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12人獲大紫荊 97年後最多


12人獲大紫荊 97年後最多



【明報專訊】政府今日公布2017年授勳名單,共有331人獲授勳,當中12人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人數是1997年後最高,當中包括3名司長及4名行政會議成員,以及過往未獲任何勳銜、曾提名梁振英參選特首的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至於獲頒金、銀及銅紫荊星章的整體人數亦是歷年最多,合共達126人,當中不少屬梁振英的核心支持者。
126人獲金銀銅 歷年最多
另外,97人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包括盛傳是下任教育局副局長、引起教育界爭議的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前警務處長曾偉雄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授勳名單予人感覺「濫派」,令大紫荊勳章「大貶值」:「有多達12人獲頒大紫荊,除了97年都未試過咁多」,獲授勳者中有一半是梁振英支持者,令公眾感覺是梁離任前利用最後機會報答支持者,形容對方「有權使到盡」。他指出,授勳名單突顯梁振英「親疏有別」,尤其有未獲任何勳銜人士獲頒大紫荊,會令公眾質疑頒發準則,「予人感覺是梁振英無規無矩,亦不介意公眾觀瞻」。
3司長4行會成員大紫荊
今年授勳名單獲大紫荊勳章的12人包括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律政司長袁國強,3名司長將過渡至下屆政府;4名行會成員史美倫、李國章、羅范椒芬及民建聯元老葉國謙,但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則未獲頒授;曾為梁振英站台的「梁粉」羅康瑞、鄭家純、陳啟宗等亦獲頒大紫荊,當中陳啟宗過往未獲任何授勳。
從未受勳陳啟宗獲大紫荊
除了大紫荊,今年分別有25人獲頒金紫荊、35人獲頒銀紫荊及66人獲頒銅紫荊星章,當中金紫荊及銅紫荊星章的頒授人數亦是歷屆新高,獲頒銀紫荊星章的人數,亦僅次2012年的最高36人。
吳克儉張志剛邵善波金紫荊
當中多名即將離任的局長獲頒金紫荊,包括教育局長吳克儉、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等,而被視為「頭號梁粉」的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亦上榜。將過渡至新政府的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至今未獲任何勳銜,成為梁班子內唯一未獲頒任何星章的局長。屬梁振英核心支持者的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中策組顧問高靜芝、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等同獲金紫荊星章。
禮賓處表示,今年授勳名單已涵蓋對社會各界有貢獻的人士,遴選委員會經考慮及研判所有提名後作推薦,最後經特首批准。被問及是否授勳名單是否慰勞「梁粉」,禮賓處稱每名獲授勳人士均有其獲嘉許的原因,「是否梁粉我哋都唔識分」,不評論個別人士沒有出現在授勳名單上。
曾俊華曾偉雄蔡若蓮任太平紳士
另外,今年有97人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包括71人非官守及26人官守太平紳士,除了蔡若蓮,獲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的包括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前警務處長曾偉雄、社協主任何喜華、恒基董事局副主席李家誠、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等人。
太平紳士主要職能包括巡視監獄、羈留中心及其他院所,以確保其有效管理及沒任何人被不公平對待或被剝削權利。特首也可要求太平紳士執行其他職責。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630/s00001/1498759169649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