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強健心臟關鍵,從強化雙腳開始

作者 / 雲門教室 發表日期 / 2017/9/1  瀏覽數 / 2,100+


有句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老化,從腳開始,這真是個傳神的說法。想想,全身部位中,腳是距離心臟最遠之處,也是血管走得最遠的地方。當人一老化,腳部末稍血液循環變差,腳部的血液要回到心臟就更加困難了。
人體有600條肌肉,其中約有70%集中在下半身若是下盤健康有力,就能預防老化,維持青春活力,甚至避免跌倒,或是降低跌倒時的嚴重程度。
我們的雙腳,是人體裡精密且複雜的部位,強健雙腳最好的方法,就是離開椅子「健走」去!這個看似平凡的活動,不僅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強化肌力,更能夠提升骨質密度,預防失智,在大步邁開的同時,保持微微地喘,但仍可說話的程度,每天30分鐘的時間,就能達到健腿的目的。
另外,每天給自己一小段時間「跪坐」,這是一種最自然的腿部延展法,可延展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讓身上最強壯的肌群得到延伸。尤其是喜愛跑步、爬山、騎單車的人,可多做這個姿勢。跪坐時,別將全身的重量壓在兩腳,而是需將脊椎挺直,大腿肌肉必須出力將身體微微撐起。從中醫的眼光來看,跪坐還能修身養性,對胃經、脾經甚至是肝經的通暢,也很有幫助。
健康的雙腿,能帶我們走萬里路,為生活增添許多色彩。下列有3個簡單有效的腳部律動操,實際跟著我們動一動,強健雙腿,活出自信活力!
腳部律動操
1.  身體呈跪姿,膝蓋輕輕貼地,兩膝相距約20公分,大腳趾相對,臀部坐在腳後跟上;雙手向後撐地,手肘與肩膀同寬,縮小腹,在此做停留調息6到8個呼吸。(若膝蓋貼地仍不覺得緊繃者,後方雙手的小手臂可貼地,讓大腿有更多延展。)
2.  全身站直,身體慢慢向前彎,雙手扶住小腿前側,注意此時的臀部不要往後推,感覺雙腳的後側有緊繃感。
3.  若是柔軟度較好的朋友,可以延續第二個動作,將腰部繼續往下,頭部放輕鬆,雙手抱著小腿後側,再加強延展。
•  溫馨小提醒:
1.  動作1.的「跪坐」非常適合喜愛跑步的朋友,每次跑步完做此延展,不僅可舒緩大腿肌肉的痠痛感,還能拉長大腿肌。
2.  腿部是我們身體力量的泉源,平常可從腳趾、腳底、小腿,一路按摩到大腿,或是變換按壓與拍打的手法,都可有效促進雙腳血液循環,也能釋放小腿緊繃,鬆開足部壓力。
專欄介紹:
身體,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現代人重視成就與錢財,卻忘了「照顧身心健康」是另一種無形且重要的「財富累積」。雲門教室依循自然韻律「春天甦醒、夏天釋放、秋天沉潛、冬天收斂」4大主軸,與大眾互動分享,如何透過「身體律動」,緩解生活壓力,找到讓身心和諧共處的方法,發現安頓生活的能力。
專欄名稱中,【身體財富ATM】的「A」代表Action(行動),「T」代表Touch(觸動身心),「M」代表Motivation(積極、動機、行動)。
更多內容請上【雲門教室


https://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6645.html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