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創業學劉備,管理學曹操,守成學孫權!


創業學劉備,管理學曹操,守成學孫權!






三國演義確實是一本值得每個老闆好好讀的書,裡面不僅包含了無數商業思維,還教人如何創業、管理、守成。
創業學劉備
無論是開疆拓土還是創業,老闆們都該學學劉備。劉備賣草鞋出身,入主成都前大部分時間都是寄人籬下、四處飄零,但最後他卻能建立蜀國,其中有3個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1、有一群可靠的員工
關張趙為其血戰沙場,臥龍鳳雛為其運籌帷幄,他們為劉備的稱帝夢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而且,他們夠忠心。
劉備最落魄莫如寄身袁紹,關羽卻沒有轉投曹操;長坂坡生死存亡,趙雲七進七出都沒有低頭過。這幾位員工是蜀國建立的基石。
2、善於合作
劉備與公孫瓚合作,讓他出人頭地,不再是一個賣草鞋的;與呂布合作,獲得了一息休整的機會;與曹操合作殺呂布,免去了一大威脅;與劉表合作,得到了一片根據地;與東吳合作,開創了三分天下的局面。
可以說,蜀國是靠一個又一個合作建立起來的,合作不僅給劉備發展機會,而且也給了他豐富的人脈和資源。
3、能放棄
劉備長期處於獲得地盤、失去地盤的過程,陶謙讓位得到徐州,可惜被呂布趕走,與曹操合作殺死呂布後,徐州又被曹操奪走;投劉表得到新野,又被曹操趕走。如果劉備不捨得放棄,拚死抵抗,也許就沒有後來的蜀國了。
管理學曹操
想要管理好企業,老闆就要學學曹操。魏國是三國最大勢力,不僅疆土最大,而且兵將數量也最多,單是曹操麾下有名的戰將就比蜀吳相加還多,如果沒有高超的管理手段,曹操是萬萬管理不好魏國的。
總結下來,曹操能管理好魏國有這麼幾點。
1、知人善任,信任下屬
曹操手下智囊眾多猛將如雲,但曹操卻能合理安排,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本事。荀攸善內政,於是曹操讓他去主掌內政;戲志才、郭嘉、荀彧善謀略,於是曹操出兵打仗總是帶著這幾人,隨時出謀劃策;典韋頭腦簡單但忠心耿耿有萬夫不當之勇。
所以曹操帶在身邊當做護衛,打新野,用夏侯惇,打馬超,用許褚。
每個人都被充分挖掘了才能和潛力,所以魏國才能凌駕於蜀吳之上。
2、制度完善
儘管三國演義中對政治方面較少提及,但史實中對魏國的政治、法律等等一系列制度的評價卻是很高的。
曹丕建立魏國後所施行的一系列制度大多是從曹操那裡留下的,其中就包括被史家稱道的九品中正制。
九品中正制為陳群建議,是曹操「唯才是舉」的制度化,摒棄了過去唯出身、唯孝廉的選拔制度,為魏國選拔了一大批人才,這是蜀吳所沒有的。
三國後期蜀吳無人可用也充分顯示了九品中正制的重要性。
守成學孫權
當企業進入穩定期後,除了開拓外,最重要的就是守成,如果連現有的都不能維持好,何談開拓?
孫權繼承父兄打下的基業,雖然在開拓方面少有建樹,但守成卻頗為得當。
1、拉攏核心員工
縱觀吳國,在拉攏核心員工上做的是非常好的,周瑜和孫策是好友,又是親戚,陸遜是孫策的女婿,孫權的兩個女兒俱都嫁給了吳國重要將領的兒子。
在當時,聯姻是最好用的手段。而對於現在,感情、地位和報酬則成為拉攏員工的最佳手段。
2、穩定而持續的創造收益
守成最重要的就是能讓手上現有的資源可以不斷創造收益,孫策打下江東時,該地還是人煙稀少的荒蕪之地,而經過孫權屯田休整,逐漸顯出了魚米之鄉的雛形。
可以說對後世經濟中心南移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也顯示了孫權對現有資源的利用和開發能力。
3、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三國東吳實力最弱,想要守成確實很難,孫權採取的策略是聯合可以聯合的一切勢力,即使這個勢力曾與他為敵。
對抗曹操時,孫權許以荊州要地與蜀漢聯合,當孫權想要收回荊州時,又暗地裡與曹操聯合;夷陵之戰蜀吳兩國勢同水火,然而劉備死後,孫權卻第一時間向蜀國示好,請求和解。
你可以說孫權兩面三刀,但不可否認,這種不斷地聯合讓東吳能自如的在三足鼎立中生存。







http://motherlov.com/2017/03/22/%E5%89%B5%E6%A5%AD%E5%AD%B8%E5%8A%89%E5%82%99%EF%BC%8C%E7%AE%A1%E7%90%86%E5%AD%B8%E6%9B%B9%E6%93%8D%EF%BC%8C%E5%AE%88%E6%88%90%E5%AD%B8%E5%AD%AB%E6%AC%8A%EF%BC%81/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