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淺談詠春拳中所蘊含的奧秘之力學篇(核心拳理)






淺談詠春拳中所含的奧秘之力學篇
(核心拳理)



    很多人都想要探詠春拳那些所、秘的究竟是什麼東西?!我就破例做那所第一個“公些奧秘的人吧。其實所的一些不之秘,不是一些拳理、拳而已,就算我公了,你又能學到多少?感悟多少?用到多少呢?!其實我之前就已經了很多介詠春拳的文章,裡面已經多多少少有所披露一些不之秘的東西,特是《詠春拳決》我更是之毫無保留的奉獻出。而接下,我篇文章,從不同的角度來談一下三套拳法所含的的拳理。然了,詠春拳所包含的哲學思想也幾本不完,所以本文只做簡單析,抛磚引玉之用。

    在我的《詠春拳決》中,提到了詠春技,始於發力,所以我就先從力學的角度一下三套拳法的係。

    小念頭是入門拳法,包含了幾乎詠春拳的所有動作,在一定的程度上,小念頭裡的動作就好像教科一樣,是一個範本的存在,我在後面無對練、黐手手,都可以自己的動作與打小念頭的動作正。小念頭在一些詠春拳派中或“小頭”,其實就是練習動作與其發力方式的意思,個人認為,小念頭個名更能生動表達出作詠春拳入門拳法的哲理和涵。

   首先,我們練所有動作發出的力,都是靠肌肉收生的力,我稱為“基力”,個力道我可以通反復的演拳套,一定的功力訓練以及相訓練來直接得,也是每個人只要刻苦訓練,都能夠得到提升的力。詠春拳的發力(靠肘底力使,埋踭原理,手肘推動)可是使用“基力”的一個典範,詠春拳決“拳由心發”是指我發出的力是一條直,直所打出的力直前直後,上下左右全角度都不會有分力。也就是你發出多少力,最就能打出多少力。而其他門派的打法幾乎都是有角度發出,樣一必定在那個角度會有分力生,故而致發出的力不能全完打出。而我之所以更可“小念頭”而不是“小頭”的法,是因小念頭段,我是要打破常訓練出一種我“意念力”,其他門派“念頭力”或是“念力”的一種特殊的“力”。所的意念力,其實不是那種玄而又玄的東西,而是一種實實在在,靠集中精神,用意念推動招式的力。其實種力很用文字去表述,於詠春初學者來說是很重要但是又很體會到的一種力。一個經典的例子:我達到一定程度後,三伏(或三拜佛),伏手推出,其實我不是靠肌肉的收伏手推出,而是靠集中精神在手肘的部位,用自己的意念放在手肘從而使伏手推出。因為這是我們僅靠“意念力”,所以我出伏手的速度很慢,據一些宗出伏手,肉眼幾乎看不到手在移動(比如葉),伏手完全到位後,手掌都會變成紫青色然一些前的事蹟或有所誇大,本文不作方面的探究),是意念力集中的果;護手回收,毫無疑是靠“基力”,這時靠的是肌肉的收縮來將護手收回,但是同們還要用“意念力”護手向前,也就是即使護手是回收的,但是如果突然有外力向護手壓來,我的護手也隨外力回去,是我們練的就是力的“一心二用”,“基力”與“意念力”分離。眾所周知小念頭的一三伏是小念頭拳套的核心,去其他拳理不僅僅於“意念力”體會,就是一個極掌握的點,很多詠春門人了一子,也可能掌握不了其玄妙。許這時我的學生會恍然大悟,什麼我要求他每天不的多打小念頭了!

   前面護手回收的“意念力”與“基力”是相反的,這時能夠及的防護。而如果我們將“意念力”與“基力”相統一的,就會遠遠超越我靠肌肉收生出的力。就是什麼我看到一些枯瘦的老前明明很瘦小,但是卻能發出遠遠超越我的爆發力的原因之一。我小念頭,任何動作的意念都要求是“朝型”向前的,而且意念要無限放簡單,如果你拳打人胸部,你的力量不是止於人胸前,而是要意念放人後背,力量將敵人打穿。也是煉“意念力”的重要方法。不僅僅是攻性動作,前面說過任何動作都要求向前。比如說攤掌,一三伏中他是向前出的,就向我們闡明了它不僅僅是防守或格的動作。詠春拳決“先迫後卸”,也就是掌不是防守或格擋敵人的攻手,而是去攻擊敵人的攻手,這時們攤掌的“基力”與“意念力”都是朝型向前,當敵人的力量大於我們時,我才被動向後卸力。從點可以看出詠春的害之處,我遠沒有所的“防守”,而是用攻的方式去“防守”,只不們進攻的件不同而已,我“防守型手法”是攻擊對方打的手,而我的“攻型手法”是攻擊敵人的弱點、要害而已。詠春拳僅僅靠入門拳法的“意念力,就攻是最好的防守”到了極致。

   從力學方面的拳理就發,小念頭段竟然包含如此高深莫的拳理,是不是也就怪乎李小龍僅僅是學完了小念頭段,就能成“武之聖者”也不奇怪了?

   接下就到了段,段在力學方面,除了固和更加深化“基力”和“意念力”外,增加了更全面的“擰轉力”與“整體構架力”。

   擰轉力,就是靠生的腰馬推動力或者拉動力,也就是靠旋轉產生的離心力增加力量的一種方法。比如橋中的“批踭”、“手”、“馬伏手”、“馬膀手”等,都是在訓練擰轉力(很多詠春門人苦思一些招式的實意義,卻有任何果,何其可悲?!要知道詠春拳是一套富含哲理的拳法,每個動作的設不能僅僅從表面運用去理解,也可能它本身就有具體技的含義!我們應該多從拳理和力學角度理解,樣才能悟拳法的真啊)。擰轉力在我攀擒控制手、偏門巧取手、近身重創對手等方面,只要運用得,都會起到意想不到的奇效。

   而最詠春門人引以豪的發力方式之一,就屬“整體構架力”了。所“整體構架力”只是我其起的一個名而已,它是我運用詠春特的馬步構架、身法與步法的協調,配合六合關節節節貫通而生的一種由下而上的整體推力,種力倍於自身的體重。整體構架的作用,其實就是合理的上下的力,通身體姿轉換,變前後的力(拳“力從地起”的原理)。在周身的整體構架能夠協調配合的前提下,種發力方式,也我用牛第二定律會比容易一些。大家都知道,F(力)=m(自身質)a(加速度),我自身的質不會改變,所以我就靠改變加速度增加打力度。而,加速度=(末速度-初速度)/間,我的初速度零,所以我靠身法和步法,用最短的身體移動到最快速度,樣提升我的身體加速度,從而增加打力度。通以上分析,只要我的整體構架足夠固,身法步法足夠靈活,我的打力就可以無限的被超越和增加。所以,很多人驚什麼我手臂完全伸直,靠上一小步,能發出驚人的爆發力也就不奇怪了吧?!

   小念頭的“基力”與“意念力”加上橋的“擰轉力”和“整體構架力”, 當這四中力強強合,也就不想像什麼詠春拳手什麼即使瘦小也能擁有驚人的爆發力了吧?

   至於指,前面的種力融會通的基上,並自身的重量做急速旋,更加厚重的增強前面的那些力,我通力”。如果小念頭與段的力能夠勉強用表達,那麼指的“通力”我實在是於表述。可以大致的想像一個球體能夠自身高度旋球,再被人用大力甩出所生的力,中你是什麼效果?!指的力僅僅簡單,只能靠習練的人去慢慢體悟才行。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