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山東發現隋玉簡

 

提起兵法《三十六計》,可以說是家喻戶曉。雖然在民間廣為流傳,但現傳作為書籍的《三十六計》最早版本是1941年發現的。日前,在濟寧市發現了一部隋代玉簡《三十六計》,將其成書年代上推千年,經過相關專家研究考證,《三十六計》的作者也可以基本確定為南北朝時的名將檀道濟。

發現古玉簡冊:地攤淘寶

發現的這些玉簡冊共計66片,單片長24厘米,寬2厘米,厚0.5厘米,平鋪長達132厘米,總重量為 4.6千克。玉簡冊陰刻小篆體文字,共計919字。玉簡冊首片刻"三十六計"四字,尾片屬"開皇十六年十一月一日,何震刻"。這些玉簡冊為和田青玉質,由於年代久遠,有自然形成的浸色和包漿,部分玉簡片有大小不規則的自然蝕孔。

隋代玉簡冊發現與收藏者、濟寧市的郭克義先生說,多年來他喜歡收藏,這套《三十六計》玉簡冊是他2003 偶然在濟寧市一古玩市場發現併購藏的。發現時這套玉簡冊十分散亂,有的還斷裂了,仔細看上面有字跡,感覺年代很久遠了,就買了下來。經過仔細認讀,才發現 上面的字跡是《三十六計》。他曾請北京、南京的專家鑒定過,他們都認定是和田玉。後來,又找到中國古玉器研究會山東省中心和山東孫子研究會。為此,中國古 玉器研究會、山東孫子研究會、山東國際孫子兵法研究交流中心、濟寧市政協召開了專題研討會,通過專家的鑒定,才確認這是揭開《三十六計》作者之謎的重要佐 證。

玉書重大發現:隋代寶貝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國家文物局原局長呂濟民鑒定認為:玉片《三十六計》面冊隋開皇,和田青玉,共66體套。殘損不大,比較完好,具有極大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是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應妥為保存。南京博物院研究員汪遵國鑒定認為:"三十六計"銘玉簡冊,和田青玉,有自然的黃褐色沁色,系年久二次氧化而形成,玉簡66件,皆長24 米,每件皆陰刻小篆文字,起為"三十六計",末署"開皇十六年十一月一日,何震刻",書法工整古雅,系玉簡罕見珍品。故宮博物院周南泉研究員鑒定認為:此 《三十六計》玉簡冊書法古雅,刻工極佳,內容真實可信,確屬隋代玉書,很罕見,有很高的文物和歷史文化研究價值。全國工商聯古玩業商會副會長、中國古玉器 研究會會長侯彥成先生鑒定認為:此玉簡確為隋代玉書,所屬年款開皇為隋文帝楊堅開國年號,開皇十六年為公元596年,距今1413年,是中國古代玉書的一個重大發現。

破解作者謎團:確定名將檀道濟

據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中心王鈞林教授介紹,《三十六計》在中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現傳《三十六計》較早版本系1941年由成都興華印刷廠用土紙翻印的,封面書《三十六計》,旁註"秘本兵法",並說明原書是手抄本,1941年在分州(今陝西省分縣)某書攤發現,抄本前部"都系養生之談,而末尾數十篇,附抄三十六計,解釋皆用兵法,然後知其果為兵法也。"1961年,收藏者叔和在《光明日報》撰文加以介紹后,又將這土紙本贈給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此後便出現了各種翻印和傳抄的版本。

但《三十六計》一書,在20世紀 40年代之前,所有史書著述中都未見記載,因此《三十六計》究竟是何人何時所著?一直沒有確考定論。據稱,有人認為是秦朝咸陽人楊南柯,也有很多學者認為是檀道濟所著。

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兵學的山東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謝祥皓說,《三十六計》最早見於《南齊書王敬則傳》。王敬則是南朝齊國將領,生於435年,死於498年, 也就是說生於檀道濟死的前一年。書中記載:"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汝夫子唯應急走耳。"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 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也有:"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一語。而其中的檀公就是南北朝時宋朝著名將領檀道濟。檀道濟祖籍高平金鄉,據考證即今濟寧金鄉縣卜 集鄉檀庄人;生於何年不詳,死於436年,出生於京口(今江蘇鎮江)。他智勇兼備,屢建奇功,史書中有"優俘善卒""唱籌量沙"等事例和"乃壞汝萬里長城"之名言。而檀道濟"唱籌量沙"之處就是發生在古代濟南。史載:"檀道濟率軍至歷城(今濟南)時,遭魏軍前後夾擊,糧草被焚,宋軍乏食,遂引軍而返。旋被魏軍追擊,遂於夜間唱籌量沙,並以所余少量之米覆蓋其上,使魏軍誤為宋軍糧足。"

謝祥皓說:"可以確定三十六計就是檀道濟所著,而隋代玉簡冊的發現更加肯定了這個觀點。"據了解,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 計,后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其中每計名稱後有解說,解說後有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等兵家的精闢語句。

《三十六計》成書時間:上推逾千年

山東孫子研究會執行會長、中國古玉器研究會山東省中心主任趙承鳳說,1981年, 由戰士出版社出版、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郭化若上將題寫書名的《三十六計新編》序言中寫道:"《三十六計》最早見於《南齊書王敬則傳》,真正積累成書,大 概是在明、清之際了。"這件刻有"開皇十六年十一月一日,何震刻"的《三十六計》玉簡被專家確定為隋代之物,這就說明《三十六計》在南北朝時的宋、齊年間 就已成書流傳,其成書時間上推了一千多年。而且使《三十六計》的作者更加明確和清晰了,可以說,玉簡的發現以實物例證確定了這本兵學著作的作者。

趙承鳳認為,檀道濟作為一代名將,熟讀兵書,精通謀略,完全具備著書立說的素質和實踐基礎。如果說春秋戰國的軍事實踐活動造就了《孫子兵法》為代表的古 代軍事戰略理論的話,魏晉南北朝三百多年的戰亂,又將我國古代軍事戰術理論推向新的高峰。檀道濟作為這一時代優秀軍事家的代表,總結大量的軍事實踐活動, 成就《三十六計》是符合時代背景及其要求的。所不同的是:隋玉簡中沒有現在版本中的總說和六套計,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的題 目及按。而按中多用春秋戰國及漢代戰例,但也有兩處提到宋、遼、金之事。因此可以認為《三十六計》作者是檀道濟無疑,而總說和每計的""可能是後世的一 位深諳兵法理論、精通易經、滿腹經綸的人加上去的。他進一步解析、充實、深化了三十六計,其也功不可沒。

何謂"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依序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渡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 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渾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 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

據山東省孫子研究會執行會長、中國古玉器研究會山東省中心主任趙承鳳先生介紹,有人把三十六計中每取一字,依序組成一首詩:

金玉檀公策,借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

全詩除了檀公策三字外,每字包含了三十六計中的一計,依次為:

蟬脫殼
拋磚引
刀殺人
逸待勞
賊擒王
趁火打
關門捉
混水摸
打草驚
瞞天過
裡藏刀
順手牽
調離山
李代
罵槐
岸觀火
上開花
渡陳倉
為上策
不癲
欲擒
底抽薪
城計
肉計
交近攻
為主
抽梯
換柱
無中生
人計
還魂
聲東西
救趙
環計
假途伐虢


趙承鳳說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短短四十個字中,也沒有忘記指出三十六計是檀公策。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