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掌握12個元素 寫專業企劃書


掌握12個元素  寫專業企劃書




現今職場中,寫企劃書已經成為工作者必備的技能!尤其是面對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高階主管,特別有機會撰寫企劃提案,才方便相互溝通和討論。但是,當客戶說:「寫一份企劃,我們再來討論。」究竟該交一份怎麼樣的企劃?應該把那些想法整理出來?《從零開始的一頁企劃書》提供了企劃書的固定結構,可以當作參考。一個專業的企劃書,應該具備以下12個元素:

封面

企劃書的封面是對方最先接觸的部分,一定要確保標題主旨夠明確,才能吸引對方的注意力。除了動人的標題之外,還必須具備有效的「文案」,具體說明這項企劃書會帶來什麼利益。讓對方看到封面,就急忙想知道如何做才能達到這樣的成果,產生深入閱讀的渴望。

前言

你可以把前言想成整份企劃的摘要,包含企劃目的、要如何解決問題以及會得到什麼利益。前言也可以當作企劃書的目次,簡單報告接下來的內容如何展開,讓閱讀者心裡有個底,知道即將會接收到哪些訊息。




背景

你為什麼會想出此企劃案?當初看到哪些數據和外在環境的變化,才決定提出此案?這部分必須搜集客觀數據佐證你的論點,像是環境趨勢及消費者動向的研究報告等。當資料越正確,可信度越高,說服力就越強。

目的

想藉由此企劃完成哪些事?假如是針對客戶提案,就要針對客戶目前面對的困境,提出解決辦法。例如:公司的商品如果在市場的認知度較低,企劃的目的就會是「提高商品認知度」。

概念

用一句話說明:為了達到目的,你會做什麼事?例如:針對「提高消費者對商品認知度」的目的,擬定「在年輕人常出現的台北車站發放商品試用品」的概念。如果很難用文字完整表達出來,可以利用插畫或圖片呈現。

具體對策

在具體對策中,要提出實行計劃的步驟,建議針對5W1H條列式來歸納各項內容,對策越具體,就越具說服力。在執行計畫之前必須確保所有事物都已安排妥當,執行才會更加順利。

要件

這個對策要可行,需要哪些資源協助?這裡可以強調出你的角色,能在這份企劃上發揮哪些價值,並詳細列出相關人員的工作分配,建立「我可以幫忙整合這些資源,完成這項企劃案」的形象。




預期效益

企劃成功之後,可以帶來哪些好處?預期利益必須是確切的數據,最好能清楚呈現採用實施企劃案前後的變化。例如:貴公司目前每個月收益為5%,如果採用此企劃案可以預測為貴公司每個月收益增加10%。指出採用前後明顯的差別時,就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程表

在初步提案時,可以提供實施步驟的粗略日程表。當確定要實施企劃案時,再製作更詳細的日程表。運用甘特圖清楚標示各項工作的執行時間,並且使用箭號表示作業進行的期間長度。

預算

預算是執行企劃案時所需的花費。如果大幅超過客戶的預算,企劃案也不會成功。所以必須在提案前就先確定可編列的預算範疇。在企劃書裡只需要紀錄花費項目和大概的費用即可。

問題

誠實地列出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這樣較能增加對方的安全感及信賴度。例如:因為無法控制的天氣因素,會另外準備雨天的替代場地。

結語

以結語作為企劃案的結束。結語除了表達感謝的心,另一個為客戶提供聯絡資訊。感謝的話語可以為客戶留下好印象。提供聯絡資訊可以讓客戶對於企劃案有疑慮時方便聯絡。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3544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