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6個專業攝影師也會用的拍攝方法!





6個專業攝影師也會用的拍攝方法!

現在的數碼相機越高階的便越多功能,但對於新手或業餘攝影師來說,有些按鈕或方法可能從來也未曾使用過,但其實當中也有很多非常實用的功能,連專業攝影師也會常常用到的,現在便一起來看看當中6個很好用的例子吧!


(一) 機背對焦按鈕 (AF-ON)

對焦通常也是半按快門,但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法來達到自動對焦的效果,便是按機背的「AF-ON」了!那麼甚麼時候會用到這個功能呢?以下為兩個筆者常用的例子:
  1. 在等待一些物件進入拍攝範圍時按AF-ON預先對焦(陷阱對焦),物件一旦進入便全按快門拍攝;
  2. 在自動對焦 (AF-C) 模式下長按 AF-ON 按鈕對焦,構圖一合適便全按快門拍攝;
甚麼時候使用 AF-ON 按鈕視乎需要和喜好,但其功用主要是讓你可以快速按下快門拍攝,不用再經過半按對焦這個步驟。
先用 AF-ON 功能對焦在賽車會經過的位置,待賽車一入鏡便全按鏡頭拍攝,以免因為對焦的時間而錯過畫面。 Photo by {link:http://500px.com/photo/76845985/35-%C4%B0stanbul-rally-(t%C3%BCrkiye)-by-onur-ozan-sar%C4%B1kaya}Onur Ozan Sarıkaya{/link}
先用 AF-ON 功能對焦在賽車會經過的位置,待賽車一入鏡便全按鏡頭拍攝,以免因為對焦的時間而錯過畫面。
Photo by Onur Ozan Sarıkaya
2
拍攝跑動中的狗狗也可以運用 AF-ON 的技法,把自動對焦調到 AF-C(連續自動對焦),然後用 AF-ON 鎖定便可以不停拍攝了! Photo by Busybee-CR
AF-ON 按鈕通常在機背方便拇指的位置。
AF-ON 按鈕通常在機背方便拇指的位置。

(二) 不同環境使用不同的曝光模式

新手們常常會使用Auto、P-Mode等,其實專業攝影師不會用這些模式,反而會使用A-Mode、S-Mode(Tv-Mode)、M-Mode等,好讓攝影師有更大的控制權力,拍出心目中理想的相片,這個列表列舉出建議使用這些模式的時間(按情況,不一定都會這樣使用):
情況光圈先決 (A-Mode/Av-Mode)快門先決 (S-Mode/Tv-Mode)手動模式 (M-Mode)
日景OO
夜景O
人像OO
運動OO
微距OO
StudioOO
瀑布/流水OO
小孩OOO
活動OO
有沒有發覺其中一個模式任何時候也會用到?對了,就是全手動模式 (M-mode),但其實除非必要(例如夜景),好好利用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再加上「+/-EV」功能已經可以於大部分情況下使用了!初學者更應好好熟練光圈先決和快門先決帶來的方便,加上良好的構圖,便可以輕輕鬆鬆拍出好照片了!
不同的拍攝模色可以協助你拍得更輕鬆,不要每次也強行用手動模式!
不同的拍攝模色可以協助你拍得更輕鬆,不要每次也強行用手動模式!
一般風景旅行相片使用 A-Mode 光圈先決便可以了!
一般風景旅行相片使用 A-Mode 光圈先決便可以了!

(三) 使用「點測光」(Spot Metering) 功能

在不同的曝光功能內,平衡測光為最容易使用的模式,但其中有一個測光模式很極端,但有時有非常好用,便是測光範圍很小的「點測光」模式了!在「點測光」模式下,相機只會按對焦點(有些相機只能按中間的對焦點)作測光,範圍非常小,在這個範圍外的光源不會計算在測光值,因此非常適合在光差很大的情況下使用,例如演唱會、逆光人像等,當然,若果你經驗豐富,使用全區平衡測光再用+/-EV來調較也是可行的,但點測光更為直接。
當在拍攝一些光差大,或是主體一定要曝光準確的情況下可以使用「點測光」協助。
當在拍攝一些光差大,或是主體一定要曝光準確的情況下可以使用「點測光」協助。

(四) 使用「曝光鎖定」(AE-Lock) 功能

AE-Lock曝光鎖定功能為專業攝影師一定會知道的功能,在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下,相機會不停測光作實時改變光圈快門的組合,若果我們想鎖定曝光值再改變構圖,可以按下曝光鎖 AE-L 按鈕,這樣相機便會停止測光,只會用同一個曝光組合了!更多有關 AE-Lock 的用法請參考這篇文章:善用自動曝光鎖定(AE-L)來準確測光
機背的 AE-L 按鈕有時也會有 AF-L 對焦鎖定功能,可以於相機內調較是否生效。
機背的 AE-L 按鈕有時也會有 AF-L 對焦鎖定功能,可以於相機內調較是否生效。

(五) 剪裁相片

談起「後製」,很多人也會想到改變顏色、對比,甚至是令皮膚更滑等技巧,其實「剪裁相片」也是一項重要的後製方法,有些攝影師也會稱這個為「二次構圖」,在這個大像素的數碼年代,剪裁相片已經不是困難的事情。然而有些同學會問為甚麼需要二次構圖,看來並不專業?其實在有些情況下這個是有其必要的,例如在拍攝比賽、運動、野生動物等移動迅速、機會一瞬即逝的情況下「拍得到」是最重要的,在曝光、構圖等也可以在軟件中略作修改,因此為了讓在緊急的情況下也能拍出精彩的作品,「剪裁相片」也是一項重要的技巧!
在後製軟件剪裁相片可以作二次構圖。
在後製軟件剪裁相片可以作二次構圖。

(六) 善用閃燈補光

閃光燈,無論是內置還是外置也是很好用的,新手常常會覺得「使用閃光燈拍攝」=「破壞相片氣氛」,其實最佳的閃光燈使用方法是讓閃光燈無聲無色地溶入相片中,作為「補光」的工具,在透過閃光燈的出力強度和閃燈光的顏色(加上顏色紙),我們可以讓主體產生或是消除陰影,外置閃光燈也可以用來作反射閃光或日間「壓光」之用,因此專業攝影師的背包內一定會有閃光燈的存在啊!
利用外置閃燈作補光(利用牆壁作反射閃光),可以產生漂亮的眼神光和令環境有足夠亮度。
利用外置閃燈作補光(利用牆壁作反射閃光),可以產生漂亮的眼神光和令環境有足夠亮度。




http://www.fotobeginner.com/10202/6%E5%80%8B%E5%B0%88%E6%A5%AD%E6%94%9D%E5%BD%B1%E5%B8%AB%E4%B9%9F%E6%9C%83%E7%94%A8%E7%9A%84%E6%8B%8D%E6%94%9D%E6%96%B9%E6%B3%95/?from=fbad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