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詠春拳小念頭的隱藏力量





詠春拳小念頭的隱藏力量



  詠春拳小念頭的力量來源於其立念的含義,它可融匯於小念頭的招式中,使每一招式產生了不可擊破的力量。可將這股無形的力量稱為念力小念頭有兩個主要的重點,一是念力,二是結構。並作出如下的分析。

  (1):念力,將詠春拳的招式穩定成為一個富有彈性的架構組合,令該架構的承受力大大增強及產生反彈力的作用。念力氣功內功特異功能,被認為是一種不平常的力量,其他的不作分析,只采念力的成因作簡略的敘述,其實念力是集中精神,能使全身各部分貫注內氣,相信任何人士都有這種能力,只是未經訓練,很難集中精神。小念頭是集中精神力量的誘導者,如經適當地練習,可以在任何時間驅駛這種力量貫注於身體各部,招式的急速改變也不會導致精神分散,這便是練了小念頭而存在的念力

  (2):結構,二字鉗羊馬是將個人的力量集中朝向目標,提肛是令身體與雙足合為一體,使雙足處於準備狀態,產生念力等多方面特性,是必須緊記的。而小念頭的攤、膀、伏手法,更是用力理論上的精妙結構。這幾招手法,均為弓形與曲尺形之間,將這形狀按比例延長,先形成有卸力作用的拱橋形狀,再延長便構成圓形,攤、膀、伏手法在運用中均形成半個球體,須知任何物體如構成圓形,便可增強承受撞擊力和最活躍的動作動力,而且加速的效果比任何形狀更快更省力。小念頭的結構意念便是從圓形這個堅強的結構得到靈感創造而作,每一招式都是在推動圓形的結構而產生,再配合念力,便成為堅固難破的招式,如能適當地運用,更能發揮強大的攻防力量,因此從上述的分析及近代的科學的實驗證明,我們應該堅信小念頭的所有招式是不應用力的,也不易疲勞,若再配合意念推動,必可隨心所欲,揮灑自如了。

  還有更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學習者都是將詠春拳的招式手法以固定形態為招式,因此便有評論何人的膀手過高,某人又不夠高度而不合標準,又或有這樣是傳統派,那樣是更新派的多方面論調。其實小念頭的招式不是以固定形態而作為招式名稱。例如由攤手旋上而變膀手,這個由攤手變膀手的整個過程才算是膀手招式,才能發揮圓形旋轉的作用,其他的招式也是一樣,力求發揮旋轉的動力。

  建議凡學習小念頭,最好將每一招式結構逐一分析、研究其作用配合圓形的運作,集中精神以緩慢及均衡速度,用意念來推動每一招式,如能心領神會,對練習小念頭會產生無窮樂趣,達到滿足和享受的境界。


http://www.ixueyi.com/wushu/132929.html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