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無做運動,減掉80多磅


無做運動,減掉80多磅



很多人知減肥需要做運動,但有研究顯示,三成港人少做或不做運動,理由大概是「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健康問題,不能做運動」、「運動太辛苦/不想動」及「純粹自己不喜歡做運動/沒有興趣」等等。
因此,有些港人當減肥時,就不能、不願做運動。筆者經常碰到一些減肥會員問道: 「營養師呀!營養師,唔做運動,可否成功減肥呀?」。如果硬要他們做運動,有些人情願不減肥,又或者一些減肥會員起初應承筆者做些運動,但最終都是沒有郁動。結果,筆者唯有運用一些技術來”遷就” ,令他們減肥成功。


因此,寫這個題目不是鼓勵人們不做運動,而是寫給那些不願做運動的肥胖人士看,不要放棄減肥,尤其是那些身��健康出了問題的癡肥人士。因為不做運動亦可成功減肥。

為何不做運動仍能成功減肥呢?
有很多研究己証明,成功減磅,正確飲食是佔70%-80%,再付以適量運動(約佔20%-30%),便可成功減磅減脂,達至及長期保持理想體重。原因是:
·         減輕體重方面飲食是比運動優勝
有研究表明,要減磅,飲食控制是最有效和最直接,只要從飲食中減少熱量攝取,便是最直接減磅途徑,令你以最快方式,減磅減吋。因為,要削減食物的熱量比燃燒相同的熱量來得容易。例如,你吃了一包中型薯片便要跑50層樓梯才可消耗這包薯條的熱量。
美國醫學研究機構,梅奧診所報告指出,在一般情況下,已經證明單做運動減肥會是沒有或只是少許成效,而只做運動不太可能在短期和長期減肥成功,除非先行改以飲食控制,落磅就明顯得多。

·         飲食在開始減肥比運動更見效果
如想開始減肥想快些見效,減少卡路里的攝入量,是最為快捷見效,而不是增加體力活動。例如,飲食控制得宜,大家可在一至兩三天便可見到體重下降了。



正確飲食減肥如何影响新陳代謝?
·         每天身體消耗量中基礎代謝最為最多:
基礎代謝率約佔每天60-70%的消耗量。但是,低熱量攝取會降低基礎代謝10-20%。
熱效應(當消化、吸收、和提供能量營養素代謝) ,可消耗5%-10%熱量
活動量可增加能量消耗超出基礎能量達15〜35%。
因此,基礎代謝是佔每天消耗量最多,維護基礎代謝最為重要,有研究表明,充足營養是很重要,因為這會控制飢荒反應,對維護基礎代謝很有幫助。

·         維護基礎代謝正確飲食是什麼?
由於極度節食飲食有機會降低基礎代謝。因此,減肥不是吃得少熱量,關鍵是吃對營養成分/食物,才能減肥成功。否則低熱量但又缺乏營養的飲食可能弊大於利。 關鍵性的營養素在我們身體化學作用中發揮重要作用包括:可增強肌肉和骨骼,創造能量,燃燒糖和脂肪,並保持情緒正常。如果你缺乏重要維生素和礦物質,新陳代謝緩慢,使你的體重無奈地慢慢增加。
·         幫助減肥均衡飲食包括蛋白質類、奶類、碳水化合物類、蔬果類、水份和纖維(飽足感及熱量近乎零);
·         足夠水分(水能提高細胞效率及營養血液運行和增加脂肪代謝,增加飽足感等和支持提高新陳代謝。)
·         維生素和礦物質雖然不是直接提供能量, 但對能量代謝是很重要, 因為它們多以”輔酶”作用參與能量代謝使其正常運作,例如:身體從巨營養素(醣類、脂類和蛋白質)獲得能量,並經常被輔酶(coenzymes) 輔助而起作用。酶(Enzymes)是蛋白質,能夠加速化學反應速率。輔酶與酶結合,以促進酶功能。複合維生素B(B complex)用於能量代謝尤其重要。礦物質參與能量代謝有碘,鉻,鋅等。

認識及運用其他細節方法才可幫助成功減肥:
其實減肥除了正確飲食及運動外,其他在減肥過程中的細節必須留意及正確地處理才能減肥成功,例如: (1)什麼是平台期?幾時進入減肥平台期?如何衝破平台期?等。(2) 能量平衡調節如何監控?(3)身體如何儲存及消耗能量?食物熱量、環境因素、生活方式、情緖壓力、激素等如何影響體重成果等。
因此,如果只是少了運動這一環節,而其他條件尤其飲食控制得宜,亦可成功減大量磅數。
筆者有好多減肥會員就是不做或者少做運動仍能成功減去15,30 ,50 甚至超過100磅,以下提供兩位成功減去80磅而運動近乎零的減肥會員給大家參考。


無做運動,減掉80多磅個案分享:
一位女仕,33歲,自小肥胖,211磅,168cm高,留學外國時磅數更增加了不少。
試過吃少一點,但很餓,很快便放棄了!試過吃減肥藥,心跳、手震,雖有點效,亦不敢再吃。有考慮做運動,但太重,腳痛,很難做運動。找到筆者,原來減肥可以吃得很飽,在初期不用做運動便瘦了幾十磅,但因為做完工作後都很疲倦,所以最終都是懶得做運動!磅數到了130磅(共減81磅)就完成減肥課程,從始脱離肥人一族!但我都勸她做些運動較好,因為有firming 作用。

另有位男仕,會計師,170cm,33歲,自小移民加拿大和在當地讀書,自小肥胖,大學時在大學泳池,天天游泳,目的是減肥,但做了多年亦無效果。筆者告訴他, 單靠運動而不調節飲食,當然很難有效果。經筆者策劃的減肥計劃包括營養飲食餐單,經常跟進,和改變各種減肥方法,務求一定要達標。開初,不用他做運動,首月己減掉十多磅,之後建議每星期做1–2次運動或2–3次,但他有時因為太忙,都是少做/沒有做運動。
結果,7個月由225磅減至145磅(共減80磅),keep了一年亦沒反彈。

總結:
由於減肥是以正確飲食方法為主,再付以適量運動及其他細節有助成功減肥,如果大部份都處理得當,亦可達成功減肥效果,如果閣下選擇不做運動減肥,運動減肥帶來的好處(包括肌肉收緊,線條優美等) 就可能不能享受到了
所以,如果想得到最佳減肥效果,當然是飲食加上適量運動。

Mian Chan 資深營養師,1986年加拿大食物營養學士,香港多間政府醫院臨床實習工作,於香港從事各類營養飲食治療30年。
香港營養減肥始祖,「專減重磅專家」,減幾磅至過百磅,專解各種減肥疑難,曾為數以萬人成功減肥(經常為香港市民成功減掉幾十至160)
積極推廣營養健康,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訪問,教班,講座,寫專欄/blog等。
 如慾收看更多減肥、兒童、食品、預防醫學或其他營養、健康、疾病飲食資訊等,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s://hk.style.yahoo.com/tagged/mian-chan%E7%87%9F%E9%A4%8A%E5%B8%AB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