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伍兆聰註冊脊醫傳媒專訪(都市日報)  (2017/02/17)
坐骨神經痛分三類 辨清真假手到病除

 



坐骨神經痛有幾種起因, 診斷不正確,可致發麻或疼痛揮之不去,甚至惡化。

經常在辦公室久坐工作的人士,容易因錯誤的坐姿,令腰椎的前凸程度逐漸惡化,拉扯到脊椎的肌肉和韌帶,會使椎間盤內部的壓力增高,導致髓核向後移動,促使後縱韌帶強烈收縮。註冊脊醫伍兆聰指出,如果這樣的刺激加諸在腰椎上時,腰椎的前凸狀態就無法維持,因而造成腰痛或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發出的第4和第5神經,以及薦椎發出的第1、第2和第3神經所組成。從脊椎發出的坐骨神經穿過了骨盆內的梨狀肌下方,經大腿後方往下延伸,在膝蓋的內側分成了腓總神經和脛神經。脛神經通過小腿的肌肉中央,而腓總神經則通過小腿的外側,二者皆通過腳背來到腳趾前端。

當腰痛患者開始感到痛楚由腰順着臀部延伸到腳,並感覺到發麻或疼痛時,便可判斷為「坐骨神經痛」。

「狹窄型」身體無法後仰

伍兆聰表示,坐骨神經痛可分為最少三個類型。

第一類常見坐骨神經痛是「突出型坐骨神經痛」,當中所指的是患者若上半身向前傾時,疼痛會加劇的話,便多數屬於此類型。雖然腰部可以向後仰,但向前彎曲時疼痛會加劇,無法前彎。半蹲、向前彎曲的姿勢或動作,都可使病情惡化。

而上半身向後仰時疼痛會加劇的後仰障礙型坐骨神經痛,則大多是腰部椎管狹窄症所致,伍兆聰表示這類型的坐骨神經痛被稱為「狹窄型坐骨神經痛」。雖然腰部可以向前彎曲,但向後仰時疼痛會加劇,無法後仰是其主要特徵。

慎防假性坐骨神經痛

第三類為「假性坐骨神經痛」。伍兆聰表示,「假性」的意思是指疼痛位置跟坐骨神經痛相似,但坐骨神經並沒有受壓迫。患者本身並沒有腰椎椎間盤突出,或是只有輕微骨刺,卻常感到腿麻、疼痛、無力。而「假性坐骨神經痛」常在骨盆旋轉的個案中出現。

伍兆聰解釋,在臀部的位置有一塊保護坐骨神經的肌肉,叫做梨狀肌。當骨盆旋轉或高低兩邊不同的時候,會讓這塊肌肉特別緊繃;過於緊繃的肌肉,就有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引起「坐骨神經痛」的感覺。很多找不出原因的「坐骨神經痛」,其實是因為骨盆旋轉造成的,只要骨盆回復原有的位置,肌肉的緊張獲得紓緩,坐骨神經被壓迫的疼痛感也可以同時解除。

伍兆聰
註冊脊醫







6式拉筋紓緩 坐骨神經痛 3大原因@KINGYO HSU


坐骨神經痛 指的是神經線受到壓迫所引發痛的痛徵,有此病徵會感到下背延伸到其中的一隻腳有刺痛感或麻痺感,以下華盛頓大學物理治療教學助理,珍妮佛.豪威,就介紹幾個簡單伸展動作,就可以減輕坐骨神經壓力,而且躺在床上就做到!
Text | Kingyo

6式拉筋紓緩 坐骨神經痛 3大原因

椎間盤突出

這兩個動作可以拉開間盤之間空隙,減低坐骨神經壓力。
01 卧撐
在瑜伽中叫海狮式或獅身人面式
坐骨神經痛
.趴在床上,兩個手掌平放肩膀兩側。
.用手撐抵住床面,撐起上半身,保持大腿和骨盆緊貼於床。
.背部呈弓型,若感到壓力就停止向上挺胸。
.一次Hold住10秒,做10次為1組,總共做3組。

02 延伸
類似瑜伽中的蛇式(Cobra)
坐骨神經痛
.趴在床上,雙手貼在身邊,慢慢吸氣,頭部伸直,向上仰起。
.頭部與胸部同時向上,但肚臍以下貼地,兩腿保持保直不離床面,並緊緊用力保持靠近。
.撐住30秒,一邊深呼吸。
若感到不舒服就跳過這個動作。

骨骼退化

製造椎間盤之間空隙,減少坐骨神經受到的刺激。
03 雙膝收向胸前


坐骨神經痛

類似瑜伽中的排氣式
.躺在床上,將雙胸彎曲雙手抱住。
.一次Hold住30秒,若無感到腿部疼痛紓緩,就做3次,再繼續做下面的伸展動作。
04 傾斜後骨盆坐骨神經痛
.躺在床上,膝蓋彎曲,腳掌貼在床上。
.用腹部力量抬起下背部,稍微離開床面。
.一次Hold住5秒,回到起始位置

大腿肌肉緊繃

05 膝蓋拉向另一邊
坐骨神經痛
.平躺於地,雙腿伸直,右腳彎曲。
.將右腳跨過左膝,用手抱住右膝蓋外側,往左肩方向施力。
.Hold住30秒,做3次後,換腳並重複動作。
06 穿針引線伸展
坐骨神經痛
.背部平躺,將右腳踝放在左膝上。
.雙手繞到左膝後方,將兩腳拉近胸前。
.Hold住30秒,做3次後,換腳重複動作。
.重覆動作10次。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