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你為甚麼想做會計?


你為甚麼想做會計?

 

「你為甚麼想做會計?」我問公司一位新來的同事。

「因為我對會計有興趣。」這是該新同事的回覆。他是一位九十後青年,剛從外國大學畢業,回到香港便在我的公司找到了一個會計職位。

他在大學時修讀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學位:Financial Analysis。可是,這一科卻被分類為Maths而非會計。我回想,以往在大學讀書時也注意到這一個科目。當時它並非歸類為一個學位,而是一個會計學位底下的elective subject,何以在外國它會被視為數學科?

當然,這些分類的問題是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不需要如此認真。我想知道的是,為甚麼他想做會計。而他的答案就是很多參與會計面試時都會答的標準答案。

換作是我的話,如果有新相識的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必定會這樣答,因為這樣總會給對方一個好印象。難道我會答,做會計的原因只是因為當初天真地以為能賺到很多錢?

我請他放鬆一下再答,因為我真的想知道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大學生,究竟以甚麼心態去選擇做會計?「這只是閒話家常,不是面試,你不需要用這些標準答案回答我…老實說,為甚麼你會對會計有興趣?」

「事實上,我非常喜歡做一些有structure的工作。會計給我的感覺是很有規律的工作,利用一個很完整的架構來做事。」

這一次,我真心知道他和部分男生一樣,喜歡做一些step-by-step的工作,因為有部分男生總是理性、邏輯和按規則做事。

可是,如果他抱著這種心態來commercial firm做會計,他必定會感到後悔,因為看來他並不知道,一個剛起步做會計的人在commercial firm的日常工作是甚麼。

「是data entry。」我說:「你若要在commercial firm走上會計這條路,必須從最基本的data entry做起。當中可能會學到一些會計知識,但大部分都是data entry的工作。直至數年之後,當『上面』認為你對公司有所了解,並且累積了相關的經驗,他便會考慮讓你接觸更多公司的數。換句話說,最初幾年,你可能會做一些和你想像的很不同、你不認為一位大學畢業的人會做的工作。儘管如此,你仍然要走上這條路?」

「這很正常嘛!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的新鮮人,就是要捱上一兩年才會進步。」

沒錯!一位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的新鮮人要成功往上流,必須要努力地捱過數年,以累積足夠經驗和實力。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覺得一位想做會計的人,不應該以commercial firm作起步點。

我覺得,如果某人真的十分喜歡會計,而且他並不是說謊的話,他最好還是在auditing firm起步,踏上會計之路,因為在auditing firm裡,他所能學到的,將遠遠比在commercial firm裡學到的更多。

這裡說的是Big 4

先不說Big 4Training十分完善,在那裡做auditor的人將會接觸到很多大型clients的帳目,因此他們將會眼界大開,知道一些大公司的帳目是如何得出來的;也會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會計/核數準則,令他們更明白會計/核數是怎麼一回事?

另外,在Big 4裡,他們將會一步一步的工作,由最初最基本的工作開始做起,例如影印、找單、對數等,待他們的經驗變得豐富,便可以接觸一些更高層次的工作,甚至成為team leader,帶領一小隊人去做audit

我認為這種工作模式的好處在於,他們的會計底子會建立得更好,結果當在那裡待上幾年之後,他們的一般會計知識將會比非auditor更為豐富。(當然,對比起一些在中小型auditing firm做的auditor,後者所知的可能更廣泛,因為他們總是有機會以一己之力做auditing。)

當我將以上的看法告訴這位新同事後,他便問:「那你為何不做auditor?」

我不做auditor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討厭它非人的工作模式。我覺得人生短暫,有時候或會要去努力追逐那可能會消耗生命的事物,但前題是它必須是自己十分喜歡的事物。我不喜歡auditor的工作模式,所以我選擇不去為它而燃燒生命。

最後,我的新同事究竟有沒有因我的說話而感到動搖?我不知道,但如果他真的對會計有興趣,他將會找到他想走的路。













http://www.educationpost.com.hk/zh-hk/resources/accounting/131205-pro-blog-why-do-you-want-to-be-an-accountant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