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美國23所頂級商學院全面接觸分析


美國23所頂級商學院全面接觸分析



1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Stanford University

Stanford坐落在世界聞名的矽谷,是加州環境最美麗、經濟最發達的舊金山灣區。

它可以說是最挑剔的學校了每年的錄取率只在7%左右,但是它比較看重個人素質而不是你的出身是否名家學校。

其最強的領域: General Management, Entrepreneurship, Hi-Tech Management, Public Management, Finance 等等。它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80多門。

教學方式是:案例教學40%,課堂講授30%,實地項目和模擬訓練30%

Stanford的很多畢業生不走常規的路子進入大公司,再慢慢爬到高層管理職位。他們喜歡自己創業,且獲得巨大成功的例子很多,如著名的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和證券公司Charles Schwab創建的。在高科技產業成為美國經濟火車頭的今日,將有越來越多MBA學生加入創業的行列。而Stanford正是培養這種優秀創業人才的搖籃它的課程中實地項目和模擬訓練的比重很大,使得學生在創業方面得到充分鍛煉。其規模不大,每屆學生只有350人左右。在那裡唸書的最大的優點是你的同學們都很優秀,而Stanford注重合作的校風使得你不感到自己不如你的同學們,卻使你的潛力發、充分得到激發和提高。缺點是沒有給外國學生的獎學金。

2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Harvard University

Harvard商學院是案例教學(the Case Method)的發祥地,創校90多年來,所有的課程都堅持百分之百的案例教學,它的案例卷宗被其他商學院廣泛採用。

最強項是在培養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 企業首席執行長官)

每年管理諮詢業的龍頭老大McKinsey & Co.都是僱傭哈佛商學院畢業生最多的公司。華爾街上的投資銀行也是哈佛畢業生成群結隊去報到的地方。

3 Kellogg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Kellogg的綽號是營銷學校(Marketing School),其傳統強項是營銷專業,另外它的FinanceManagementOrganizational BehaviorstrategyEntrepreneurship等專業都很優秀。

教學方式:1/3案例;1/3講授;1/3實地學習。每年開設的選修課有100門以上。

Kellogg的畢業生以交際能力及善於團隊作業著稱,而這兩項品質都是管理諮詢業成功的保證。 Kellogg特別強調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幾乎所有作業都要求teamwork。這很能鍛煉學生的交流溝通能力。

其弱項在於國際商務專業及與高科技結合不足。

4. The 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商學院,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商學院,有120年的歷史,為商界輸送了許許多多的人才。其學術研究有口皆碑,是許多管理新思潮的搖籃。

最強的領域:FinanceReal EstateEntrepreneurshipMarketinghealthcare Management 80年代在華爾街叱詫風雲的垃圾債券王”Michael Milken和紐約地產大王Donald Trump都是Wharton的畢業生。在Wharton錄用人數最多的都是世界一流的投資銀行、證券公司、管理諮詢公司以及跨國企業集團。

教學方式是講授佔半數以上,案例教學佔1/3,實地項目和模擬訓練佔15%左右。開設的選修課有180多門,充分顯示了該校的教學和研究實力。

每屆人數在750人左右,規模僅次於Harvard

5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loan的強項有:Financ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Strategic/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New Product And Venture Development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ation TechnologyBusiness Transformation等。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案例教學各佔一半。全年開設選修課110門。 Sloan”專而精的特點,使得畢業生善於解決難題,在單位裡是骨幹力量,但成為CEO的卻為數不多。畢業生主要從事管理諮詢和投資銀行而很少進入其他行業,如:營銷等。

MIT有一個非常優秀的經濟系,在微觀經濟學方面尤負盛名。

Sloan的外國學生比例相當高,達37-38%

6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搖籃(出了七位得主),其商學院得益於該校超一流的學術研究水平,享有”the most intellectual” 的名聲。特別是金融財務方面,更是獨佔鰲頭(與芝加哥這個金融中心的影響分不開)。

其強項還有:gener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rial decision making, marketing, strategy等。

每屆招生數目在520人左右,錄取率在25%左右。喜歡招收GMAT成績高,有數理背景的學生。主要因為該校的課程對數學水平要求特高。

教學方式以傳統課堂講授為主,案例教學只佔很少一部分。全年開設選修課將近140門。獨樹一幟的特點是基礎課不是必​​修,允許合格學生免修。

畢業生以具有高超數字分析能力而著稱,很受管理諮詢公司和金融界的偏愛。

7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Columbia University

Columbia 有好多領域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Financ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al Estate, Media Management, Entrepreneurship等等。其最大的價值在於它的課程和現實緊密結合(它的強項就是紐約的支柱產業)。

Columbia的畢業生擁有最實用的技能,不需要很多的在職訓練就能挑起解決問題的重任,不像其他學校出來的學生,雖然學了很多書本上的理論,但是離現實總是有一段距離。

Columbia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將近300門,很多是由那些真正在市場裡摸爬滾打的實業人士親自教授的,他們的親身實踐經驗是在別的商學院裡得不到的財富。華爾街對Columbia的畢業生非常偏愛。

Columbia招生時非常注重實際工作經驗。

從學業講,其優勢巨大:學到最前沿的知識、難得的實習觀察機會,以及近水樓台先得月(地處紐約)的天時地利。

最大的缺點是昂貴的學費。

8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ichigan的外國學生中亞洲學生比例最高。其有一個全美數一數二的中國研究中心(還有一個規模相當大、內容豐富的中文圖書館),商學院大大得益於這個高水平的研究中心。許多同中國有合作或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大公司都喜歡去Michigan招聘人,因為它們知道Michigan在這方面的優勢無以倫比。如果希望畢業後回國工作,Michigan是上佳選擇。

最強的領域是:General Management Market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大型工業集團和管理諮詢公司最愛用Michigan的畢業生。

教學方式是:45%講授;35%案例教學;20%實地項目和模擬訓練。開設的選修課有125門左右,其中很多和現實需要緊密結合,很受學生和企業的歡迎。

9 The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Duke University

Duke University 被稱為:南方的Harvard”,是因煙草大王James B. Duke這位千萬富翁的慷慨遺贈而得名。 The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成立於1969年,時間雖不長,但該校的質量卻一直上升(原因之一是得益於強大的財力後盾),現已是公認的一流上需要、商學院之一。

其強項:ManagementOperations Management Finance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每屆學生在330人左右,規模屬中等。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案例教學和模擬訓練各佔1/3。全年開設選修課83門。

畢業生進入最多的行業是:管理諮詢、製造業和金融業。

Fuqua的外國學生比例相當高,中國學生是前25名學校中最多的。其給外國學生的獎學金也相當多。

10 Anderso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UCLA

有著60多年曆史的Anderson 是一所享有盛名的商學院。

其強項有:International Business Finance Market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 Media – Entertainment Management

教學方式以課堂講授為主,案例教學佔1/3

其學生中,亞洲學生和美籍亞裔學生非常多。

AndersonEntrepreneurship Study很出名,大量的畢業生都自己創業開公司。

11 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artmouth College

Tuck”小巧玲瓏,每屆招生在180人左右,是前25名學校中學生人數最少的。但其聲譽卻可以和最頂尖的商學院抗衡。主要原因:
1)有傳統優勢,成立於1900年,是全世界最早的商學院;
2)其所在的Dartmouth College長春藤聯盟中的一員,一向有非常良好的聲譽和充足的財力,雖然它遠在天邊(坐落在美國東北地區的New Hampshire州的小鎮Hanover,離加拿大蒙特利爾市很近),但其一流的設施和在、工資報酬仍然能吸引到全國一流的人才。尤其是電腦聯網等高科技設施在全國范圍內都是名列前茅的;
3)其規模的最大好處是師生關係密切,每個學生都能得到教授的直接關注。

其強項有: General Management Finance Strategy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教學方式是課堂講授和案例教學各佔一半。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將近60門。

由於其規模小,特別強調”team work”,強調讓每個學生都​​能融入集體之中。

畢業生進入最多的行業是管理諮詢和銀行金融業。

12 Haas School of Business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Haas規模較小,每屆學生在235人左右,錄取率低,上很挑剔的一類。其強項有:FinanceOrganizational BehaviorStrategyMarketingInternational BusinessEntrepreneurship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教學方式:案例教學40%,課堂講授30%,實習項目30%

其特點是對信息科技和生物科技方面的創業頗有研究,畢業生獨立創業的比例比進入大公司的要高。

Haas的外國學生比例達30%以上,其中亞洲學生和美籍亞裔學生數量眾多。但不給外國學生獎學金。另外,要求學生入學前必須修過高等數學和統計方面的課程。

13 Darden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成立於1819年。它的創辦人是美國國父之一Thomas Jefferson Darden商學院是該校除法學院之外最值得驕傲的學院。特別是上一任學院主任Leo I. Higdon的四年任期內,Darden的聲譽直線上漲,在全國的排名連續提高。

其突出的特點是它的規模小,每屆人數只有240人左右。前十名的商學院只有它和Dartmouth CollegeTuck School of Business兩家這麼小巧玲瓏。小的好處是師生和同學之間關係密切,大家很注意維護集體團結,互相幫助的風氣比較濃厚。

另一特點社百分之百的案例教學,全年開設選修課將近80門。

最強的領域有: General Management, Entrepreneurship, Finan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Marketing 等等。

其弱點是它的國際性比起其他一流的商學院來說較薄弱。外國學生的比例只有12%左右,是前25名中外國學生比例最低的(一般都在25%以上);其國際商業方面的課程也比較薄弱,有待提高。

Darden的學費一年在兩萬美元多一點,比起前十名的其他商學院要便宜4000塊左右。

14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New York University

Stern的強項: FinanceInternational BusinessInformation Systems Marketing等等。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60%,案例教學40%,全年開設選修課有135門。

畢業生絕大多數都進入金融界工作。

其最大的優勢是:在金融方面的課程繁多且和現實結合緊密,學生可以聆聽華爾街高手的親身體驗且邊學邊實習。這使學生們可以獲得最新金融操作知識,由此而掌握的技能也是最適用於現實需要的。

15 The Graduate School of Industrial Administration GSIA), 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

GSIA 的特色來源於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本身的特點:以理工科和自然科學著稱的私立學校。

其強項有:Quantitative MethodsFinanceProduction/Operations Management EntrepreneurshipInformation Systems

教學方式:傳統課堂講授50%,案例教學20%,電腦模擬訓練和實地項目30%(設有模擬證券交易所)。全年開設選修課有112門。課程偏重工業管理和數學分析能力,是唯一一所要求入學學生必須正式修過兩個學期的大學高等數學課程的學校。

製造業、金融業和管理諮詢公司很喜歡錄用有著紮實數學分析能力和熟諳計算機的GSIA的畢業生。

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 的表演系非常有名,GSIA和它們合作,設立了一個培養商學院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公共演講能力和交流努力的學習班,使學生們掌握不少交流技巧,在與用人單位面談時很管用,因而很受學生歡迎。

該校外國學生比例高達35%以上,其中亞洲學生的比例最高。

16 The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它是美國南方的一所優秀的商學院,每年入學學生為430人左右。

最強項為: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FinanceMarketingEntrepreneurshipAccounting。它的畢業生的綽號為”Techno-MBA”,可見它在信息科技管理方面的重心。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40%,案例教學50%,實地項目10%。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133門。該校的技術計量類的課程質量不錯,但軟性課程如: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Human Resources等就不受重視。

17 Kenan-Flagler Business School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Kenan-Flagler 有將近80年的歷史,近年來它的成就逐漸在全國范圍內得到承認,已經正式跨入一流商學院的行列。

其規模不大,每屆學生在220人左右。校風是非常友好團結的,招生時很在乎你的個性是否隨和,是否願意和別人合作,是否擅長與別人交流。

其強項有:Finan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General ManagementMarketing

教學方式:傳統課堂講授和案例教學參半。基礎課教學非常紮實。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68門。

18 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 Yale University

商學院的歷史非常短,其獨樹一幟的是它授予畢業生的學位叫做MPPMMaster’s Degree in Public and Private Management),而不是一般的MBA,不同之處是它擁有一個培養公共行政及非贏利性機構和事業的管理人才的專業。

其中國研究很負盛名,商學院又開設很多有關”Emerging Markets”(即像中國這樣正在轉向市場經濟和經濟起飛階段的國家)的課,且很重視吸引中國學生。

每屆學生有220人左右,學生的平均年齡比例比別的商學院要高,強調工作經驗和個人成熟程度,重視學生背景的多樣化,更願意接受來自政府及非商業的申請人。

其強項有:Finance Business Strategy Economics Public & Non-Profit Management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60%,案例教學30%,實地項目10%。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62門。

19 The John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Cornell University

Johnson 作為長春藤聯盟之一的老牌名校,曾有輝煌的過去,近年來因一直缺乏明確的發展目標,排名一直下滑。

其傳統強項有General Management FinanceManufacturing Management , Organizational Studies, Human Resources, Labor Studies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和案例教學各佔一半。全年開設選修課67門。

工業界、金融界比較喜歡錄用Johnson的畢業生。其MBA課程分兩種,一種是傳統的MBA兩年制,一種是一年制。後者要求:申請人必須有理工科專業的碩士或博士學位。這主要是順應華爾街對具有高度數學分析能力和計算機知識的金融操作人員的需要而設立的。這些人在獲得MBA後一般都進入金融證券公司從事分析和投資模型設計工作,在人才市場上很是搶手。

20. Simo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這是前25名商學院中最具國際色彩的學校,國際學生比例高達45%以上,且亞洲學生數量很高。

其規模不大,秋季入學人數在160人左右,春季在60~70人左右。

最強的專業是: Finance Accounting,另外Manufacturing Management 也相當不錯。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50%,案例教學30%,實地項目20%。全年開設選修課48門,數量不多,且多集中於金融和財會專業,有些方面如Organizational Behavior Human Resources 則根本沒有開課,有些方面的課程不夠全面、時新。

21 Ro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 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馬里蘭大學的商學院是一所正在迅速崛起的學校。其最大的特色是它和周圍高科技園區的緊密結合。它的學生大多來自高科技創業公司,有技術和工程背景,它的課程比較適應現實需要,尤其是在高科技管理、運作及銷售方面。教學中很重視實地鍛煉,鼓勵學生們從實際項目中學習管理。現在更是努力吸引更多具有別的專業背景的學生,使它的產品多元化。

其強項有:High-Tech Managemen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ercial Banking Entrepreneurship

馬里蘭大學商學院的另一特色是學生中女生和外國學生的比例高,達40%,且給外國學生的獎學金也很慷慨。

22 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 Indiana University

美國中西部地區頗有地位的商學院。

其強項有: Corporate FinanceMarketing Entrepreneurship Operations Management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案例教學、實地項目各佔1/3。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107門。該校的課程設置都很獨特,分為五個專項小組(Focus Academics):
1The Investment Management Academy
2The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 Academy
3The Internet and New Media Academy
4The Consulting Academy
5 The Entrepreneurship Academy,另外,還將設立The Investment Banking Academy。每個小組由該專業的教授和商界實業家組成的顧問委員會領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申請加入,在其中既學習書面知識,又參加課外實習項目,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和實業界建立起聯繫,有益於他們的就業前景。其中Sports and Entertainment專項一般學校沒有,使得該專業的學生在就業市場上獨具優勢。

每屆學生在200人左右,亞洲學生很多,給外國學生獎學金的數量也相當多。

23 Thunderbird The American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該校的教育目標是培養出通曉世界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下的商務操作的世界性人才。它的課程不像傳統商學院那樣按照商業的各個環節來分專業,而是分成三大塊:international studies Modern LanguagesWorld Business。它要求學生必須精通一門外語。它頒發的學位叫做Master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它的畢業生被認為是最俱全球性的人才。

該校的錄取率高達75%,是一所相當容易申請到的學校。從課程設置來看,它比較強調商業管理的軟性方面,如不同的文化因素如何影響管理決策等,而不那麼強調硬性方面,如計量化分析商務策略,相對來說對學生的數學知識要求少。

教學方式:課堂講授、案例教學、模擬訓練各佔1/3,全年開設的選修課有75門。

畢業生一般都被海外有相當規模的大型跨國公司採用。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