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港大罷委會檢討 擬舍堂辦討論會


港大罷委會檢討 擬舍堂辦討論會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昨第二天罷課,罷課委員會舉辦大學條例論壇,有約150人參與,較首日300人參加集會少。罷委會成員王俊杰表示現正檢討行動策略,或會調整宣傳方法,「如之前在舍堂只發傳單,之後可能在舍堂舉辦討論會,爭取跟同學面對面交流」。雖然有學生質疑罷課成效,但亦有學生在父母反對下,偷偷加入罷課。港大學生會今晚舉辦「港大制憲商討日」,讓學生共同制訂修改大學條例方向。

教職員組織撐學生 將約見李國章

面對學生罷課,教職員組織「港大警覺(HKU Vigilance)」發出聲明,表示支持學生檢討大學條例的訴求,也尊重學生罷課,該會鼓勵教師在罷課期間為學生提供便利,包括將課程材料放上網及安排補堂等。聲明又稱會約見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港大中央管理小組,以傳達教職員希望檢討校委會的訴求。未來數月,他們將舉辦一系列午間座談會及大型論壇,以促進對有關議題的討論。

罷課相關活動參與者減少,王俊杰認為不可直接比較集會與論壇的參與人數,「論壇教育意味較濃,熟悉議題的未必會來」。他稱兩日來都有收集學生意見,認為罷課太溫和或太激烈的都有,也有同學認為成效不足沒加入。論壇嘉賓之一、浸大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張崑陽呼籲教師加入罷教,就教師及職員會早前稱此次罷課非勞資糾紛,難呼籲教師罷教,張認為港大自主受損情况嚴重,教職員以非勞資糾紛為由不罷教,情况不理想。
一年級生郭同學表示,中學時首次想參與六四燭光晚會,父母因擔心有政治後果阻止。此後每年6月4日晚父母在家中看管她,她則瞞着父母參與社會行動,前年雨傘運動時她正迎戰文憑試,父母放鬆警惕,她得以參與佔領。近日電視播港大新聞時,父母批評學生「搞搞震」,但她認為學生行動及要求修改大學條例十分合理,故她聲稱上學,到校後便參與罷課活動或自修。

物理系學生楊浩天打算一直罷課至下周二,他稱「身邊同學都很不滿校委會事件,但很少人參與罷課,像不想付出,只想享受成果」,詢問之下發現有人覺得成效不大,但他認為有行動好過坐以待斃,會繼續邀約身邊同學參與。



港大學生罷課委員會昨舉行論壇,擔任講者的大律師譚俊傑(中)批評校友作為港大重要持份者,但在校委會沒有校友席位是不合理。(李紹昌攝)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