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人事關係 - 跟上司處不來該怎麼辦



跟上司處不來該怎麼辦?
What to Do When You and Your Boss Aren’t Getting Along

芮蓓嘉.奈特(Rebecca Knight
波士頓的自由投稿記者。她的文章曾發表於《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USA Today)、《金融時報》和《經濟學人》。

即使是職場上維持得最好的人際關係,也有陷入僵局的時候;但若出現這種糟糕情況的是你跟你上司之間的關係,你的工作就會很不順利。也許是你失去上司的信任,或是最近都沒有跟上司面對面談話過,又或者你們向來都處不好。無論原因是什麼,你該如何跟上司建立不只是「還好」的關係?有哪些步驟可以幫助你改善跟上司的互動?是否有些時候,你必須接受你們關係永遠不可能變好的事實?

聽聽專家怎麼說

與人合著《成為上司》(Being the Boss: The 3 Imperatives for Becoming a Great Leader)一書的哈佛商學院教授琳達.希爾(Linda Hill)指出,與上司維持正面、有效益且健全的關係,對你的職場成功相當重要。跟你的主管維持良好關係,可協助你「與組織的優先事項保持一致方向,了解組織的限制,且能取得完成任務所需的資源,」她說。工作不是在比誰人緣好,但「事實是,你上司對你的看法很重要,」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管理實務教授尚-弗杭索瓦.曼佐尼(Jean-François Manzoni)說。上司對你的看法重要,是因為「功能上的原因,」而這是指「你的上司能控制或影響你獲得的獎勵,包括得到特別的任務、你的能見度和薪酬。」不過,另外還有心理上的原因。「我們天生會去討好權威人士,」他說。「如果上司不喜歡你,你會很痛苦。」以下我提供一些你跟主管互動時可採取的策略,以得到你需要的東西、支持上司的成功,並在工作上表現優異。

問題診斷—若真的有問題的話

如果你隱約感覺到上司不是很喜歡你,依據曼佐尼的建議,你要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先確認問題真的是在你。「有可能是你上司本來就比較冷淡、不好親近,或是比較內斂,不太表達出正面的情緒,」他說。他建議你「試著找出是否真的有針對你的哪個部分感到不悅。」如果上司與你互動的方式,不同於他與你同事的互動,那麼「可能問題真的是在你。」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自問:上司要我改進的地方,我有在改進嗎?是照他想要的方式去改嗎?我是否忽略了上司給我的意見?我是否做了什麼事,讓他失去對我的信任?

負起責任

如果你曾做過一些事,給上司帶來麻煩,或者導致他失去對你的信任,那麼你就該負起責任。希爾說:「你必須負責處理這個問題。」你應承認過錯並道歉。好消息是,專業領域的緊張關係是有機會修復的。曼佐尼說,關鍵在於「向你上司保證你真的想要解決這些問題,」而且你會「尋求協助好讓自己回復正常表現。」他補充道,你得有耐心才行,因為重新爭取他對你的正面觀感,是需要時間的。「大多數的上司都會欣賞辛勤工作、心存好意、肯尋求協助、堅持到底的員工,」他說,「最糟的員工,莫過於擁有才華卻不肯全力以赴的人。」

與上司目標一致

找出問題癥結後,你必須尋求解決之道。如果你「不確定上司要的是什麼,就該去釐清這一點,」希爾說。「我們都希望上司積極主動,」但你該負起責任「建立雙向溝通,」調整你自己的優先要務與上司的一致。「這是一種伙伴關係。」曼佐尼補充說,若你認為上司的期待不合理,就會有問題。「有時候你會覺得上司在追求的東西根本就不對,所以你不喜歡他們。」你不該執著於這一點,而應試著從他們的角度看事情。想想「上司所生活的世界為何,在那個世界裡他的優先要務是合理的。」然後「向上司傳達訊息,」表示「你會認真參與上司的計畫。」

關注正向的那一面

要讓你自己與上司重視的事務方向一致,你可能必須調整心態。曼佐尼說,可能是你沒有隱藏住「負面情緒」。他表示,「你的上司知道你不喜歡他。他或許不知道你厭惡他的程度,但知道你不喜歡他。」你愈注意上司令人惱怒的習慣或傾向,你跟他的關係就會愈差。曼佐尼建議你應刻意改變心態,做法是「試著找出正面的部分。」專注在你上司的長處,而非只注意他的短處。除此之外,「盡你所能去減少你惱怒或敵意的程度。」再次強調,發揮同理心很有幫助,希爾說。「試著站在你上司的立場,從他的角度去看事情,」她說。「了解他的優先事項為何,」以及他面對的要求有哪些。你應記住,「你的上司也是凡人。」

與上司建立關係

與上司建立和諧關係的另一種方式,是從人的角度與上司建立關係。曼佐尼建議你不妨跟主管聊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找個可以讓你跟他產生情感連結的話題來聊,」他說。「試著弄清楚你上司對哪些事情感興趣。」上司有支持的球隊嗎?有在集郵嗎?有沒有喜歡的樂團?如果你真的對那些都沒興趣,也不需要假裝,但你若能了解上司這個人,找出你們真正有共同興趣之處,就可以更了解如何善用雙方有交集的地方,希爾說。「你可以邀請上司喝咖啡或吃飯,」她說,好讓你跟上司了解彼此是什麼樣的人。即便如此,如果你們真的很難建立起私人關係,也不用太勉強,希爾說。「若真的跟上司合不來也無妨。」

尋求上司的建議

「請他人提供建議,是改善他人對你的評價的好方法,」曼佐尼說。「這表示你尊重他們的判斷和才智。這也會提高他們投資在你身上的心力。」但希爾也表示,向上司徵詢意見或請求援助,必須謹慎進行。「你可不希望讓上司覺得你把責任推回給他們,或是把問題丟回去給他們,」她說。「一定要讓你的上司知道,你有注意到他面臨的壓力。」你的表達方式可以是「請他們提供指引」,以便「幫助你把事情想得透徹些」。表明你還是很願意承擔那件工作。「例如你可以說『這是我現在的想法。這些是我在考慮要作的取捨。」切記,一旦你請上司提供建議,就得採納那些建議,執行到底。

顧好上司的面子

跟你上司建立深厚關係最好的方式,是做你該做的事,而且做得很好,但希爾認為這樣還不夠。你應該更進一步預想你上司的需求,並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這可幫你上司紓解一些壓力。當然我並不建議你拍上司馬屁,不過曼佐尼認為,「時時顧及你上司的面子是聰明的做法。」你可以在同事面前稱讚你上司。展現你忠於你上司提出的願景。但別逢迎拍馬,也別不誠實。如果你在茶水間閒聊時稱讚你的上司或為他辯護,「你必須是真心的,」他說。

考慮是否要換工作

為你不喜歡的上司工作「是很消磨工作動力和精力的,」希爾說。「有人形容這是嚴峻的考驗,」她表示。若你已竭盡所能去改善你們的關係,但和上司的關係看來已無法補救,你就不妨考慮換工作,或至少換個主管。「若你無法信任你的上司,可能就該想辦法不在他底下工作了,」她說。然而曼佐尼認為:「這並不表示你必須離開這家公司。你也可以把臉皮練厚一點,想說『這個情況總會過去的。』」畢竟,「上司來來去去,」跟難相處的人共事,也不失為一種「好的訓練」。「你會學到怎麼在跟上司關係普通的情況下,仍能有頂尖的工作表現。你會培養出彈性,」曼佐尼說。

我提供以下的原則作為參考:

該做的事:
對你的上司展現同理心,以便更清楚了解他們的優先事項,和他們承受的壓力。
與上司談論工作以外的話題,以便與他們建立私交。
向上司尋求指引和建議;這顯示你尊重他們的判斷和才智。

不該做的事:
不應設想上司對你的態度是針對你個人。你應該多觀察上司對你和對其他人的態度,有多麼不同。
不應太在意你上司令人惱火的習慣。你應該多注意他正面的特質。
不應太快放棄並開始找新工作。在難相處的人手下做事,其實可以鍛鍊你的彈性。

個案研究1:從你上司的角度去想事情,並尋求他們的指引

大衛‧奈勒(David Naylor)在一家行銷公司工作時,一個新的主管艾爾(Al,化名)加入公司,領導他們的銷售團隊。他們兩個人一開始處得不是很好。「他顯得有點敵意,也不太聽別人的建議,不管是我的意見還是別人的都不聽,」大衛說。

大衛沒有因此而覺得困擾,而是盡量發揮同理心去理解艾爾。「我回想加入一個新組織的情況,你會覺得別人都在評斷你,你想要讓別人知道雇用你是正確的決定。」

大衛向艾爾尋求一些建議。「心地好的人,一般來說若覺得自己在幫你,他的反應就會比較正面,且防衛心會較低,」他說。大衛告訴艾爾,他想幫艾爾推動他想在團隊裡推動的事情,但不確定什麼是最好的方法,他需要指引。「我問他認為目前(我們團隊的)困難跟強項是什麼。我還問他覺得限制我們前進的最大因素為何,」他說。「接著我問他想要完成什麼。」

他們討論了大衛可以怎麼做,包含他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幫助團隊轉換他們的焦點。「在我們那次談話的過程中,我發現艾爾的態度、想法、甚至他的肢體語言都有很大的變化。」

大衛也在那次的談話後,讓艾爾知道他會努力執行那個策略。「每次我有進展的時候,都會把它歸功於我們先前那次討論,並說『離完成主計畫又更近一步了。』我想,我說這種話可以讓他放心,相信我跟他的目標仍然一致。」

只要一有機會,當艾爾發表了「睿智」的意見,他就會在同事面前公開支持艾爾說的話。大衛深信,「公開表達你和上司方向一致,表達對上司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許多看法都是在那些公開場合成形,不應該在那種場合製造負面印象。」

目前大衛擔任2logical執行副總裁,這家心態發展訓練公司位於美國紐約州。他說他跟艾爾仍是朋友。「我們的生活走向不同方向,但我每次看到他,仍會給他個擁抱。我們一年總會碰面幾次一起吃飯。

個案研究2:預想上司的需求,設法跟上司建立私人交情

查理‧里茲(Charlie Leeds)是Powerlinx的產品經理,這是一家線上協助中小企業尋找貿易伙伴的公司。他的直屬主管是公司的產品總監優尼(Yoni)。查理說,他一開始跟優尼的關係「還可以」,但他決心要讓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好。

首先查理詢問優尼他們是否可以每兩週開會一次,不必花太長時間,主要是作進度報告。他們的第一次會面「談得不錯」,共談了15分鐘。「優尼給我一些建設性的批評,我馬上就運用在工作上,然後我們也討論下兩週的目標是什麼,這些目標與我們較大的計畫有何關聯,」查理說。「結果對我們雙方都有利:我知道該把重心放在哪裡,優尼也知道他可以預期得到什麼工作成果。」

查理說,在接下來幾次會議的談話中,他都會留意優尼所承受的壓力。他總是會問優尼,有什麼他可以幫優尼分擔的事情。「通常他會很樂意另外交辦我一些事情,或者要我繼續做原本已經在做的事情。我只是想要讓他輕鬆一點,」查理說。

過了些時日,查理已經跟他有了私交,並問起他的家庭。「我自己沒小孩,但問候別人家小孩的情況並不難,」他說。他也會留意優尼可能有興趣的事情。例如他知道優尼喜歡閱讀。「我們都喜歡可以從中學到東西的書,所以我們因為這個而交情更好。我才剛借給他約拿‧博格(Jonah Berger)的《瘋潮行銷》(Contagious)。」

查理覺得他跟優尼的關係很穩固。「跟你上司建立關係其實沒這麼難,只要你主動尋求方法去做,」他說。(陳佳穎譯)
















https://www.hbrtaiwan.com/blog_content_1137.html?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201702fb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