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11月22日 佔中第五十六天


1122 佔中第五十六天



【遊走三區阿權】

目標一致,不應分化


「大家意見和策略不同好正常,不可能像共產黨般統一意見。只要目標一致,不應該分化。」談及早前旺角人和金鐘人之分的爭論,阿權如是說。

本來新入職超市售貨員散工的阿權,9.28收工後通宵留守金鐘,可是太疲憊病倒了,臥床數天,結果遭公司辭退,自此全程投入佔領運動。

意見不同好正常

阿權長期遊走於金鐘、旺角、銅鑼灣三個佔領區,邊度需要人就去邊度。旺角黑夜、金鐘道清場、衝擊龍和道、光復旺角等事件,他都在現場,對各區情況均有一番見解。

早前曾有旺角人和金鐘人之分的爭論,阿權有感各區的不同早在雨傘運動前就存在,「港島、九龍和新界的生活方式一向不同,有時港島女仔去旺角會驚,這場運動更突顯港島和九龍的不同文化而已。即使在旺角,大家都有不同意見,少部分人主張激進,各有策略。」阿權認為大家目標和精神一致,不應該分化。

群眾的力量

在旺角區,阿權認為最能突顯群眾的力量,「旺角人有義氣、齊心,清場後會佔回來,旺角人好堅!」溫文的阿權冷靜地說。「光復旺角的時候, 圍觀的人好多,但是夠膽在防暴警察面前坐低、不怕捱警棍和胡椒噴霧的人好少。不過只要前面的人頂得一陣,後面的人就會愈來愈大膽,夠膽一齊坐低。群眾的力量在這場運動好重要。」

途人的冷漠

在銅鑼灣區,阿權感受最深的是途人的冷漠。有時他會在三區幫手派學聯的《每日佔訊》傳單, 「在銅鑼灣佔領區內派傳單好易,但是在Sogo門外派,完全無人理。圍觀佔領區的主要是內地人,其他人直行直過,漠不關心,照舊飲飲食食Shopping。想不到隔一個路障就完全唔同哂。」

民生政策對我影響不大

佔領持續超過五十日,阿權每日中午十二點留守至凌晨十二點,「一日十二小時,好大付出。其實我都想通宵留守,不過真係好攰,驚過一晚夜又會病幾日。」即使疲憊,阿權仍然堅持留守,皆因政治上的不滿,「現時的民生政策對我影響不大,我住公屋,唔駛供樓,不過政府強推國民教育、吳亮星粗暴通過新界東北撥款、箝制傳媒日益嚴重等行為實在太醜陋。政府做做埋埋啲野,而家一鋪同佢計數。」

面對禁制令清場在即,阿權打算視乎群眾決定而行,「睇情況啦,如果大家打算撤離就撤;如果要捱警棍,都唯有照頂。」

(編按:我們一直採用人像畫代替出鏡,以免為受訪者帶來不便。過去曾有受訪者表示不介意出鏡,我們都會要求貫徹使用人像畫代替的方式。這次的受訪者阿權堅拒拿著畫紙拍照,我們當然表示尊重。)






James Franco! ! 《蜘蛛俠》的好朋友到訪金鐘

荷里活男星 James Franco昨天於香港出席 Gucci 活動「Celebration of its Flora Knight collection」後,今日到訪金鐘雨傘廣場。


James Franco 是現任 Gucci代言人,過去曾參演《蜘蛛俠》片中的蜘蛛俠好朋友Harry Osborn 而走紅。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金鐘22:22  

今天被拒入大陸境的中學生,當入境時,公安指有需要對他做短暫拘留,並檢查銀包,搜身等,及後証實不能入境。 

黄之鋒認為被拒學生個人資料,只有學民思潮和警察才有,為何內地公安會有學民義工資料呢?這是需要內地公安交代。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金鐘20:55 

在19號晚決定停止運作的金鐘海富「行動講台」,今晚8時重新運作,有不少群眾到場支持。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銅鑼灣20:35 

《熱血少年週刊》畫家多利製作的「黑警事件簿」,已經製成易拉架,並於銅鑼灣佔領區中展覽,有外籍人士上前拍照。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旺角19:35 

有一名長者不斷在旺角撕毀海報。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旺角17:35 

由《熱血少年週刊》畫家多利製作的「黑警事件簿」,易拉架版本已經在旺角佔領區展出。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佔領旺角14:50 

藍絲帶周末又出動,今次佢哋去到旺角恒生狙擊教協,大家最關心,應該係banner有冇錯字。同埋乜嘢係「人面老師」,呢個世界係咪有「馬面老師」?



有和平論壇有關的人到教協交抗議信。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英國領事館14:45 

有市民於昨日起,在金鐘法院道英國領事館外進行佔領,要求英國履行《聯合聲明》責任。參與者表示,昨天領事館負責人除了指不歡迎佔領人士進入領事館範圍內,就無特別爭議,氣氛非常平靜,亦無人挑機。因應領事館要求,佔領者亦只把營放在紅磚地範圍(灰色磚地屬領事館範圍)。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旺角09:50  

登打士街尾,氣氛平靜。現場較為大風,留守者均有添衣。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英國領事館(07:00 

早上寒冷,約二十名市民仍留守在英國領事館門外。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英國領事館(00:30 

現場有十多名市民在英國領事館大門前馬路留守,他們在帳篷和地𥱊休息,警方派人在門前駐守,和示威者只有一步之隔。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佔領英國領事館(00:05 

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起,市民聚集和留守英國領事館前面街道,高峰時期有二百多人,至今仍有十多人。發起人馬俊朗表示,這是兩傘革命第四個佔領區,他們成功把本土抗爭提升為國際抗爭,意義重大。他們要求英國開放領土讓示威者留守,其次領事館需要給予港人人道援助。他們表示會堅持下去,直到英國公開承認中國違反聯合聲明,由首相金馬倫發言,其次十二月份有英國議員來訪,如果肯在和平紀念碑前親自接請願信,才考慮撒走。





市民聚集和留守英國領事館前面街道,高峰時期有二百多人,至今仍有十多人。發起人馬俊朗表示,這是兩傘革命第四個佔領區,他們成功把本土抗爭提升為國際抗爭,意義重大。他們要求英國開放領土讓示威者留守,其次領事館需要給予港人人道援助。他們表示會堅持下去,直到英國公開承認中國違反聯合聲明,由首相金馬倫發言,其次十二月份有英國議員來訪,如果肯在和平紀念碑前親自接請願信,才考慮撒走。



一位支持佔領英國領事館的女市民,在金鐘海富外利用小型大聲公進行演講,向市民解釋佔領理由和呼籲市民加入。

她最初發言中佔領行動將無限期留守,直至英國下議院議員親自接收請願信才考慮撤退;此外,她曾提及英國下議院議員將會在11月下旬至十二月到港調查「雨傘革命」中國政府是否違犯了《中英聯合聲明》裡的內容。

其後,她在發言中利用不同的香港現時發生的情況,希望下議院議員能夠聆聽訴求,並且這個佔領行動是「護憲運動」。她在發言中提及《中英聯合聲明》是保障香港人的利益,包括不同的自由,並重點提及「國際性文件」,爭取國際關注現時香港「雨傘革命」的狀況。

最後,她呼籲市民前往英國領事館聲援佔領該區域的市民,要英國政府「找數」。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