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人做我做 胡亂拉筋 易傷筋骨


人做我做 胡亂拉筋 易傷筋骨 




  「我就是跟同學一同拉筋後,大腿便一直的痛,連步行時都顯得痛,要拐著步行。」阿JOE跟同學的運動堂後便出了問題,「我看他們也是一樣的拉筋,便試著和他們一樣。」
 
  「JOE,你是自己進行這些伸展運動,還是同學再幫你一把?」我問道,而我知道他們多數都是被熱心的同學幫了一把的。
  
  「哦,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自進行,有一些是同學幫我的,就像壓腿的姿勢,他們說可以把大腿放鬆,跑步便可以快一點。」
 
  我猜中了,多數的運動初學者都未能掌握自身的柔韌度,而跟從了一些高難度或有潛在危險的伸展運動。

  
  大腿後肌最常拉傷的位置,是在肌肉遠端(即接近膝關節)的位置,常見的問題是發炎及功能性問題,口訣是「紅腫熱痛失功能」,在阿JOE的個案中,影響步行便是最大的問題,而最後,他需要1個月時間才回復正常的情況。
 
常用而安全的大腿後肌伸展方法
 
平躺,利用毛巾協助將腳掌及膝關節拉直,保持20秒,重覆10-12次。
 
腳趾向天、膝關節伸直,保持20秒,重覆10-12次。
  
  站立式的伸展方法會令下肢處於不穩定的情況,不宜在初學者上使用,還是在了解自己的柔韌情後再作訓練,切記「人做我做」。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amily/urbanpain/42947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