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出遊好玩人卻不多的地方




出遊好玩人卻不多的地方


北京周邊10個好玩人不多的地方
1.門頭溝永定河峽谷
永定河從山西一路跑來,在河北的官廳水庫稍作停留,就一頭扎進北京西部的群山,這片山脈曾是京西古道的必經之地,曾經留下多少馬幫歇腳的痕跡。而且一列從銀川到北京的火車從這個山谷經過,也給寂靜的山谷平添了一些生機。
\
門頭溝永定河峽谷圖片作者:網際飛俠
永定河在歷史上曾叫無定河,年年發洪水。據說後來乾隆賜名永定河,河流一下變得溫順再也不氾濫了。更有意思的是,在官廳水庫的上游,永定河還有個美麗的名字,叫桑乾河,就是丁玲寫的《太陽照在桑乾河》上的那桑乾河。
因為馬幫,也因為這條河流,所以成就了門頭溝的山谷裡無數好玩又少有人知的地方,有一路河流潺潺山路崎嶇的109國道,有當年馬幫進京的京西古道,也有爨底下、靈水村、葦子水為代表的40多個京西古村落,還有戶外愛好者鍾愛卻頻頻遭遇迷路的黃草樑和靈山,還有沿河城幽州這一京冀交匯處的戶外徒步聖地。所以不論自駕還是徒步,想躲進山里做一回逍遙的隱逸派,就去永定河峽谷。
2.河北蔚縣
\
河北蔚縣圖片​​作者:佚名
蔚(yu音雨)縣我在我的帖子裡已經連續推薦了3年了,但是也許因為太窮配套設施不夠的原因,總是人很少。如果那年評選個連任好玩人不多的地方時間最長的地方,估計蔚縣能當選。不過也好,那些好不容易躲過十年浩劫的古寺廟和古堡總可以避免一些商業的污染,更能夠避免一些打著規劃旗幟肆意破壞傳統文化的政府行為。所以,你如果想看看完整的雕樑畫棟的古舊寺廟,想看看原始的古堡和古堡里平靜生活著的河北張家口人民。趁著現在沒有被翻新、被重建、被拆除,趕快去!在這個容易“被”的年代,有點主動權得珍惜。
3.房山長溝
\
房山長溝圖片作者:宋瑩
長溝在一片濕地邊把油菜花和向日葵種了三年了,一年面積比一年大,號稱向日葵今年已經發展到了2萬畝。今年721受災那裡損失挺嚴重,很多飯館都被泡塌了。但是當地人不僅恢復生產很快,而且依然把那大片的向日葵料理得很茁壯用一張張笑臉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原以為向日葵花期很短,很快就落了。不過前幾日聽當地人說由於今年精心套播,分開了花期,大量的花能開到10月中旬,且早先熟了的葵花盤還可以採摘,帶孩子去玩會比較有意思。
4.密雲人間花海
\
密雲人間花海圖片作者:張春華
北京三年內冒出10多家熏衣草莊園,但是我去過的里面也就密雲車​​道峪的人間花海有一些氣勢,其他的感覺總有些小。因為人間花海四面環山,被山谷抱著​​一片大花海的感覺很好,而且花海周圍有條清亮的鋪滿鵝卵石的小河,帶著孩子摸魚不錯。
5.河北井陘蒼岩山
臥虎藏龍里結尾那個場景,也就是劇中所說的武當,其實在井陘的蒼岩山。那個橫跨於兩座懸崖的石橋讓我多年來難以忘懷。記得第一次去拍那座橋的時候,從每個角度去拍攝都拍不夠。據說該橋是當年魯班所建,詳情無從考證,但作品令人驚嘆!
\
河北井陘蒼岩山圖片作者:行走的雨
去井陘沿途可以順路去石頭村,也就是"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作者明朝忠臣于謙的故鄉。周邊也可以去障石岩,看看距離北京 ​​最近的砂岩地貌,障石岩地貌和丹霞地貌、張家界地貌並稱為中國三大砂岩地貌,景觀都很突出,下午日落西山,煙霧籠罩在山谷的時候障石岩尤為壯觀。
6.河北阜平天生橋
\
河北阜平天生橋圖片作者:揚揚子
北京附近最大氣的山水風景只有兩處,霧靈山和天生橋。天生橋相對霧靈山更自然一些,人工的痕跡不多,只是路途稍遠,但是3個多小時的車程對大假來說也不為過。因為山勢的落差,山中很多自然形成的流水瀑布,屬於華北地區比較難得的山水景觀。秋季的山中落葉繽紛,遊人不多,一家人可以很愉快地散心,一路聽見最多的是山谷鳥鳴和腳踩落葉的聲音,除此以外就是自己相機快門的清脆。
7.懷柔喇叭溝門
\
懷柔喇叭溝門圖片作者:心語
如果你覺得去壩上和呼倫貝爾都太遠,喇叭溝門是很合適的看白樺林的地方。這裡的山比較野,十一期間葉子開始變黃。當地的農家樂很多,不過村民都很樸實。十一期間住在農家的土炕上,高興了去野外的河溝裡釣釣魚,回來後和好友小酌一番,然後什麼都不想倒頭睡覺。越簡單越快樂!
8.河北懷來樣邊長城
\
河北懷來樣邊長城圖片作者:休閒村支書
作為明朝修建長城的樣板間,讓全國的長城工程師都來學習的防禦示範工程,對於長城愛好者來說,雖然有箭扣,有古北口,但是樣邊長城質量過硬,工程嚴謹,是最耐看的。更何況秋高氣爽,紅葉滿山,長龍蜿蜒,非常壯觀的景象,樣邊長城不僅是防禦工事的典範,也是園林建築裡借景的典範。
9.河北遷西喜峰口
在《讓子彈飛》之前,我最喜歡姜文的《鬼子來了》。
《讓子彈飛》這麼一個極易被理解為教唆反動的電影竟然被審查通過,我奇怪《鬼子來了》為什麼被國內市場槍斃了。
\
河北遷西喜峰口圖片作者:唐山黑哨
我要說的是影片的外景地主要就在喜峰口。我知道喜峰口卻是多年以後的事情。偶爾看到一本關於長城的書籍,裡面介紹喜峰口地名的來歷:秦時一老父在唐山一帶尋找因修長城失散多年的兒子,一直未果,後在一山口兩人偶然相遇,興奮地緊緊擁抱在一起,卻喜極而亡,後人因此將該地起名為喜峰口(諧音喜逢口)。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和《鬼子來了》的故事具有某些暗在的聯繫。愛屋及烏,後來就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
那段長城是因為引灤入津工程修建潘家口水庫時被淹沒的。長城在水里若隱若現,猶如很多平民蒼生的故事在歷史中若隱若現。
10.遼寧綏中止錨灣
\
遼寧綏中止錨灣圖片作者:cxxy0959
儘管已是秋日,但是我們可能仍然擺脫不了大海的誘惑,特別對我們這些整日忙碌在寫字間格子裡的蟻民來說,一個看海的計劃從做出來到實施,一直被忙碌打斷,等回過神來真正要去海邊的時候天已漸涼。不過止錨灣因為少為人知,對居於北京的朋友來說是個很不錯的下海的地方,柔軟的沙灘,樸實的漁家,沒有其他海濱下餃子一樣的遊客(秋天就更不用說了)。
面朝大海,越安靜越能覺得海子的那首詩歌有多好。
北方10個好玩人不多的地方
1.內蒙古室韋
人們只有在遼闊的地方才能感受到天國的存在。
這個位於中國北方國境線的俄羅斯族小鎮,把雲層間灑落的光芒猶如烤麵包一樣投射在無邊的草原、羊群、麥田、山丘以及河流上。無需任何禱告,他們理所應當的享受著那些光芒的恩賜,內心充滿歡喜和富足。
\
額爾古納大草原作者:歐陽攝影
而我們只是一些偶爾停靠的路人,依靠對大自然的偶爾感恩換取旅途的點滴感悟。即便如此,也彌足珍貴。
電影《白鹿原》把那片麥田移植到了對關中的描述中,然而真正的關中早已被文明俘虜,室韋的麥田成為導演對關中歷史最美的想像。
但那些雲彩和光芒是誰也模仿不了的,他不論被移植到任何地方,都充滿了桀驁不馴。
2.內蒙古烏蘭布統
在北方,我們每年秋天都拒絕不了壩上。
因為沒有人能拒絕那些迷幻的色彩,油畫一樣的草原、白樺林、河流、湖泊、山丘、平原,這些豐富的地理具象,讓烏蘭布統作為壩上的核心區域,成為大多數攝影發燒友最詩意的歸屬地。
\
內蒙古烏蘭布統圖片作者:壩上老張
而在烏蘭布統面前,很多同樣也稱之為壩上的地方猶如張北壩上、豐寧壩上、塞罕壩、御道口都黯然失色。
3.山西錫崖溝
關於南太行,我們最容易被那刀切一樣的懸崖和懸崖上的掛壁公路打動了。而十月的錫崖溝,以它的險峻和並不完善的接待條件,幫我們過濾了大多數的人群,那些人很情願地流向郭亮、流向王莽嶺、流向雲台山。
\
山西錫崖溝圖片作者:行色匆匆
剩下的這些勇敢的少數派們,在歷經艱苦的跋涉之後,在壁立千仞的懸崖之上和變幻莫測的雲雨之間,讓我們忘情地欣賞南太行壯闊無邊的秋色吧!
4.陝北波浪谷
我們經常在很多壁紙和明信片上看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波浪谷,那種五線譜一樣的紋路與赤紅色的岩石,經常讓人想起美國西部片裡的牛仔的狂野以及內心的溫柔。
\
陝北波浪谷圖片作者:李建增
而在中國的西部,陝北的靖邊,同樣也有如此驚人的波浪谷,這種被稱之為砂岩地貌的地質奇觀讓很多地質地理學家狂喜,也讓少數攝影愛好者趨之若鶩。只是當地很多老百姓並不覺得稀奇,竟然依靠挖沙業維持生計。希望所有轉載我帖子的朋友也能夠把這個帖子轉給當地政府,保護好大自然賦予我們的這份遺產​​,不要任其殺雞取卵。
5.本溪羊湖溝
在全國各地以紅葉著稱的地方裡,唯獨本溪羊湖溝​​(也叫羊胡溝或洋湖溝)的紅葉恰恰在十一大假期間紅得最好,也紅得最爽快:沒有門票,沒有擁擠,也沒有圍著你賣標本的大媽,你可以驅車在本桓公路(本溪到桓仁)綿延數十里,賞一路江山如畫。累了可以隨便找個農家,也許和你一起入住的不是美院的學生就是攝影師,在東北的大炕上一邊喝著小燒一邊賞窗外的紅葉,早晨起來還可以到村邊的小河裡洗把臉……
\
本溪羊湖溝​​圖片作者:行走的雨
去東北旅行吧,東北銀挺好的,至少人家大把的紅葉給你看不收一分錢門票。
6.吉林長白十五道溝
十一期間的長白山肯定是人滿為患的。
但是長白山腳下很多當年火山噴發形成的山谷很有意思,卻少有人知。十五道溝就是其中一個。
\
吉林長白十五道溝圖片作者:老駱駝
去十五道溝的路一直沿著鴨綠江走,江對面就是朝鮮辛勤勞作的人民,可以清晰地看見他們樸素的民居和炊煙以及嬉鬧的孩子。沿途路過的每條山谷都以數字命名,十五道溝嚴格意義上是谷口的村莊名,景區被命名為望天鵝,而望天鵝嚴格意義上是長白山山脈裡一座火山的名字。但是大家還是喜歡把這條玄武岩地貌的山谷稱之為十五道溝。
長白山若是至尊,那麼十五道溝則是富有活力的王子。十月份十五道溝層林盡染,五彩斑斕,清亮的秋水攜著黃葉從巨大的玄武岩石柱間流過,是難得一見的景緻。
從十五道溝到長白山機場的路上要穿過很多東北代表性的原始森林,同樣耐人尋味。
7.內蒙古巴丹吉林
早在2009年我在遠方網十一好玩人不多的地方推薦帖子裡就推薦過巴丹吉林,其意義在於給喜歡沙漠的朋友一個選擇。同時巴丹吉林除了大漠景觀以外還有額濟納的胡楊林,不過額濟納已經名氣很大了,當地有限的住宿接待能力遠遠承受不了歷年增長的客源,所以你若不想讓旅行成為噩夢就盡量不要在居延海額濟納規劃住宿,欣賞大漠的途中稍作停留觀賞一下胡楊林就夠了。
\
內蒙古巴丹吉林圖片作者:桑吉卓瑪
8.秦嶺太白山
作為華夏大地南北景緻的切割線,這裡匯聚了各種層次的自然美景,秦嶺太白山是西安等城市的驢友和攝影愛好者的鍾情之地,這裡有大量的珍稀植物資源和保護動物資源,秋天也特別漂亮。
\
秦嶺太白山作者:寶雞-天空
小鎮青​​木川,地處秦嶺腹地,這些年仍然很美麗,很多人設計秦嶺徒步線路或者自駕線路時始終不願意錯過這個古鎮。如果覺得秦嶺太野,可以住在這個小鎮上坐觀秦嶺秋色無邊。
9.華縣皮影
又是與《白鹿原》相關的話題。
\
華縣皮影圖片作者:傑米樂客
雖然我覺得王全安電影裡的皮影和秦腔鏡頭過於冗長而傷害了電影情節,但是仍然阻止不了我對皮影和秦腔的熱愛。“一口唱盡天下事,雙手對舞百萬兵”,特別是大叔拿塊板磚敲打板凳和歌而舞的場景,多麼酣暢淋漓!據說那些老人行將老邁,而傳統的皮影表演技藝也將隨之流失。不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部門的專項扶持資金有多少,能否喚回那些出門打工的年輕人,讓他們願意回到老人身邊持起皮影世代演繹那些唐朝的搖滾。只是我們作為過客,能去華縣看看就去看看吧。欣賞與喝彩,是對從藝者最大的尊重。
10.陝西陳爐古鎮
喜歡收藏的朋友都知道耀州窯的歷史價值,而我這位在耀州窯附近生活了近二十年的陝西人直到大學畢業後愛上旅行才知道這個地方。陳爐這個古鎮,用千年不斷的爐火讓這裡的泥土涅槃成各種精美的陶瓷工藝。
\
陝西陳爐古鎮圖片作者:孫力
你可能無法想像這樣一個渾身透著陶瓷智慧的古鎮:道路用碎陶片鋪就,圍牆用廢棄的陶瓦堆砌,孩子的玩具是陶娃娃陶鳥,就連古鎮的名字也用燒陶的爐火命名。沒有任何刻意,全是就地取材,卻不是精心打理,藝術的最高境界也許就是這種源於民間的創造性情。
南方10個好玩人不多的地方
1.浙江東極島
\
浙江東極島圖片作者:鏽劍
當國民慷慨激昂奮力爭取某些海島主權的同時,另外一些海島的原住民卻因為島上生活的不便與困苦紛紛逃離海島,而這恰恰給予旅行者一些發現的機遇。最早知道東極島是一些江浙一帶的戶外愛好者,他們偏偏喜歡扛個相機去拍東極島上那些荒廢的民宅,海浪把潮濕的苔蘚銹在古老的石頭房子上,記錄出滄桑的斑駁色彩。其實東極島是位於舟山群島中三座島的統稱,其中廟子湖島已經遊人很多了,真正蘊含著海島的清靜與悠閒的島嶼是東福山島。如果你想把自己放逐一次,不放把自己放逐到這座小島上去,很漁民一起過過出海打漁的生活。
2.雲南東川紅土地
\
雲南東川紅土地圖片作者:兔子
除了一些執著的攝影愛好者以外,很少有人會願意踩一腳紅泥巴滿山跑著去捕捉雲貴高原上那些變換的雲彩和光線。恰因如此,這裡才始終保持最原始的勞作狀態,沒有人會盯著你口袋的盤纏喋喋不休,也沒有人願意停下手中的農活為你服務,他們只會偶爾抬頭沖你笑笑,就像跟當地的熟人一樣跟你打個招呼。其實我們很多旅行本質的意義在於體會另一種真實的生活,這裡面不包含任何刻意的表現與表演。當你忍受了種種不便與不習慣之後,卻能看到當地人那清澈篤定的眼神和那完整而壯美的紅土地,就連高低起伏的高壓電線桿都很詩意。
3.成都石像湖
成都的氣候非常適合花卉的生長,潮濕的天氣給了花朵足夠的水分,同時也將花卉的背景變得幽暗,更加襯托出花朵的嫵媚
\
成都石像湖圖片作者:空遊無依
所以成都有了最早的農家樂三聖花鄉,也有了最大面積的主題花海石像湖,從春季的鬱金香到夏季的向日葵到秋季的百合花,石像湖的園丁們用大地作畫,描繪出大片大片類似於日本北海道一樣的田園景緻。
記得在川大上大學時,一位日語系的同學幫一個來自日本的老頭去四姑娘山做導遊,老頭撲倒在花海裡呼喊:“為什麼這麼好的山河不是我們國家的啊!”
所以別跑到別人國家去傻兮兮地看一片油菜花或者向日葵了,好好建設和欣賞我們自己的國家吧,別人都羨慕死我們了。
4.宜賓李莊
\
宜賓李莊圖片作者:sbz8899
李莊本來是西南地區一個很普通的小鎮,卻因為抗戰時期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避難所而籠罩上一層幽幽的歷史光環,也因此多了一些中國文化衛士的故事。李濟、梁思成、林徽因、傅斯年和童第周等等這些如雷貫耳的名字都和李莊都有絲絲縷縷的聯繫;同濟大學、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及中國營造學社等學術機構都曾經搬遷至此;就連錢鍾書的小說《圍城》中大量的情節也處處透出這個小鎮的原型。所以這座小鎮被文化工作者膜拜時也逐漸被外人所知,由此,大家知道宜賓不只有蜀南竹海,不只有五糧液,還有個李莊----中國文化在抗戰硝煙裡的養母。
5.廣西巴馬
巴馬名氣已經很大了。
很多人會去這個世界上長壽人口最密集的地方買個房子,卻沒有時間去住。
\
廣西巴馬圖片作者:聞月申輝
我們不妨把這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和誇張的長壽願望分開,而是去安靜地享受這裡的山和水。正因為有好的山水和看山水的心境,才讓這些村民健康地活到100歲以上。都市人大多習慣於製造一個很精緻的杯子去盛水喝,其實往往等到杯子造好的時候,水已經沒有了。
同樣在廣西河池,毗鄰巴馬很近的地方,還有一處世外桃源叫鳳山,比巴馬風景更無敵,長壽人數也同樣很多,卻很少有人知道。
6.雲南密祉
月亮出來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一首雲南民歌極盡優美,你卻未必知道這首歌來自一個叫密祉的古鎮,更不知道這首歌和古絲綢之路的馬幫有哪些絲絲縷縷的聯繫。
\
雲南密祉圖片作者:肖育文
但是只要你願意去這個古鎮裡探尋當年馬幫留下的蹄窩和商業文明就可以了。
更何況這個小鎮距離大理古城不遠,你若在大理的現代化開發中無法咀嚼出想要的古城味道,那麼你不妨坐上到彌渡的班車前往密祉,這個小城的安靜與真實肯定能彌補你的遺憾。
7.貴州鎮遠
關於黔東南,除了蘆笙和叮噹響的苗族服飾,除了臘肉和餌塊,最能打動旅人的,也許就是那條蜿蜒的舞陽河。
\
貴州鎮遠圖片作者:1252098215
我們從小學作文開始經常習慣性地用玉帶來形容江河,直到看見這條河才發覺這不是一個修辭手法,而是直覺反應。因為舞陽河的水太像玉了,溫潤、清澈、光滑,以至於一葉竹筏劃過的波痕都會讓你心疼。
而鎮遠就在這樣的一條河的河畔,而且是最平靜一段。
在這條河的帶領下我們可以認識很多貴州不苟言笑的老鄉,可以住在他們的吊腳樓裡治療城市給我們的傷,可以投一顆石子到河裡,期待明年再來同一個地方打撈一些歡快的回憶。
8.貴州天龍屯堡
屯堡講的其實不是貴州人的故事,而是南京。
歷史似乎總是很容易把南京這個城市放在一個很悲涼的語境當中。
\
貴州天龍屯堡作者:照看天下
不過當年朱元璋把那些男男女女的家屬們從富庶的南京送到這個南蠻之地讓戍守的將士全家團聚,也體現了位戎馬皇帝內心溫和的一面。
所以中國歷史上最盛大的假面舞會在貴州的屯堡展開,那些地戲的舞者們始終不願摘下那流傳了六百年的面具,因為面具的背後,是一片桃園。
我們旅行,其實也是不斷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桃園,只是面具外的我們,和麵具內的我們,一旦相遇總會淚流滿滿面。
9.福建霞浦
霞浦是一個讓任何人都可以屏住呼吸的地方。
上帝只給了那些漁民一片灘塗,漁民們為了討生計,卻無意將支起的漁網和海邊的晨昏形成如此令人讚嘆的畫面。我在想第一次發現這個場景的攝影師該是何等的幸福!不著任何筆墨,不做任何佈局,只需要按下快門,攝影師、勞動者、上帝就三者一起實現了一件偉大作品的創作。
\
福建霞浦圖片作者:張錦輝
如果是單純的旅行,除了可以在霞浦和漁民一起去體驗那份光影間的快意以外,你可以將霞浦、惠安、永定連成一條線,去看看勤於勞作的惠安女子和夢幻般的永定土樓。當然,如果中途也想逛逛古老的泉州和浪漫的廈門也是不錯的。總之福建作為中國濱海文明的代表地,有著很多獨特的民俗風情和自然景觀值得體驗。
10.湖南永州上甘棠
如果你看過《雪花秘扇》,女書這一優美而神秘的中國民間傳統文化也許你就不會陌生。
\
湖南上甘棠圖片作者:自然之旅
毛茸茸的老外們只會總結出簡單的一句“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而我們湖南江永的上甘棠村民卻能發明出一整套只給一個性別的文字。
更不用說這種文字背後女子之間一生一世那些半透半隱的情懷了。
你能夠想像,老同這樣的一群人建造出來的村莊,該是多麼優雅與和諧。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