學的教職員會及其他相關團體,部分團體已答覆出席。他表示,明天遊行前先集會,屆時有大學教授或畢業生分享及簡介,讓市民更清楚現行特首兼任8間政府資助院校校監之弊。

昨日的元旦遊行有不少市民表達對李國章任命的不滿,過百名市民沿途一直高喊「踢走李國章」及高舉「不要教育沙皇李國蟑」標語,有市民表示,「我們不想梁振英做的事,他卻一定會做」。

戴耀廷指漠視民意難治港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亦有參加元旦遊行,戴說李任港大校委會主席不止是港大或他個人的問題,而是當學生、教職員、校友都清楚表達不贊成,但政府可完全漠視,反映特首的本質是不聽民意和挑起爭端,這樣的政府難以有效管治香港。

另外,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示,下周將向李國章發電郵,要求他解釋早前批評港大教員「不務正業」,及為何向傳媒表示「不會追究學生」,在校委會上卻認為學生應負刑事責任,希望他可「白紙黑字」回應,以顯示對港大師生的誠意及重視。張說數月前已向李國章發信,但一直沒回音。



昨日的元旦遊行主辦者稱有近4000人參與,警方則稱高峰時有約1600人。遊行者沿途高叫「反對大白象」、「力爭全民退保」、「梁振英下台」等口號。帶頭者帶同一隻2米高的紙製「大白象」,代表不要大白象工程。(李紹昌攝)




政府公布任命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昨日不少遊行者表達不滿,其中有來自學聯的遊行者持「踢走李國章」、「不要梁粉治校」等標語。(鍾林枝攝)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