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11月20日 佔中第五十四天




1120 佔中第五十四天



今日〈11月20日〉各大報章頭條:





1.〈蒙面衝擊者 破壞佔領運動〉,《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1120/18941411
「昨凌晨因一班蒙面示威者以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而蒙污,他們謊稱立法會將通過「網絡23條」,煽動佔領者衝擊,更有懷疑是熱血公民支持者,帶頭以鐵馬撞穿大樓玻璃。」

2.〈衝擊立會 六人被拘 暴徒大起底〉,《東方日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1120/00174_001.html
「昨晨再度召集人到佔鐘區四處挑機,最後直衝立法會武鬥,其中六人被捕,其神秘面紗亦不揭自破,當中有V煞成員、青年義工、學生和廚師,六人均是憤世網民,雖各自有不同理由,但不滿「坐以待斃」式佔領,支持「勇武」式「起義」。」

3.〈國債明開售 無3厘息難撼定存〉,《信報》
http://goo.gl/5S7qNv
「國家財政部總值120億元(人民幣.下同)人民幣國債的機構投資者部分今天招標,供散戶認購的零售部分據悉也於明天登場發售。」

4.〈衝擊立會 6男被捕〉,《明報》
http://goo.gl/xdBuUN
「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前晚深夜開始聚集立法會外,至凌晨1時許,其中近20人突然衝擊立法會大樓,在短短10分鐘內,以鐵馬及石屎渠蓋毁壞多幅玻璃門和外牆,有人更一度闖入大樓內。警員與示威者其後爆發多次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至昨晚截稿時已拘捕6人。」

5.〈佔領運動分裂衝擊釀內訌〉,《星島日報》
http://std.stheadline.com/yesterday/loc/1120ao01.html
「事件惹來各方譴責,港府斥衝擊者為「暴徒」,佔領行動亦因此分裂。由黃洋達主導、並與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關係密切的「熱血公民」,被指發起今次衝擊行動;和平佔中及泛民政黨紛紛劃清界綫,譴責今次行動;學聯也譴責衝擊者,批評他們「誤導」及「事後四散,不負責任」,兩方人士更因此在網上展開罵戰。」



【蕭析:熱血公民衝擊立法會為名,實為衝擊金鐘大台】

關於昨日衝撃立法會那件事,我首先要和他們劃清界線,因為這和我所主張的是不同的。我­所主張的是包圍立法會,目的是要向泛民議員施壓,要他們參與拉布,癱瘓立法會的操作,­然後盡可能羞辱建制派的議員,而不是衝入立法會內。首先我要澄清這一點。

至於衝入立法會是否可以做?我覺得是可以的,但衝入去的形式要商榷,例如想辦法找人從­裏面打開門,之後才全部人衝入去,這樣就會好一點。而打爛玻璃這樣做法是否可取,我是­存疑的,因為打爛玻璃有一定的危險性。而整個雨傘運動直到現在都沒有出現類似的破壞性­行動,突然間這樣做,對運動有非常不利的影響。

對於昨晚衝擊的那班人,我必須予以譴責。第一,他們所講的藉口完全不是理由。他們說要­制止「網絡廿三條」通過,但今日根本沒有相關議程,他們是在說謊。第二,行動時間非常­奇怪,為何要在半夜十二點後呢? 我所主張的抗爭運動,是要靠人多,支持的人夠多的話,才可以用最和平的方法去達到效果­。而他們明知凌晨十二點之後金鐘留守的人會少,卻仍然選擇十二點之後行動,我就很懷疑­他們是否真的需要金鐘的人的支援。我認為,他們選擇十二點之後行動,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正正因為那個時候的金鐘人很少。他們需要的不是多人的金鐘,而是人少的金鐘。

金鐘少人對他們的好處,就是可以騎劫金鐘,搶奪大台。他們的主要目的不是做抗爭運動,­他們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去搶奪大台,只是之前長毛把他們壓住。我一定要懷疑他們為何要這­樣做,是否借衝擊立法會為名,實為衝擊金鐘大台呢?......

視像全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BqMncTgPA



林行止:衝擊立法會 成傘運分水嶺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該報,撰寫題為〈眾口一聲反暴力 不忿怒火繼續燒〉文章,指衝擊立法會是雨傘運動的分水嶺。林行止認為衝擊者「理直氣不壯」,是他們本來有意仿效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大樓」佔領立法會,但破門而不入,臨陣退縮,顯得底「氣」不足,結果只是令這場高舉愛與和平的運動出現變質的危險。

林行止指出,「佔領立法會」功敗垂成,隨時成為警方加強部署「防止暴力」的藉口,意味負責維持「佔領區」秩序以至清場的警力將加強,在必要時使用的武力亦會升級,「衝擊立法會造成的負面效應,彰彰明甚。」

文章認為,如果為了追求目的不顧後果、不擇手段,那也許可說是「浪漫豪情」,卻令人擔憂的發展,因為香港崇尚理性,社會大眾沒有承受衝動行事所造成後果的心理準備,而這亦是與「三子」的初衷背馳的方式發展。

「群眾運動永遠有偏激的一撮,昨天凌晨的衝擊行動,終令這場高舉愛與和平的運動出現變質的危險。」

林行止認為,可悲的是,所有的群眾運動,當一鼓作氣的一批人回歸理性冷靜下來的時候,總有另一批較為激進的人起來進佔領導地位,「如今不但『三子』進退維谷,就是『兩學』的學生代表,亦不能輕易撇脫地與傾向暴力抗爭的一群割席。」


暴力衝擊的巧合與詭異
黎則奮
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現任政治經濟學網頁創辧人和節目主持人。

梁振英被習近平勒令「依法施政」,終結長達五十多天的佔領行動,卻捨正路而弗由,不以公安條例為法理依據,責成警方清場,反利用私人機構申請禁制令,既以藐視法庭屬刑事犯罪可予監禁及罰款加強恫嚇效果,復抬出「法治」的幌子,將法庭繼警隊後「擺上枱」,成為運動群眾的對立面,可謂挖盡心思,處處謀略。

與此同時,無獨有偶,一向相對和平的金鐘佔領區卻於執達吏順利清場同日晚上發生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用硬物和鐵馬撞破立法會玻璃門。電視直播長達數分鐘後,早已在場戒備的警察才衝前阻止示威者,並且使用胡椒噴霧驅散民眾,事後更拘捕了幾人。鏡頭前場面之激烈,恍似雨傘運動前因新界東北拓展撥款爭議而出現的暴力衝擊立法會場面歷史重演,論暴力程度,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此情此景,對目前佔領區外民情逆轉,要求立即終結佔領行動的聲音越來越多的情況,肯定只會火上加油,政治上對誰有利,不言而喻。

最離譜的是,立法會翌日竟然以安全為由藉詞取消所有會議,目的明顯是要加強負面效應,讓不知內裏的無知大眾更感厭惡曠日持久的佔領行動,有利日後的清場。

今次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時間之巧合和過程之詭異,不能不令人懷疑別有內情,是689政權整個清場行動的精心籌劃和部署。當然,受所謂「激進」言論蠱惑和煽動的網民,因不耐煩運動膠着和不滿政府用禁制令清場,企圖以激烈行動重新引起公眾關注,進一步政治化運動,亦有以致之。

綜合網上的消息和現場人士提供的資訊,衝擊事件的起因可以歸納為兩個可能:一,由網民發動,利用所謂立法會行將審議網絡二十三條的謠言糾集網民,重演以往龍和道的堵路,衝擊立法會。警方一定有專人監察網絡,所以警察一早在場戒備,並派遣特務混入示威者群參與和煽動暴行,且有意讓衝擊行動在電視鏡頭前充分發揮負面宣傳效果後,才採取制止拘捕行動。

二,整宗事件由警方籌劃,假扮網民在網上鼓動,並派人假扮示威者,聯合受號召盲目衝動自以為「激進」的示威者,炮製一場令公共厭惡的暴力衝擊。有人已認出其中兩個蒙面示威者曾經在旺角帶領暴徒衝擊留守的佔領者,說明每次警民衝突,必定有鬼,並非空穴來風。

但不管如何,暴力行為都會破壞雨傘運動的感召力,削弱廣大市民對運動的支持,只會讓支持689政權清場的民意高漲,最終令運動失敗收場。

香港目下的新世代是絕望的一代,加上年輕人特有的熱誠和衝勁,傾向支持激進的勇武鬥爭,不足為奇。但有勇無謀,只是盲動主義,倘若不負責任,以為蒙面行事,企圖用衝擊激化運動,誘發群眾加入,不果便逃之夭夭,置身度外,更屬行為可恥,令人鄙棄。最可惡的是一些從不身先士卒去暴力衝擊的所謂意見領袖卻妖言惑眾,胡謅甚麼「革命」可以弄假成真,恣意侮辱反對暴力、堅持和平非暴力鬥爭的金鐘示威者有被虐待狂,竟然支持在場的糾察和市民制止暴力衝擊。可憐復可悲的是,空有熱誠衝勁卻缺乏論述和獨立思考能力的盲動主義者卻照單全收,甘之如飴,最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成為無辜的犧牲者,可以預見,殆無疑問。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23:30 pm)

[23:30] 彌敦道與亞皆老街十字路口,警察懷疑佔領人士藏有攻擊性武器,要佔領人士求交出,並指此是最後通牒。現場有警方旗手待命。

SocREC駐旺角記者Daniel由現場所知,警方指的攻擊性武器為紅酒開瓶器,而他於今日下午親眼看見有市民將數袋的開瓶器派發至旺角各個物資站,但有物資站拒收。現在有留守者正在尋找名為「火雞」的女士,懷疑她跟派發開瓶器有關。






紅酒開瓶器的物主名叫阿泉,他接受小記訪問表示,早前把一箱紅酒開瓶器帶來佔領區,是為了使用佔領區內的發電器,用機器逐一在開瓶器焊上「雨傘革命」的文字,打算把完成品送給砰蘭街一帶的酒吧,由於近日有六名朋友在立法會衝擊事件中被捕,他自稱忙於處理相關事宜,故把那箱開瓶器放在物資站內。綽號「火雞」的女士巧儀負責打理相關物資站,她聲稱開瓶器置放太久,滋生木蝨,故今天下午拿出來派予市民。

由於晚上有未經證實的消息在市民間流傳,聲稱警方發出最後通碟,指散布在佔領區內的紅酒開瓶器為攻擊性武器,要求在限期前交出,引起集會人士關注。最後阿郎和巧儀先後現身物資站,解釋事情。當時圍觀人士甚多,數度就事情引起口角,亦有警員在旁邊駐守。最後警方沒有採取行動。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30 am) 在金鐘雨傘廣場 Umbrella Square

新的六尺高金鐘人和持黃傘的紅慧星豎立在公民廣場前的升降機旁 — 在金鐘雨傘廣場 Umbrella Square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3:30 am) 銅鑼灣

13:30 午飯時的銅鑼灣。氣氛平靜,有留守者表示,銅鑼灣彷如被遺忘的國度,近日連反佔領人士亦鮮有前來騷擾。





銅鑼灣留守者亞占接受SocREC訪問。他認為銅鑼灣未有禁制令的可能原因有二:

一,相關團體有意淡化銅鑼灣,慢慢使人流自然流失,在警方方清場時,在場留守者的人數及支援不足;
二,相關團體特意留著銅鑼灣,在此遊客區中嘗試營造負面形象。

他亦分享了留守的銅鑼灣的原因,簡單而言是佔領區一個也不能少,他亦提及廣東道的失去,故此現在三個地點更要持續留守。最後他呼籲更多人要身體力走出來支持雨傘革命。 記者:白影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40 am)

時近正午,旺角芒亨集會所的朋友自發進行衛生工事,為留守的朋友提供更潔淨的環境。

宅,改變世界!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10 am)


早上10:10,中大畢業典禮上,有畢業生在典禮開首奏國歌時撐起黃傘。特約記者tim


沈祖堯勉勵學生

和平、理性參與 重建香港未來

中文大學舉行畢業禮。校長沈祖堯主動提及佔領運動,形容香港過去經歷艱難、困感的時刻,他勉勵學生要以和平、理性及有建設性的參與,方能重建香港未來。

「我們城市爆發一場波濤洶湧的運動,學生站在運動最前線…受過高深教育的年輕人、今日在座的大學畢業生,是我們家庭、社會、國家的未來。我們需要你明白,我們需要透過和平、理性,互相尊重以及有建設性的參與,我們才能夠重建城市未來。」

中大畢業禮在室外的林蔭大道舉行,不同學院畢業生生在台下一起站立接受學位,無需逐一上台。典禮開始時,不少學生舉起黃傘。沈祖堯接受採訪時說,尊重學生的表達自由,「相信(學生)尊重典禮」。

沈祖堯盼佔領行動能結束,「畀返香港市民正常生活,我亦都關注同學學業同身體狀況,更加不希望再有衝突事件。」他說暫不知道有何方法可結束佔領,如果他及大學校長會能助協助,很樂意出一份力,相信學生理性與衝擊立法會的行為無關。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10 am)

城市大學專上學院今日舉行畢業典禮,有學生在奏國歌時舉起黃傘。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08:10 am)

今日OL姐姐為旺角留守者送上嘅早餐係炒鳥冬,佢仲有啲說話想同大家講。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08:00 am)[佔領旺角]

早上寒冷,十字路口情況。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03:00 am)金鐘雨傘廣場

 回歸平靜 — 在金鐘雨傘廣場 Umbrella Square
















赤子之心
撼天
動地
冷卻的赤誠複熾
磨滅的希望重燃
僅以此片獻給香港的年輕學子

http://youtu.be/HuFumc0yR9M

#雨傘運動 #UmbrellaRevolution #UmbrellaMovement #OccupyCentral#HongKong

〖無過濾新聞,持續更新!請支持香港大紀元FB專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