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人事關係 - 如何重新聚焦遭中斷的會議




如何重新聚焦遭中斷的會議
How to Refocus a Meeting After Someone Interrupts

芮蓓嘉.奈特(Rebecca Knight
波士頓的自由投稿記者。她的文章曾發表於《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USA Today)、《金融時報》和《經濟學人》。

你己盡力做到該做的每一件事:邀請所有該邀請的人、事先寄出議程,還有獲得大家同意整個流程。雖然你努力準備,可是你的會議被人掌控。有人一直打斷會議進行,你應該如何處理?光是不理會這個人,會有用嗎?你要如何讓會議重回正軌呢?

專家的意見

不論是某位團隊成員不同意你的方法,還是另一個部門的員工提出了不相關的資訊,或者是某位同事想要把你的會議當成是他發表個人關注事項的場合,要在會議當中處理這類妨礙會議的人,都深具挑戰性。「職場上發生這樣的事情,就好像有人在你面前搶了你鎖定的停車位,或是在雜貨店裡插隊搶在你前面一樣,」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訪問副教授茱蒂絲‧懷特(Judith White)說。「當某人打斷你、妨礙你,或是阻撓你打算採取的行動時,覺得生氣是很自然的。」她表示。「這是基本的本能反應,你一定會感到氣惱。」想要成功處理妨礙你的人,關鍵就是先平息自己的沮喪感受,然後改由「一種好奇的心態來運作」,組織心理學家羅傑‧舒華茲(Roger Schwarz)說,他也是《聰明領導人、更聰明團隊》(Smart Leaders, Smarter Teams)的作者。以下說明如何處理這種常會令人沮喪的情況。

事先作好準備

舒華茲指出,準備一份「規畫周全的議程」,不僅可以提供「會議架構,同時也可當作參考指引」。如果大家覺得自己也參與決定了議程,就比較不會打斷會議進行。事先寄出議程提案,要求你的團隊提供意見。給他們一段時間提出建議,並且要求大家提出理由,說明為何某個議題值得討論。每個人都應該有權發表意見,可是「對於要討論哪些議題,團隊領導人擁有最後決定權。」雖然有了議程也不能保證可以防止會議遭打斷,但「議程是你介入處理的基礎,」舒瓦茲表示。會議開始之後,如果某人的發言離題,打斷了會議,舒瓦茲建議你可以這麼說:「我不瞭解你的發言跟我們目前討論的議題有什麼關聯。請幫助我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如果這個人辦不到,「你就可以根據議程,從剛才被打斷的地方繼續開會,」他說。

保持冷靜

懷特指出,若有人在會議中打斷你或挑戰你,很重要的是,你應該以「領導人的風範」來回應。「別過於情緒化。如果你表現出受到威脅或是生氣的樣子,你就會失去會議室裡每個人對你的信任。」相反地,你的目標是要「以幽默、仁慈、包容和果決的態度來回應」。另外,你也要調整好說話的語調和抑揚頓挫。舒華茲指出,在回應打斷會議的人的時候,「你應該以一種真心很好奇的方式,而非沮喪的方式來說話。」

傾聽、認同,重新引導

別忍不住想要忽略會議受到打擾中斷,繼續開會。在會議被打斷時,「你必須停止發言,聆聽那個人想要說的話,」懷特表示。然後簡要總結他發言的要點,「好讓他知道你有在聽他說的話。」假設你正在主持會議,討論公司新的行動方案,你的同事鮑伯突然插話說,「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討論這件事情?我們沒有預算執行這些構想。」這時,你應該說,「鮑伯,你的論點是我們沒有預算做這件事。提出這一點很不錯。」在你認同他的論點之後,讓會議繼續進行的一項策略就是「重新引導討論方向」。參與會議的所有人,包括打斷會議的人,「都仰賴你帶領會議進行,產生成效。」首先你應重述會議的目的。在這個例子裡,你可以說下面這樣的話,「出席這場會議的都是聰明人,總裁要求大家合作提出符合成本效益的構想;我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辦到。」

更深入探究

不過舒華茲警告說,別總是急著要重新引導對話。你的目標不見得是要依照議程迅速把會開完,而應該是要「以有效率的方式來處理議題,同時也達成未來可持續發揮效用的解決方案。」他表示。「同事發言打斷你開會,而你認為他的發言內容偏離會議主題,這種情況不是事實,而是推論,」他說。你應該要求同事詳細說明論點;如果你還是不確定他的觀點跟目前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就請其他出席會議的人幫忙。把會議中斷看成是「學習新觀點的一個機會,」他說。「不妨想想:他知道哪些我不知道的事情?」也許,他提出了一個你還沒有想到的觀點。舒華茲表示,「你應該花時間處理合理提出的議題,因為這些議題不會就此消失。」

要堅定而直接

懷特表示,如果同事一直打斷會議、發言離題,或是一再提出相同的論點,你就必須要直截了當、態度堅定。她建議這麼說:「瑞奇,你之前就提過這個議題,我們都聽到你的意見了。如果你想在會後留下跟我談一談,我會很高興進一步討論這件事情,不過我們現在必須回歸正題。」或者,你可以跟一直打斷會議的同事直接攤牌。舒瓦茲建議這麼說:「鮑伯,我看出這情況一再出現,我想要釐清一下目前的情況。有什麼原因讓你提出這些議題?」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麼做會讓鮑伯當場難堪,但舒華茲說,「你必須在問題存在的地方,也就是在團隊當中,直接處理這個問題。」公開處理那些狀況,也讓你可以「向你的團隊示範,如何進行具有挑戰性的對話」,並且提供一個機會,讓其他人「增添相關資訊」。

運用肢體語言拿回控制權

如果有人執意打斷或惡意打斷會議,讓你的會議瀕臨離題的危險,你可以使用肢體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方式,來拿回控制權。「如果你原本就站著,不妨往打斷你的人走近一步或兩步,」懷特說,「面對那個人,注視他的雙眼五秒鐘。這麼做會感覺像是永無止盡地漫長。」絕對不要雙手交叉抱胸。「你應該要表現出開放的模樣,」她說。接下來,沿著會議桌緩緩步行,「站在打斷會議進行的人的背後,然後對其他所有人說話。」照著這個方式進行。當然,這麼做需要自信心和技巧。雖然並不一定很容易做到,但「這是個發揮影響力的強力做法,」她說。

考慮一對一的對話

在充滿了緊張和許多干擾的會議之後,你可以花一些時間,獨自「思考那些人之所以打斷會議,你是否也該負一點責任,」舒瓦茲表示。同時,可能也值得跟打斷會議的人接觸,一對一談話。「別在會後跟他爭論,千萬別斥責他,」懷特說。「他想要別人聽到他說的話。」你應該可以對他提問,然後好好聽他說。你不妨問:你對這個議題有什麼想法?哪些方面你會希望有不一樣的做法?哪些事情對你來說很重要?「最後的結果有可能是,你跟他都想要相同的東西,如果真是如此,你便可以提議雙方結盟,」她說。如果情況並非如此,「那你們就同意雙方可以有不同意見(agree to disagree)。」

應該牢記的原則

應該:

事先準備好議程,請同事提供意見

傾聽打斷會議的人的發言,認可他的觀點

重述會議的目的,藉此重新引導討論方向

不應該:

因為會議中斷而感到生氣和情緒化,而應保持鎮靜和泰然自若

急著無視打斷會議的發言內容,有時候,值得更深入探究以蒐集更多資訊

在會後斥責你的員工,而應該提出問題,然後仔細傾聽

個案研究1:把會議中斷干擾視為學習的機會

皇家加勒比海郵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總裁、郵輪國際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代理全球主席亞當‧葛斯坦(Adam Goldstein)承認,員工打斷會議負責人的原因當中,職場階層(workplace hierarchy)是一大因素。「與會者是否能在會議裡勇於發言,職位階級的意識扮演了重大的角色,」他說。

幾個星期前,亞當在郵輪國際協會的兩位同事,,我們姑且稱他們為詹姆斯和凱特,在會議裡打斷了他,提出一個不在議程上的議題:他們擔心,郵輪國際協會的某些創造營收的計畫,其實可能會抑制一些國際銷售業務人員的工作動力。

亞當並不知道會有這個潛在的問題,所以他要求詹姆斯和凱特進一步說明。亞當想要確認自己了解問題,「我問了他們一些難題,並且反駁他們,」他說,「我必須非常清楚他們的反對意見。」

從亞當的觀點來看,雙方交流的氣氛並不是特別緊張。不過,有位高階主管在會後跟他說,詹姆斯和凱特很擔心他們因為打斷他的會議,已經「損害到了他們在公司的地位」。「我並不覺得自己對他們很嚴厲,可是別人告訴我,緊張的程度『非常高』,」他說。

透過一個中間人,他向詹姆斯和凱特保證,他很感謝他們願意在會議中勇敢發表意見。「他們願意發言,我才能學習到東西。」而且,下一回他遇見他們的時候,會親口對他們說這些話。

「如果你想要讓你的員工長期都能充分發揮所長,你就得聽聽他們想要說的事情,」亞當說。「當會議結束時,你會希望大家對於這場會議和自己參與會議的情況,都感覺很正面。對於員工來說,舉手發言是很令人害怕的事。我想要傳達一個訊息,讓大家知道我想要聽員工的意見。」

個案研究2:傾聽他人擔心的事,願意在之後處理那些事

位在美國德州的AnthonyBarnum公關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瑪莉莎‧辛(Melissa Anthony Sinn)定期跟她的高階主管召開會議。每次會議舉行的前一週,瑪莉莎都會透過分享網路文件夾分發議程。

「如果我的團隊成員有他們想要討論的其他議題,必須事先打電話給我,或寄電郵給我,」她說。「我從過往的經驗學到,如果我們在會議當天才準備好議程,就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事情造成大家的困擾(每個人都會想要增加一些事項到議程上),結果會議就會因此而偏離主題。」

不過在幾個月前,瑪莉莎的一位直屬部屬,我們姑且稱她為蘇珊,在每週例行團隊會議時打斷會議,提出一個令瑪莉莎覺得困擾的議題:個人工作負擔所造成的挑戰。蘇珊並沒有事先警告瑪莉莎,她要提起這個會引發爭議的議題。

蘇珊打斷會議的舉動讓瑪莉莎毫無準備,不過她知道,有些員工的確有工作量方面的問題。「在我們公司,工作量是個重大議題,因為大家隨時都肩負許多不同的責任,可是隨著我們公司逐漸演變,這些責任也會跟著改變,」她解釋說。

瑪莉莎傾聽蘇珊的抱怨,外表上並沒有反應。「身為會議的領導人,我必須克制情緒。」她說,「我沒有情緒化地反應,因為那麼做會很沒成效。」

由於議程上列滿了其它時效更急迫的事項,因此她不願意在當時就深入探討這個議題。所以瑪莉莎暫停下來,深吸一口,向團隊重複一遍蘇珊的重點。接著她說,「我聽到了你的意見,我也了解工作量是個問題。目前這個會議的焦點是在其它事項上。如果你想要在下一次會議上討論工作量的議題,我們可以這麼辦。」

在蘇珊打斷會議之後,瑪莉莎繼續照著議程進行。「我承認,過去我不見得每次都能把會議導回正題。」她說,「可是,我必須珍惜大家的時間。這麼做需要紀律。」(蘇偉信譯)










https://www.hbrtaiwan.com/blog_content_707.html?utm_source=related_author&utm_medium=site&utm_campaign=related_author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