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回不去的老香港




回不去的老香港

mayi
2016 年 02 月 09 日
作者:
文章短網址:
 
分享
我很懷念英國管治下的香港。
英國人特別好嗎?不是,他們也沒有讓香港有獨立的機會,他們也沒有把民主帶給我們香港,那個畸形的BNO護照也明明白白的出賣了香港人。可是,我還是很懷念英治下的香港,因為大年初一至二,拜年而不夠車位在街上泊車,也不會被罰告票;因為大年初一至二,有牌無牌小販在街上賣小食(比得上台北的夜市!),也不會有食環趕走或警察拘捕。
由往年開始,大年初一都會吃告票(可是商場和屋邨的車位都爆滿了!誰想泊在街上?!);由今年開始,大家在旺角吃小食的權利都被沒收了。這個政府連一天安穩日子都不願給香港人,一天而已。
輿論都站在警方那邊,說那些人是「暴民」,但我不會這樣說,他們頂多是「示威者」-佔中開始至今,示威其實沒有完結過,問題的癥結還在,矛盾沒有解決過甚至加深了,參與過佔中的人都明白,當中有很多不服和不忿:選擇性執法、妨礙司法公正、警隊濫用暴力,一切一切都烙在示威者的心裡。
暴力是雙向的,由梁振英上場之後,警方的裝備和使用的武力不停升級:加強版胡椒噴霧、催淚彈、警棍,發展到大年初一的真槍實彈(不是空心彈啊!)。示威者會怎樣?香港的示威者由本來乖乖的遊行靜坐、到佔領在街上過夜、到以眼罩口罩雨傘抵抗胡椒噴霧、到自製路障和盾牌和炸彈、到今天會燒垃圾和擲磚頭。
我會譴責示威者嗎?我不會。香港人已試盡所有最和平理性的反抗方法了,然而都已經失效了。如果希望拯救這個香港,我們還可以做什麼?還有什麼出路呢?昨晚在旺角的人,應該都在尋找這出路吧。
警員鳴槍再指向人,火上加油,與928的催淚彈一樣,只會更加激起示威者的怒氣。天佑香港,昨天沒有死過任何一個人,可是我心裡知道,那天不遠了。
我很想香港能回到過去:回到英治的時候的香港,回到沒有《聯合聲明》的香港,然後大家在大年初一可以好好的吃一串魚蛋、吃一碟腸粉。然而大家都絕望地知道:都回不去了。
原文載於作者Facebook,題目為編輯所擬
意難平才寫、看不順眼又寫、語言訓詁會寫、日本文化也寫、育兒生活日常都會寫。 八十後,曾留學英日,專修語言學。現專職育兒,有一對可愛子女;兼職教書及翻譯。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