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港大生明起罷課



港大生明起罷課





【大學爭自主】

【本報訊】經過「等埋首副」、否決副校任命及李國章入主等風波,港大生不滿港大自主權受侵蝕,決定明日發起罷課行動,捍衞港大這株百年老樹。由過百港大生組成的罷課大會要求校方成立小組,落實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等改革校委會訴求,否則視乎形勢延長罷課或將行動升級。大會呼籲師生「攜手以行動捍衞尊嚴」,「如果你們不甘我校、我城繼續淪陷,那麼請不要坐以待斃」。
記者:白 琳


百多名港大生前晚舉行罷課大會,罷委會成員梁麗幗昨宣佈決定本周三起罷課,暫定持續至下周二校委會會議,其間將於校園掛黑紗、寫大字,舉行大型集會及論壇探討現行大學條例,目前不會估算參與人數,會否延長罷課則視乎大會決策及校方回應,「相信校委會會議係一個時機,令到佢必須有所回應」。

罷課訴求包括效法浸大及中大,成立審視大學條例專責小組,藉此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過半數校委須為校內人士及現時由特首委任的校委需改由校委會委任。港大校委本科生代表、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晚正式向教務長提出,在校委會會議討論上述訴求。

「希望推動制度改變」

罷委會另一成員王俊杰強調,罷課並非針對校委會新任主席李國章一人,「對比萬惡制度,李國章只係一個傀儡,所以希望推動制度改變」。他認為港大連番遭受干預的嚴重性「已經值得我哋去罷課」,故不認同「大學生係唔係都罷課」的說法,也找不到比現在更好的時機發動罷課。

至於罷課會否升級,例如封鎖教學大樓,或再度圍堵和衝擊校委會會議,王指罷課只是第一步以凝聚同學力量,其他行動交由罷課大會決策。他呼籲教職員以罷教等方式支持,「單靠罷課力量真係有限,好希望更多教職員一齊投入,同我哋打呢場仗」。他期望校方或政府以行動回應,「純粹公關手段唔可以平息同學憤怒,要有實質改變先可以令同學滿意」。

罷課大會的宣言批評,校委會校外委員把港大「蹂躪得體無完膚」,母校「百年風采逐漸褪色」,特首梁振英「強姦民意」委任李國章入主,「試問如此聲名狼藉的教育界敗類,何德何能領導港大最高決策機構?」雖然公投及衝擊彷彿徒勞無功,但團結力量不能潰散。

有教職員表明支持

港大發言人稱,師生享言論自由,但必須尊重多元意見及他人自由,並為自己行為負責。港大的教學活動將如常進行,「讓希望上課的同學繼續學習」。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明支持罷課,雖然工會不能以勞資糾紛以外的原因發動罷教,但不排除有教職員「以自己方式幫學生」,如提供補課、課堂錄像等。他又相信李國章入主切實影響港大,故號召力或比副校風波甚至政改更大,然而相信成效始終有限。

港大1992年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傅景華表示,除了反國教及政改,以往港大未曾正式罷課,八九民運期間校方曾因學生紛紛上街示威而主動押後考試。傅現於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任教,未來兩周屬選科期,主要在堂上簡介科目,估計罷課對教學不會有影響,「相信罷課係一個姿態,但係呢種姿態都重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