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波及台灣!太平島淪岩礁 藍綠籲悍衛主權





波及台灣!太平島淪岩礁 藍綠籲悍衛主權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將目前由台灣控制的太平島,裁決為「岩礁」而非島嶼。這結果震撼台灣政界,藍綠陣營嘩然。
根據仲裁決定,中國對九段線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根據;中國在南沙群島不擁有專屬經濟區;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至於太平島地位問題,裁決稱該島是「岩礁」而非島,太平島僅能宣稱12海里領海,此舉影響台灣領土範圍。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將目前由台灣控制的太平島,裁決為「岩礁」而非島嶼。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將目前由台灣控制的太平島,裁決為「岩礁」而非島嶼。
據了解,台灣國安會日前已經針對仲裁案開過2次會,不排除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堅守太平島主權立場不退讓。
親民黨:台政府應概不承認
親民黨團發表聲明指出,南海各島礁為「中華民國」固有疆域,長久未有來自此一地區其他國家強烈異議;世界各國或所謂國際法庭,以各種虛偽理由或以任何技術手段,提出對於南海島礁有違事實的仲裁或宣示,「中華民國」政府應概不承認。
親民黨團指出,面對今後可能升高的南海軍事對峙危機,台軍方更應加派海軍艦艇、充實補給、加強守備兵力,防止任何其他國家以對抗為由襲佔太平島,確保我國主權與領土完整。
時代力量:各相關方都應該克制
親綠的時代力量表示,台灣對南海的太平島、東沙島等島嶼,都是長期有效佔領、擁有主權,無庸置疑,不因此次未納入台灣的仲裁結果而受影響。時代力量支持政府積極捍衛國家主權及相關海域權利的決心,相關爭議的後續處理,也牽動台灣與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必須絕對謹慎、以維護台灣利益為優先。
據了解,台灣國安會日前已經針對仲裁案開過2次會,不排除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
據了解,台灣國安會日前已經針對仲裁案開過2次會,不排除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
時代力量表示,南海情勢緊張,各相關方都應該克制、避免衝突升高,台灣也應強化自身的主權地位,並為南海的和平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太平島變成「礁」後到底差別在哪裡?


太平島變成「礁」後到底差別在哪裡?一秒看懂
太平島變成「礁」後到底差別在哪裡?一秒看懂(內政部提供)
設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昨日下午正式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歷時超過3年的「南海仲裁案」公布裁決結果,海牙仲裁法庭幾乎一面倒支持菲國主張,認定「九段線」無法律依據、太平島等南沙相關島礁不是島,不能擁專屬經濟區、大陸在南海海域阻止菲漁民捕漁的行為非法等。
為宣示主權,康定艦今將巡弋南海,圖為運輸機停靠在太平島跑道。(本報資料照片)
為宣示主權,康定艦今將巡弋南海,圖為運輸機停靠在太平島跑道。(本報資料照片)
這項極具爭議的仲裁結果震撼國際,也促使南海區域緊張形勢陡升,兩岸更是同表絕不接受的立場。裁決結果判定,南沙群島的所有漲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如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等等,均定為「岩礁」。外界紛紛質疑,太平島上有淡水、機場、有中華民國的國軍駐守、生活,甚至可以畜牧種菜,擁有種種經濟條件「太平島為何不是島呢?!」。
南海仲裁涉及區域圖
南海仲裁涉及區域圖
到底太平島變成「礁」,差別在哪裡?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與其他陸地一樣,擁12浬領海和200浬專屬經濟水域。當太平島從「島」淪為「礁」後,則僅享有12浬領海,沒有經濟水域,以後就只能在太平島附近的12海浬工作。
中華民國主張的200海浬經濟海域將被菲律賓漁民霸佔,我國漁民漁獲量也會大大減少。過去曾發生多起我國漁船遭菲律賓扣押、台菲漁船在海域上起衝突等事件,縮小可使用海域後,我國漁船將更容易意外「侵入」菲律賓海域,恐怕會讓衝突增加。
蔡英文總統今將登上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康定級巡防艦,發表精神講話,以具體行動展現護土決心。(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將登上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康定級巡防艦,發表精神講話,以具體行動展現護土決心。(中央社)
面對即將失去的領土,蔡英文總統昨晚緊急召開高層會議研商,總統府宣布,康定級巡防艦今(13)日將提前赴南海執行巡弋任務,我方對此仲裁絕不接受,也主張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知識小站】
按照《聯合國海洋公約》的定義:
島:海中四周環水,無論潮汐狀況如何都露出水面的小塊陸地,島上有淡水資源,可供人在上面生存發展。
礁:無論潮汐狀況如何都露出水面的小塊陸地,一般由岩石或珊瑚構成,但沙質的也可以稱為「礁」與島的最大區別在於其上沒有淡水,因此,佔領島和占領礁所獲得的法律意義上的領海面積是相差很多的。
其餘兩個在《聯合國海洋公約》中沒有定義。沙:就是四面環水的露出水面的沙地。暗沙:指表面沉積有砂礫、貝殼等鬆散碎屑物質的暗礁。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