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1999年南海出現神秘鬼船!揭南海仲裁序幕



1999年南海出現神秘鬼船!揭南海仲裁序幕





菲律賓於1999年以廢棄的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方式,藉鬼船「強佔」仁愛礁。
菲律賓於1999年以廢棄的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方式,藉鬼船「強佔」仁愛礁。(圖片取自東網)
縱使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宣布大陸劃定的「九條線」無效等對中方不利的結果,但這個涉及大陸、菲律賓、越南等多國的主權爭議,並不代表就此畫上休止符。
回顧這宗纏訟達三年多的仲裁案,由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政府於2013年單方面向仲裁法院提出仲裁,陸方已立即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且態度始終如一,無數次重複不承認仲裁結果,可以預期,今天的仲裁結果在陸方眼中,絲毫沒有意義,正如官方說法只是「廢紙」,因此爭議只會持續下去。

習近平指不接受任何基於仲裁案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習近平指不接受任何基於仲裁案裁決的主張和行動。(圖片取自東網)
南海仲裁案事件簿:
1999年5月
菲律賓以廢棄的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礁,藉此強行佔據該環礁。
2000年5月28日
菲律賓海軍在黃岩島海域用機槍射殺一名中國漁船船長。

仲裁結果指中國無權在美濟礁劃設專屬經濟區。
仲裁結果指中國無權在美濟礁劃設專屬經濟區。(圖片取自美聯社)
2002年11月
大陸與東協各國外長及外長代表在柬埔寨金邊,簽署首份有關南海問題的政治文件《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2006年
大陸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交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歷史性所有權等爭端排除在包括仲裁在內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之外。

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軍演發射導彈。
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軍演發射導彈。(圖片取自東網)
2012年
大陸與菲律賓在爭議海域發生對峙事件,陸方控制了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黃岩島,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於當年9月將南海正式命名為「西菲律賓海」。
2013年1月22日
菲律賓單方面就陸菲在南海的有關爭議向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庭提出裁仲申請,陸方即日發聲明表示不接受、不參與菲方提出的仲裁訴求。

中國軍戰機傳進入戰備狀態。
中國軍戰機傳進入戰備狀態。(圖片取自東網)
2014年12月
大陸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文件》,表明仲裁庭對菲方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沒有管轄權。
2015年7月7日
常設仲裁法院首次舉辦了聽證會,大陸外交部即發表聲明強調,不承認仲裁法院的司法管轄權。
2015年10月29日
仲裁法院作出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裁決,陸方即時發表聲明,指有關裁決是無效、沒有拘束力。

南海、北海艦隊組成的艦艇編隊進行實彈演習。
南海、北海艦隊組成的艦艇編隊進行實彈演習。(圖片取自東網)
2016年6月8日
大陸外交部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關於堅持通過雙邊談判解決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有關爭議的聲明》,重申陸方堅持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仲裁案。
2016年6月29日
應菲律賓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法院宣布於7月12日公布仲裁結果。
2016年7月12日
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海南仲裁案作出仲裁結果,宣布大陸主張的「九段線」無效,並指大陸沒有證據顯示擁有南海主權。
文章來源:東網


菲坐灘軍艦已成廢鐵




菲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1999年擱淺在仁愛礁,至今已17年。(圖/翻攝東網)
菲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1999年擱淺在仁愛礁,至今已17年。(圖/翻攝東網)
南海仲裁案將於下周二宣判,中國近期的一舉一動備受各方關注,有外媒報導,在南海仁愛礁「坐灘」的菲律賓「馬德雷山號」登陸艦擱淺 17 年,現已殘破不堪,如同一堆爛鐵。一旦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作出的裁決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中國勢必阻斷該艦的補給通道,不費吹灰之力將菲律賓軍人「送走」。中國官媒之前更表明「完全有能力把該艦拖走」。
菲律賓的坐灘軍艦。(圖/美聯社)
菲律賓的坐灘軍艦。(圖/美聯社)
菲律賓海軍「馬德雷山號」1999 年登陸艦以坐灘形式「佔領」仁愛礁,一小隊菲律賓士兵從此在艦上駐紮。「馬德雷山號」是美國二戰期間的 542 級坦克登陸艦,於 1976 年轉交給菲律賓。
船艦上的菲律賓軍人(圖/eaglenews)
船艦上的菲律賓軍人(圖/eaglenews)
西班牙媒體報導,駐紮「馬德雷山號」的士兵自 2014 年初完全陷入了孤立狀態。當年的 3 月 30 日,菲律賓正式向海牙仲裁法院提交訴狀,從那時起,中國海軍就開始強勢阻止菲律賓補給船只進入該區域,使得被圍困的菲律賓士兵不得不求助漁船為他們提供補給,或依靠菲空軍空投水和食物。一旦海牙法院作出的裁決不符合中國利益,中國政府必將阻斷這些補給通道。
船艦上的菲律賓軍人(圖/eaglenews)
船艦上的菲律賓軍人(圖/eaglenews)
「馬德雷山號」受日曬雨淋和海浪沖擊下,幾乎變成了一堆破銅爛鐵。中國可不費吹灰之力將仁愛礁上的菲律賓軍人「耗」走。中國官方媒體早前更聲稱,中國完全有能力把賴在仁愛礁的菲律賓船拖走,並指責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文章來源:東網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