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傳說中的人間13個地獄入口




傳說中的人間13個地獄入口




在一些信仰中,人間是存在通往地獄入口的。近日,網絡流傳一組圖文,盤點傳說中的人間13處地獄入口。

1、希拉波利斯的地獄之門(Ploutonion)


希拉波利斯是溫泉頂部的古希臘城市,位於土耳其西南部,被認為是屬於掌管死者之神——冥王的地盤。



希拉波利斯的地獄之門(Ploutonion)。(網絡圖片)

Ploutonion其實早就被發現了,但是今年考古學家才宣佈說,這地方就是傳說中的「地獄之門」。傳說地獄之門位於一處溫泉附近,門內是一道通往地獄的階梯。Ploutonion的周邊環境與傳說中的地獄之門完全相符,那處門洞內充滿了有毒氣體,進入洞穴的動物會倒地斃命。據說地獄之門是宗教徒朝聖之地,教徒們會進洞向冥王祭獻自己的靈魂,但是朝聖時大部份教徒會飲用洞口的那處溫泉,然後在附近與神靈進行心靈上的交會。

2、中國豐都

這座兩千多年曆史的鬼城,位於重慶市,一直被認為是死者通往來世的終點。傳說在漢朝時,有兩位名為王方平和陰長的官員,他們放棄現世,在豐都修煉道家法術,最後升了仙。後來他們二人的名字被訛傳成了「陰王」,即陰間之王。而俯視豐都的名山成了他們的住所。在這個城市人們大多相信人死之後要接受審判:要過奈何橋判品德,然後面對十殿閻王的審判,決定你是直接進入輪迴或是需要經受折磨之後再入輪迴。據說活人可以乘船去往那個死者的世界,但是一路會危險重重。

位於重慶市的中國豐都,這座兩千多年曆史的鬼城,一直被認為是死者通往來世的終點。(網絡圖片)

3、馬薩亞火山

當地有傳說,在這炙熱的熔岩之下居住著一位巫女。過去,當地住民經常講此處火山與地獄、魔鬼聯繫在一起,稱馬薩亞火山為地獄之嘴。這裡曾經有人拖著一個十字架爬上這座火山去驅魔;有人認為長期的火山運動是魔鬼造成的,這是「死神焚燒罪人的火坑」。宗教人士們認為這火山就是罪人死後要接受懲罰的證據。

馬薩亞火山被稱為地獄之嘴。(網絡圖片)

4、恐山

歐洲人並不是唯一把火山口當成地獄入口的人。位於日本本州的恐山為火山產生的硫磺氣體所籠罩,這座山日文名的字幕意思是「恐懼之山」。恐山有著陰沉又灰暗的景致,常年散發著硫磺的味道。就像冥河一樣,流過恐山的三途川被認為是死者通往來生的必經之路。

位於日本本州的恐山。(網絡圖片)

5、拉克絲庫爾提烏斯

拉克絲庫爾提烏斯如今只是羅馬城市廣場上的一個被古石蓋住的小坑,但是據說它曾經是一個不斷開裂的大地縫。根據羅馬歷史學家Livy的記載,當年一道大裂口出現在羅馬中間,裂口大到無法填補。那時有聖人預言說:如果裂縫不堵上,那麼羅馬共和國將會毀滅,除非祭獻上讓羅馬強大的祭品。這個傳說的主角Marcus Curtius意識到羅馬的力量源自於武器和人民的勇氣,因此他全副武裝後進入了那個裂縫,通向了死者的世界。裂縫終於閉合了,羅馬也因此得以保全。在Augustus統治時期,羅馬人民會向拉克絲庫爾提烏斯里投硬幣,為皇帝祈福。

羅馬的拉克絲庫爾提烏斯。(網絡圖片)

6、聖帕特里克的煉獄

一個與愛爾蘭守護者Saint Patrick有關的傳說中提及了位於愛爾蘭德格湖的聖徒島。傳說,在Patrick被追隨者的不信任搞得心灰意冷之時,基督為其顯了靈,指引他去了聖徒島上的一處洞穴。洞內是一個深淵,那是通往煉獄的通道,罪人死後進入天堂之前,需要在煉獄裡忍受各種折磨為自己贖罪。在那個洞中,Patrick見到了可怕的地獄之景。在過去的數百年裡,聖徒島吸引了無數的天主教徒前來朝聖。1632年愛爾蘭的法官下令封了那處洞穴,但是朝聖者依然絡繹不絕。時至今日朝聖者依然會前往聖徒島進行為期三天的朝聖,期間他們會在守齋的同時持續24小時守聖。

聖帕特里克的煉獄。(網絡圖片)

7、赫克拉火山

12世紀時,冰島活火山在噴發1104次以後,享有了地獄通道的聲譽。Benedeit在詩歌Voyage of St. Brendan中提到這座火山是背叛了耶穌的猶大的監牢。赫克拉火山的地獄之名繼續傳播著,在爆發1341次之後,有人聲稱在火光中看到了飛鳥,有人認為,那些其實是靈魂。近代,赫克拉火山仍然在爆發,有些人認為這火山是女巫與魔鬼會面的地方。

赫克拉火山。(網絡圖片)

8、冥河

冥河是一條位於希臘的西北部的河流,但是同時它也是傳說中的事物。在希臘盲詩人Homer的詩歌奧德賽中,Circe為Odysseus指引地獄之路時讓他去找冥河和Pyriphlegethon的交匯點。Vergil也在古羅馬史詩中提到了冥河。在冥河之上擺渡者Charon會將新死之人的靈魂擺渡過冥河,送往來生。在但丁的詩中,中庸的自由之魂,可以在冥河岸邊找到他們永恆的家園。

希臘的冥河。(網絡圖片)

9、阿佛那斯湖

在古羅馬史詩Aeneid中Aeneas從意大利庫邁附近一處火山口的阿佛那斯湖進入了死者的世界。這個火山湖對於Cumaean女巫而言是神聖的存在,在神話中,女巫可以從這裡將活人帶到死者的世界。阿佛那斯這個詞來自希臘語中的αfορνοc,是指「birdless(無鳥的)」,據說飛過這湖的鳥都會被湖泊排出的毒氣所毒死,正因為這個名字,這湖成了地獄之門。

阿佛那斯湖。(網絡圖片)

10、豪斯卡城堡

據說,位於布拉格北部的豪斯卡城堡坐落在一個無底洞之山,那個洞穴是通往冥界的通道。另一個傳說說,13世紀時,波西米亞的國王奧拓卡二世(或者某位高官)對死刑犯們提出,只要他們願意下到一個洞穴中並且報告所見所聞,那麼他們的死罪就可以得到赦免。第一個犯人下去沒幾秒就開始尖叫。等他被拉上來之後,犯人的頭髮變白了,似乎瞬間蒼老了30歲,他瘋言瘋語地喋喋道:下面有一種半人生物,揮著奇怪的翅膀在飛。國王下令在洞的上方建起了這座城堡,不配守衛,沒有水源,也沒修建廚房。因為這房子是為了震住魔鬼的,而不是建來住人的。這地方後來被用來作為行政樓,而且在不同歷史時期成了不同貴族的住宅。城堡現在的主人,借用了那些傳說,將它弄成了一處旅遊景點。

豪斯卡城堡。(網絡圖片)

11、瑪雅洞穴

瑪雅必然會有最獨特的地獄之門。這些天然的地下溶洞位於墨西哥和中美洲,被認為是雨神Chaak的家,同時也是通往冥界的通道。在瑪雅文化中這些洞穴就是連接生死兩界的通道。考古學家曾在溶洞中發現了瑪雅廟宇和人類遺骸。如今這些溶洞大多被當成了旅遊景點,而不是神秘的地獄入口。


12、地獄七重門

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地獄七重門。據說這道門是在一次收容所不幸的火災之後出現的,只要穿過7道門,你就直接進入了地獄。可是又有說法說:從來沒人能通過第五道門,所以第七道門後面到底是甚麼,誰也不知道。據記載,那裏只有一道跟當地其他門長得一樣的門(不過有解釋說,其他六道門白天是看不到的)。不管傳說多麼可怕或是不靠譜,這都阻擋不了好奇的探險者。
13、泰納倫角 (Cape Tainaron)
如果你不想跟冥河的擺渡人打交道,那麼你可以偷偷溜進地獄。在Ovid的變形記第十卷中,Orpheus就沒從冥河進入死者的世界,而是通過位於希臘最南部泰納倫角的那魯斯地獄之門去了冥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