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抵港展開一連三天訪問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抵港展開一連三天訪問



【明報專訊】明天便是香港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抵港展開一連三天訪問行程,昨午會見現屆政府班子和立法、司法機關代表時,讚揚特首梁振英帶領團隊穩妥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又表明此行有三大目的﹕表示祝福、體現支持和謀劃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董建華﹕一國兩制「行得穩才能去得遠」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天表示,習近平期許港人「行穩致遠」,是強調一國兩制重要性,一國兩制「行得穩,才能去得遠」,故不能變質。董建華相信,仔細揣摩此深意,對確保「一國兩制」的成功運行意義重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習近平稱讚本屆政府有效打擊「港獨」勢力,更加證明港獨言論已受中央高度關注,連國家主席都認為有嚴重威脅。劉指出,曾有泛民認為,過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談論港獨問題不代表中央最高層看法,但這次由國家主席親自表達,證明這屬國家層面看法。不過新華社昨晚發出的稿件,未有提及「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的說法。

劉兆佳又說,習提及「行穩致遠」,是中央認為有些問題未如理想,例如香港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人心尚未回歸,因部分人仍不斷挑戰中央權力,並提出分離主張等。

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乘坐的專機昨天中午抵港,首日行程共分別發表3次講話。這是他首次以國家主席身分到訪香港,上一次是2008年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港。他昨步出機艙後發言時稱,對時隔9年再次踏足香港感到很高興,形容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

他表示,他和中央代表團是次訪港有3個主要目的,一是表示祝福,祝賀香港2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體現支持,形容20年來中央一直是香港堅強後盾,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發展,改善民生;三是謀劃未來,與香港各界一起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習近平稱,期待3日行程中能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的新氣象、新變化,相信「一定會增強我們發展香港、建設香港的信心」。

祝福支持香港 見證故宮館合作協議簽署

其後習近平有多項行程,下午在下榻的萬麗海景酒店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後,會見現屆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等人,並逐一與站在前排的人握手合照。習近平其後到訪西九文化區,見證《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晚上出席梁振英在禮賓府所設的宴會。

習近平在會見班子時表示,中央高度肯定本屆特區管治團隊的工作,指在梁振英帶領下「各司其職、勤勉工作」,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進展,「特別是穩妥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稱讚管治團隊所表現的政治意識和擔當精神「難能可貴」。

撐新班子引領青年愛國愛港

他更對現屆班子稱,「在這裏向大家道一聲,辛苦了」,形容在香港20年歷程中「留下了濃重的一筆」。他希望,無論離任或留任官員,都能繼續服務香港、服務國家,支持新班子依法施政,引領青年人繼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亦提及「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非常成功,香港經歷金融危機和SARS後,仍然保持繁榮穩定,強調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要堅定信心。

習近平今日繼續訪港行程,早上到石崗軍營閱兵,下午會見各界人士,黃昏6時於灣仔君悅酒店出席歡迎晚宴,晚上8時在會展出席慶回歸文藝晚會。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630/s00001/1498759165406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