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世界上15條最險峻的道路



世界上15條最險峻的道路



道路本身就是維繫兩地之間溝通與來往的重要樞紐,從最早期的山間小徑、泥濘地、碎石路,一直到近代的柏油道路,不同的途徑各有其代表的歷史意義,《Brightside》便羅列全球14條最危險的道路,而這些美確實令人屏息。而英國《Drivingexperiences》也曾把太魯閣路段列為危險道路之一。
1、郭亮隧道,中國(Guoliang Tunnel, China)
在河南省太行山,這兒的地型四處都是由堅硬的岩石所組成,巍峨的峭壁高聳入雲端,而官方就在這岩石間,開鑿了全長1200公尺、高5公尺、寬4公尺的隧道。
這座隧道鑒於1970年代,為了保持行車上的能見度,工人還以一鑿一斧的方式替岩壁「開窗」。當年通車的目的是為了讓群山環抱的村民們能更方便與外界聯繫,否則在開通之前,村民想要到外界可得花上一天的時間。
2、美功鐵道市場,泰國(Maeklong Railway Market, Thailand)
美功鐵道市場是泰國非常有名的觀光勝地,也是當地最具傳統特色的市場,居民們都會在此採買民生必需品。市場沿著鐵路而築,如果沒有火車經過,你根本不會預想到這是個如此奇特的景緻。
在火車經過時,居民們會熟練、迅速地收起遮雨棚,再俐落地拾起地上的蔬果雜貨,讓時速僅有15公里的火車緩緩駛過。也許這看似險象環生,但火車駕駛跟攤販們早有不可言喻的默契。
3、永加斯路,玻利維亞(Yungas Road, Bolivia)
永加斯路位在南美洲的玻利維亞,是首都拉巴斯至東北之永加斯的山間道路,由於地勢險峻、危險程度數一數二,崎嶇不平和非常狹窄的路寬,更增添了會車時的困難度。
雖然如今這條路已有更快速的國道公路取代,但因為特殊的地型與山勢,反而讓此地成了頗負盛名的觀光勝地,自行車手會順著64公里、海拔3300公尺至360公尺的下坡落差前行,除了享受速度感,也一窺這條路的奧妙。
4、艾爾公路,澳洲(Eyre Highway, Australia)
艾爾公路總長1660公里(也就是基隆到高雄總共要開4.5次),橫跨西澳和南澳,也是西岸大城伯斯通往阿得雷德唯一道路。
也許他筆直的路線看似很安全,但事實上這正是它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太長、太無聊又太一望無際,一成不變的景色很常讓駕駛開到一半睡著,加上隨時有動物橫越馬路,導致這條公路的車禍頻傳。收不到訊號、怎麼開都是直線的寂寥,駕駛往往會形容「時間彷彿凝結了」。
5、惡魔的鼻子鐵路,厄瓜多爾(Nose of the Devil Railway, Ecuador)
位於南美洲的厄瓜多爾,火車的建築工法十分令人驚艷,特別是穿越陡峭的山谷,這兒的火車是讓經濟更加崛起的關鍵。
在俗稱「惡魔的鼻子」的路段,最可怕的地方是它在12公里內下降了500公尺,而火車是以「Z」字型的方式慢慢爬上山(有點類似阿里山鐵路)。在歷史上,有超過2000名工人因為施工的關係死亡,足以見識這段過程的艱辛。
6、班本橋,印度(Pamban Railway Bridge, India)
班本橋是連接印度本土與東南小島班本島的橋梁,也是印度最大的海上橋樑,長約2300公尺。
這座橋曾經在1964年時被颱風吹毀,而至今如果風速超過55公里,或是海浪過大時,當局就可能關閉橋頭禁止通行。
7、喀喇崑崙公路,巴基斯坦(Karakoram Highway, Pakistan)
喀喇崑崙公路是條巴基斯坦與中國新疆的聯通道路,全長1200公里。這條公路穿越了喜馬拉雅山、喀喇崑崙山、興都庫什山、帕米爾高原,最高點4600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國際高速公路。
夏天時,這兒常常因為強風吹拂導致土石鬆動;冬天時,冰封的環境更會讓這條路完全封閉。這條道路的建設被視為中巴友好的象徵,也是重要的經濟來往通道,總計犧牲超過800名築路烈士。
8、格伊斯道路,法國(Passage du Gois)
格伊斯道路位在法國西部,是濱海伯瓦通往巴爾巴特勒的一條道路。來往的車輛如果必須通行,必須等到海水退潮時才有可能通過,而在海水漲潮時,這條路會完完全全被大海淹沒。
法國人稱這條路為「瘋狂公路」,因為一天只有兩段時間可以通行,如果時機抓的不對,駕駛很有可能被困在海上或被海水沖走,但獨特的景緻也讓這兒成了十分受歡迎的觀光勝地。
9、列城-馬納利高速公路,印度(Leh-Manali Highway, India)
位在印度的這條高速公路,海拔高度為4000至5000公尺,道路極其狹窄,也由於天候之故,它一年僅在夏季開放通行4個月,高山症問題是造成駕駛不適的主要因素。
10、天門山路,中國(Tianmen Mountain Road, China)
天門山位於湖南省張家界,以壯麗的天門洞為名,有著「張家界之魂」的美稱。而前往天門山的路非常蜿蜒,在11公里內,彎道至少超過99個,在某些曲線之內,彎道距離還小於200公尺。遊客可以從觀光纜車中盡覽山勢的陡峭,十分壯觀。
11、烏尤尼鹽沼道路,玻利維亞(Salar de Uyuni, Bolivia)
烏尤尼鹽沼位於海拔約3700公尺的山區,一望無際的銀白世界是由岩鹽構成的景觀,它美麗如仙境,但如果沒有嚮導就貿然前往,很容易就迷失方向,因為你根本搞不清楚方位。
手機在這個地方是不可能收到訊號的,加上日夜溫差大,最冷可低溫至零下30度。
12、船長峽谷,紐西蘭(Skippers Canyon, New Zealand)
船長峽谷是紐西蘭很受歡迎的自然景點,它是過往淘金潮最熱鬧的地區,如今遺址也續存。陡峭的山勢、深不見底的峽谷更令人害怕,但同時也吸引許多極限運動愛好者在此體驗高空彈跳。
13、道爾頓高速公路,美國阿拉斯加(Dalton Highway, Alaska, USA)
在這段全長666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只有175公里的道路是有柏油鋪設,其餘都是很陽春的雪地或石礫地,遼闊的冰封景緻非常單調。
這段路最危險的地方,除了整條公路只有3個聚落,它更只有3個加油站和1個小型醫護中心,如果真的不幸發生意外,恐怕也只能聽天由命。因此當地人如果真的要走這條路,他們一定會做好萬全準備才出發。
14、雲中火車,阿根廷(Train to the Clouds, Argentina)
雲中火車有著一個浪漫的名字,它也是世界上三條最高的鐵路之一。火車將穿過一條接近雲端的道路,也會有足夠的時間欣賞不斷變化且非常獨特的景觀,令人不得不佩服鋪設這條道路時所面臨的挑戰。
在這段206公里的旅程中,La Polvorilla高架橋是最讓人佩服的,距離地面63公尺、彎曲長度達224公尺。
15、太魯閣公路,台灣(Taroko,Taiwan)
中橫公路所行經的太魯閣,是台灣公路修築最困難的地方之一,它除了沿著岩壁一點一滴的開鑿外,還經過了許許多多嚴峻的立霧溪谷,風景美麗,自然景觀更吸引世界各地遊客爭相造訪。
中橫公路的建造讓台灣中部與花蓮的交通更加便利,也讓山谷的作物能更方便運往城市。位在路口的長春祠,便是紀念不幸因公殉職的225位工程人員。

















https://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4947.html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